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

漲聲中 IT人如何贏掌聲

  • 分享至 

  • xImage
  •  

什麼都在漲
能吃的,不能吃的者在漲
身為IT人如何在這一陣漲聲中,贏得掌聲呢..
全球原物料短缺、國際石油價格更是猛漲,每桶原油價格破120美元不是開玩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更不諱言,受美元貶值影響,原油價格可能還會漲到200美元。受到石油上漲牽連,民生物資、電價、水費都已經應聲齊漲,相信多數人都已經明顯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接下來,新政府就任後的電價、水費,若是1次漲足,另一波物價上漲已無可避免。

物價上漲不僅限於民生物資,原物料的不斷上漲,更為企業營運帶來嚴苛的挑戰;企業一方面要因應成本的提升,同時還要面對消費市場緊縮,可說陷入內外夾攻的窘境。

但危機就是轉機,企業如何在市場困境中,拉大與競爭者間的距離,甚至逆勢成長,相信是所有企業主思考的重點。值此當下,我們真的要呼籲IT人,勇敢的站出來,告訴您的老板,您們可以助企業逆轉勝。

善用IT提升效率 為企業開源節流

善用IT提升企業營運效率,是所有資訊人員都知道的事,也正努力在做;但是如何能做得更好?

舉個例子來看,油價上漲對大部分企業形成壓力,其中,物流業者的感受恐怕最深,因為車子每天上路就要用油,新竹貨運集團資訊副總經理李正義即指出,油價每漲新台幣1元,他們1個月的油錢就要增加300萬元。在每部車都是生財工具的情況下,縮減車輛數應是不可能,唯一辦法,就是再進一步提升作業效率。

在此之前,新竹貨運已經大筆投資IT,利用e化、M化,來提升其物流配送平台的效率,以送貨單來說,過去要先收集後再統一送回總部,至少得花1個星期時間,現在每天有13萬張簽收單,在隔日即可處理完畢。李正義還指出,以前長途車裝貨需要150分鐘,透過分貨自動化,時間已降至50分鐘,不過,在油價不斷上漲的壓力下,他們希望可以進一步將時間縮短至30分鐘,許多成本支出可因此再進一步縮減。

企業MIS人員是否曾仔細想過,在組織現有的IT架構中,可以如何再進一步優化,或是利用IT工具為組織來1次大體檢,看哪些流程是不必要的、人力如何更有效發揮,相信透過這樣的檢視,可以為企業運作的諸多盲點找出解決方法。

不過,這只能算是消極的節流,更積極的作法,是要為企業開源。聰明的企業主會在大環境景氣不佳時逆勢操作,大舉導入IT工具,因為景氣不佳,相對可以更合理的價格取得;此時,關鍵在於CIO、MIS人員,是否有足夠的理由說服老板。如果花1千萬元可以為公司帶進2千萬、3千萬、甚至更高的效益,英明的企業主豈有不答應之理。

綠色IT抗漲 省錢兼做環保

企業辦公室內,哪裡的冷氣最冷?資料中心(Data center)相信是大家的票選第1名;為了避免主機運轉溫度過高導致當機,所以要有舒適的環境,保證主機運轉順暢,但無形中也讓人忽略了長期下來,資料中心所耗費的電力是否合理,能否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全球暖化,使得節能議題逐漸為企業所重視,加上科技的進步,綠色IT成了近年熱門商品,而綠色機房也開始在企業內發酵。當然,企業內部的節能不單只有機房,包括空調、照明、設備機台等,都是CIO可協助企業進行節能的工作。

雖然一般企業電費多數由總務來管控,但是他們對於機房的耗電情況敏感度相對不高,積極的CIO該如何有效記錄機房電耗?這時便可在機房內安裝獨立電表進行監策,以便擬定對策。

對於現在多數供應商所提供的綠色IT產品,CIO應實際瞭解有無即刻汰舊換新的必要,或是尋求其他解決之道;畢竟對企業主來說,能不多花1毛錢最好,而CIO不正是該為企業IT投資嚴格把關的人。

再換個角度來看,落實綠色機房,除了可為企業節省開銷,同時也是為保護地球進一分力,何樂不為呢!

IT人既是後盾也是前鋒

不可否認,CIO在台資企業中仍不是個普遍受重視的職務,如果可以確保公司電腦每日運作順暢,多數企業主是不會要求資訊人員多積極為企業開源。然而抱持這種心態的企業主,恐怕早晚會被社會所淘汰。

IT可說是企業對內穩固基礎、對外開疆闢土的重要武器,怎可不善用IT人呢?

然IT雖重要,IT人卻也不可因此自滿,要知道,e化程度愈深的反面,不正代表人力的縮減?企業面對不景氣環境,第1個動作通常就是裁員,如何讓自己的價值浮現,其實不單是IT人,而是所有企業員工都要有的警惕。愈是艱困的環境,愈是要加強自我競爭力,才可以在職場上脫穎而出,贏得掌聲。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lukechang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08:20:23

如何在這一陣漲聲中,贏得加薪比較重要

0
jamesallin
iT邦新手 4 級 ‧ 2008-05-26 09:07:33

宣導下班關機政策也是"綠色IT"好方法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02861

0
vincent118
iT邦高手 5 級 ‧ 2008-05-26 09:34:59

不久前看到有一家公司用機房廢熱搞溫水泳池,也很綠色啊。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5-26 10:18:11

有掌聲不一定等於加薪哦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11:02:49

沒錯E化越深代表越不需要人力,有時候IT會被人排斥締原因,因為這樣會使得他們沒有工作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19:33:51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22:46:28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8-16 08:50:24

肯定自己的工作
肯定自己的角色

重視別人不重視的細節
善用別人不愛用的資源

效益極大化
效能極致化
人員精簡化(欲練神功 揮刀自宮)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