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0
1
DevOps

CI 從入門到入坑系列 第 20

Build Script

Day 6 曾提過, Continuous Integration 這本書所稱的 Build 不是只有 Compilation ,應該還包含了 TestingInspectionDeployment 。相信這些主題,大家一路看到今天應該大致知道它們在做什麼事了。

但不同階段通常要做的事都不大一樣,比方說 Deploy 本機接觸的部分可能就不會很完整;都上預發佈機器,也不大可能做底層的測試,等等。所以 Build 的行為是需要持續調整的,今天將會來聊聊 Build Script 裡面應該會有什麼內容。

我們從結果倒推回來想看看好了。如果說每一個階段都能產出某個東西給下一個階段使用的話,那 Build 的產出應該會是一個「可用的程式」。每一階段對可用程式的要求,都會有所不同,我們就能依這些需求來思考 Build Script 該做些什麼。

Development

開發階段來說,產出可用的程式最主要目的是為了測試功能,因此能越快知道整體程式碼的狀態概觀越好。因此會建議開發是執行快速的測試與檢查,如單元測試和 Coding Style 檢查,甚至是比較快速的整合測試。

這個階段的 Build ,可能 10 秒內結束會比較理想。身為一個開發人員,我認為這個階段的 Build 如果太久就會不想執行,那很容易就會失去 CI 想要達成的目標了。

Testing

測試階段當然重點是在測試。首先會執行開發人員的 Build 產生可執行檔,這樣能先確認開發人員提交程式碼沒唬爛。接著開始執行較慢的完整測試,包括整合測試、 DB 測試、 E2E 測試等等,另外也會執行 Inspection ,最後並產生測試報表與檢查報表,這就有如健康檢查報表一樣。如果有 API 文件需要產生的話,這個階段也建議可以一併做。

這些產出物,我們稱之為 Artifacts ,它們有個很重要的特色:只要有原始碼,我都能產生這些產出物。所以換言之, Artifacts 不適合進版控,我們只要留原始碼即可。但 Artifacts 通常包括了可執行檔,所以 Artifacts 會移交給 Production 執行佈署

雖然時間應該不會規定,但通常會建議這個 Build 不要超過 10 分鐘。

Production

這個階段就不能隨意做測試了。例如,測試要 arrange 資料庫是不可能的。那就沒辦法測了嗎?還是可以的,我們可以做 Smoke Testing 。它能先對待測目標做一些不影響內部資料的方法,比方說觀看登入頁面,這個方法就能測到頁面正常。

那這個階段也不產 Artifacts ,可能只會執行 deploy 和 smoke test 而已。

今日回顧

今天提了一點做法,但這些都是死的。最終團隊想怎麼跑,只要大方向正確,就不會有太多沒問題!

相關連結


上一篇
Inspection
下一篇
Pipeline
系列文
CI 從入門到入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