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8

SOA架構的整合關鍵:中介軟體

soa

SOA架構的整合關鍵:中介軟體
文/iThome (記者) 2008-04-29
面對全球日趨白熱化的高度競爭,各行各業為了更快速的回應不斷變化的競爭環境,企業都在尋求一種更有效率的方法,在短時間內開發出所需的新興應用,同時能與既有的IT系統整合,以便能夠即時的回應市場的最新需求。而SOA (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服務導向架構,就是現目前企業最熱門的選擇。

在需求不斷增加,資訊架構不斷層疊增加之下,企業的資訊系統越來越龐大,複雜性也越來越高,也增加了導入SOA的困難度。大部分的企業都先以「部份導入」的方式,從最緊急的應用系統著手導入SOA,一方面可以降低風險,另一方面也能迅速享受SOA所帶來的好處。

不過,企業在評估採用哪一種SOA產品之前,首先必須先釐清本身的系統架構,同時掌握每一個系統與流程管理,了解它們分別在處理哪些工作,才能進一步評估SOA產品是不是能夠符合企業的需求,畢竟要整合原有的系統,又不想大幅翻新既有的架構,透過模組化的方式架構IT系統,選擇一個最適合的中介軟體,也成為資訊主管最重要的課題,因為中介軟體是SOA中,用來串聯應用軟體和底層系統平臺的關鍵角色。

為了搶進這個極富潛力的新興市場,IBM、微軟、甲骨文(Oracle)、BEA等軟體巨頭都積極經營,從建模、管理到應用基礎平臺,都推出相對應的產品。根據Gartner公佈的調查數據顯示,全球PPMW(Portal、業務流程及中介軟體)軟體市場的總值達到120億美元的規模。其中以IBM的32%市佔率位居第一,BEA則以10.5%的市佔率位居第二。緊接其後的是甲骨文的8.6%,第四位和第五位則分別是微軟(4.2%)和Tibco(3.5%)。

今年1月,甲骨文宣布併購中介軟體製造商BEA Systems,同時推出Fusion Middleware,並表示未來將運用BEA的技術強化產品內容。甲骨文宣稱Fusion Middleware具有開放性的可熱插式(hot-pluggable)架構,讓客戶能夠在BEA的WebLogic Java Server上,搭配甲骨文各種的Fusion軟體元件。然而,市場分析師預估,合併完成最快也要到2010年,對於已經採用或是準備採用兩家產品的企業客戶,卻也帶來一些隱憂。
兩個原本是競爭對手的軟體大廠合併,不但各自的產品線高度重疊,產品與技術上如何整合?甲骨文才花費很大力氣開發出自己的Fusion Middleware,在確定買下BEA後,不僅可能讓客戶無所適從,承擔未來產品存續與否的風險,甲骨文接下來要如何在短期內整合與BEA兩邊複雜又重疊的產品線,都是未來將面臨的嚴峻挑戰。

也因此,企業在選擇SOA產品之前,的確需要更審慎的評估;如何延續已經建置的系統價值?反觀目前市佔率最高的IBM,不僅產品線單純化,在以WebSphere的基礎平臺架構為主軸,提供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WebSphere Process Server、WebSphere Business Monitor等建模、運作與管理工具。

IBM WebSphere身為應用伺服器和SOA的市場領導者,持續在這個主要的產品線上投入高達十億美金的研發經費,為客戶帶來長期經營的承諾。此外,在投資效益計算上,不單是授權與後續服務的費用較為合理、整合成本較低,同時產品效能與產品的開發生產力更高,因此有極高的「性價比」。

軟體投資對企業而言影響深遠,軟體廠商是否能給予客戶長期且清楚的經營藍圖,更是專案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這也是資訊主管在評選時必須慎重考量的重點之一。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5 03:42:00

謝謝分享

0
jjw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5 23:17:54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19:35:08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21:43:31

謝謝分享

0
mmm12345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2 19:21:04

謝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