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RAID1+0 & RAID 0+1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請問各位先進們有關於RAID問題

1.如果用軟體將兩顆DH做成 RAID 0 或 RAID 1 在使用上所消耗的系統資源是什麼呢 ?

2.承上,如果將三顆HD做成 raid5,所消耗的系統資源會有不同嗎 ?

3.承上兩題,在RAID的使用上,應該考慮哪幾個要素呢 ? 南僑匯流排的速度 或 CPU時脈 對RAID的效能上有何影響??

4.假設今天我有四顆硬碟(ABCD),做成 RAID1+0 跟 做成RAID 0+1 會有不同嗎? 我在某書上看到會相同,但我自己認為不相同,理由如下 :

(1)RAID 0+1 : 先將AB 與 CD先做成RAID 0,再將 AB 與 CD的兩個組合作成 RAID 1,如果有10MB資料要儲存,會將資料各自複製10MB到 AB 與 CD組合上等量寫入,結論是有備份效果(資料安全性),但我不知道這樣做法 "寫入" 速度會有所提升嗎 ?

(2)RAID 1+0 : 先將 AB 與 CD先做成 RAID 1,再將 AB與 CD組合作成 RAID 0,如果有10MB資料要儲存,會先將資料 等量寫入AB (5MB)與 CD(5MB)組合 ,再將5MB資料分別寫入到兩個組合內的各個硬碟中,感覺上這個應該沒有資料安全性..一旦 AB或CD 任一組合掛掉,不就毀了..

以上麻蠻各位大大指教,若描述不清楚請見諒 > <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34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0-08-01 13:53:52
最佳解答
  1. 消耗 CPU

  2. 消耗更多的 CPU

  3. Software RAID 沒辦法跟 Hardware RAID 比效能. CPU 速度/匯流排速度 都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RAID, 但是影響程度遠低於硬碟數量造成的影響. 會使用 RAID 代表系統對於 IOPS 的需求大, 通常將 SATA 更換成 SAS 硬碟, 就可以將 IOPS 提升達 3 倍, 足以彌補 CPU/匯流排所造成的差異.

  4. 實務上, 都是做 0+1, 沒人做 1+0

  5. 這樣是希望硬碟的全部磁頭移動和讀寫頻寬都給 Swap file 使用, 不要因為讀寫其他的系統檔案佔用了磁頭移動時間, 造成 Swap 需要排隊等待而效能低落.

  6. 不會改善, 因為它們共用同一顆硬碟, 磁頭動作無法分開, 仍須排隊.

16
chang0206
iT邦新手 1 級 ‧ 2010-08-02 10:25:20

1.軟體式的RAID,都是依靠CPU來計算、處理RAID,當然也會吃掉一些記憶體
2.理論上會,因為要多計算一個同位元檢查。
3.資料成長速度(這是在建置Storage時都會考慮進去的)、性能 or 安全 優先? 當然還有成本,一張好的RAID卡,動輒三五萬,不算便宜唷~ 至於介面的傳輸速率,當然是越高越好,不過如果是以軟體式的來做,應該是不會發生卡在匯流排的狀況才是。真要發生這種狀況,應該是採用了PCI-E SSD-RAID ,也許才有機會發生RAID 速率 > PCI-E速率的情形。
4.
RAID 1+0 & RAID 0+1 理論上是不同的。
RAID 1+0 在大部分有磁碟損毀的狀況下(一次只故障一顆硬碟),可靠度要比RAID 0+1來得高。(參考資料:http://www.hsiaoi.com/blog/?p=44)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