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2
DevOps

CI 從入門到入坑系列 第 30

三十天總結

總算到了尾聲,先來回顧一下我們討論到的主題吧!

基礎理論,大家都該了解

我們聊到什麼是 DevOps ,知道了 CI 精神與養成好習慣

程式整合,是開發人員的基本功

程式整合其實就是在測試元件是不是有正常執行,所以我們也聊到了如何做單元測試整合測試。除了程式執行要正常外,原始碼也需要做檢查

環境整合,是開發人員與維運人員的整合

執行測試必須要有環境,如果開發能預先考慮環境問題,並在本機預先練習上線,會讓佈署更順利。

自動化整合

將程式碼的修改當作是生產線的起點,那中間的過程都能自動化並一棒交一棒,最後再交付可用的軟體,目前也有許多可以參考使用的 SaaS 服務

整合至 Legacy Code

CI 怎麼開始?做下去就對了! Legacy Code 也許雖然很難寫自動化測試,但還是有辦法一步一步建置出 CI Server 來的。

完成之後

當 CI Server 建置好,自動化測試都撰寫好之後,相信 CI Server 應該能開始幫忙抓鬼了。有了 CI Server 之後,就可以:

  • 專心開發,不會因為把舊功能改壞又忘了測,而讓壞掉的程式上線。
  • 放心重構,把原始碼一些比較難理解的部分都重寫;會不會把功能改壞,這點問 CI Server 就會知道了。
  • 安心佈署,開發人員有 CI 精神,每次提交都會做好測試;忘了測,也有 CI Server 在背後盯著。

記得, CI 只是 DevOps 的開始,後面還可以做 CD 、 Measurement 等等。

那為什麼要從 CI 開始呢?先想一下,還記得先要對,才會有,再求好嗎?

  • 「先要對」指的正是 Continuous Integration ,為的是要產出正確的產品
  • 「才會有」指的是 Continuous Delivery ,讓產品的功能可以持續更新
  • 「再求好」是 Measurement ,或是也可以硬說成是 Continuous Measurement ,這正是在做持續改善,讓產品更好。
  • 求好改善的過程會做一些改變,這些改變要「先要對」。

這個循環剛好是 DevOps Toolchain 幾個重要階段的目的:

DevOps Toolchain

source: wiki

CI 是完成 DevOps 其他階段重要的基礎,如果沒有 CI ,後面將會問題重重。而 CI 的本質就是要不斷測試,要讓測試不斷地執行就需要自動化。因此,別懷疑了,開始推團隊寫自動化測試吧!


最後的回顧

沒想到真的達成發了三十天的文章的成就了!

CI 剛學習不久,已經盡力把知道的都寫出來了,希望真的能幫助到大家。如果對文章有任何建議都可以回應,或是直接 GitHub 發 PR ,感謝大家支持!


上一篇
有了 CI Server,然後呢?
系列文
CI 從入門到入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