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9
1
DevOps

CI 從入門到入坑系列 第 29

有了 CI Server,然後呢?

一開始了解了概念,到後面做自動化測試與 CI Server 環境建置,都是為了要達成 CI 的精神,努力至今,也完成了一些成果。

那麼,再來呢?

我們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思考

  • 有了 CI Server ,那它能幫助團隊什麼嗎?
  • 有了 CI Server ,下那還有什麼更潮的嗎?

以下 CI Server 簡稱 CI 。

CI 能幫助團隊什麼?

CI 厲害的地方在於,它隨時都在背後看著版控系統,只要一提交程式碼,它就會照指示去做 build ,絕不偷懶!

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之前提到開發人員好習慣時,有提到要 build 通過才提交,那幹嘛還要多此一舉,叫 CI 做一樣的事?

沒錯就沒事,有錯就很有事了

提幾個真實串接 CI 後發生的事:

  1. 開發人員遵守好習慣,先本機測過才提交,但某次提交還是失敗了。

    其實只是忘了檢查 Coding Style 。雖然這問題不大,但沒有人能保證下次不會忘了測重要功能。

  2. 開發人員遵守好習慣,先本機測過才提交,但某次提交還是失敗了。

    因為 CI 環境某些條件與本機不一致,這代表建置 CI 環境的方法跟本機不一致。

    • 如果 CI 環境是依照上線環境所建立的,那代表本機測試通過是假的,要盡快修正
    • 如果是開發環境跟上線環境一樣,那代表之前 CI 測試通過都是假的,要盡快修正。
    • 如果不是很確定的話,別傻了,快點修正!這代表本機跟 CI 測的都是假的!

在提交程式的階段就會知道這些問題了,而不會讓問題延伸到上線,這價值非常之高呀。

CI 絕不偷懶

提交程式前能做完整的 build ,當然是最好的。但是越完整的 build ,要花的時間就越長,對大部分的開發人員來說,應該都很討厭等待。而且太晚提交,等於無法常常跟其他人整合測試碼,這也是不大好。

一個常見的做法是,把驗證切分成快速 build 和完整 build 。開發人員使用快速 build 驗證過一輪,再由 CI 執行完整 build ,這樣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等待 build 結束才能提交程式碼了。

還有什麼更潮的嗎?

CI 的目標是,能讓提交程式到整合完成是快速且可以常常執行的,並在最後交付高品質軟體。拿到軟體之後,需要做佈署才能呈現給真實的使用者,這實在是太麻煩了。這時,開發人員的驕傲就是嘛!要是拿到軟體之後,能自動佈署某個即有環境的話,那就太棒了。

這是 Continuous Delivery / Continuous Deployment 想達成的目標,簡稱 CD

CD 的需求跟所要考慮的事跟 CI 大部分都很類似,但有個要考慮的情境是大不相同的: CI 的重點在整合,也就是元件組合起來是能動的,因此通常測元件會在一個用過即丟的環境裡執行; CD 的重點雖然是交付,但大部分的系統都會有資料庫要記錄使用者狀態(如登入功能),因此如何在既有系統上更新,同時將影響使用者的範圍縮到最小,這是 CD 所關注的重點。


今日回顧

有了 CI ,團隊會有機會發現更多意想不到的問題。記得,問題只要越早被發現,越早去解決掉,都是非常有價值的。

好 CI ,不串嗎?


上一篇
為 Legacy Code 接 CI Server
下一篇
三十天總結
系列文
CI 從入門到入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