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3

MIS該何去何從(下)

  • 分享至 

  • xImage
  •  

MIS該何去何從(下)
2008/05/27 05:00

曾聽許多前輩們提過,在你投入MIS這個「非人」行業後,你就得先想想自己的生涯規畫,除非你身處升遷體制建全的大企業或外商(還得使出混身解數才行),不然,身處不被重視的工作環境裡,你就必須時時警惕自己,除了跳槽、轉職或轉進管理階層(含顧問)之外,其餘的工作內容,往往是數十年如一日的機械化,這也是為什麼很少有人能夠MIS做到老的原因。

因此,大多數的MIS,如果在自己設定的時間點內,在公司內部無法順利的攀升到特定職位(管理職、顧問等),不是屈就於原職位(如果福利夠吸引人),就只能選擇向外發展一途。我也聽說有些人會選擇惡搞,來增加自己的重要性(例:不在公司時,讓網路攤瘓或主要服務停擺),但這種可不值得學習。

所以,現在的MIS除了得十八般武藝都會,還得保持著隨時備戰的心態(存有危機意識),除了要多培養自身的技能之外,最好能夠加強「溝通技巧」,因為到頭來你會發現,最好的管理,就是你跟老闆溝通後所頒布的內部命令,當一切都有「依據」之後,才是考慮該用何種技術或方案,來解決問題或推行資安政策。

MIS能否被重視,看你怎麼跟老闆說出自己的價值,或者說你提出的建議是否有建樹,尤其是突顯能夠節省多少成本(包含時間與人事)而定。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說服的提案,往往就只能屈就自己繼續當一個「高級水電工」。

此外,有句話說得好:「天時、地利、人和」。千萬別以為一昧地蠻幹,就能得到眾人的賞識,有些事關起門,能夠做到完善的處理是很好沒錯,但與公司整體營運有關的政策,極有可能會變成「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局面。

以即時通訊的封鎖政策為例,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來看,即時通訊常衍生出下列問題,因此每家公司或多或少都有相關的限制或使用規定:

1.使用者誤點木馬連結或執行有毒的壓縮檔案。
2.傳送大型檔案或者跟朋友閒話家常(語音通訊),影響網路的傳輸品質。
3.整日在即時通訊上串門子,影響工作進度。

你如果沒事先得到老闆(主官)首肯,並留下記錄(口說無憑),就直接從閘道端將即時通訊的連線全部封鎖,心想著:「能夠減少資安事件,又能夠增進工作效率」,何樂而不為?

沒錯!這或許是一勞永逸的方法,但是,因為你的莽撞行事(求好心切),就得有背上某些罪名的心理準備(影響業務拓展、造成通信費用增加...等),這時就真的只能淚往肚裡吞。

一旦被迫或主動離開原職位時,有能力且運氣好的人,或許能被賞識而挖角;運氣不好的人,就只能在獵才平台上,變成商品待價而沽。再不然就只能轉戰別的市場,拋開原有的豐功偉業,做個小生意糊口。這時下確實有不少血淋淋的例子。

我曾與轉戰外包廠商的同事聊過,在他們的工作領域,你的經歷、技能和溝通技巧,往往就直接地成為你與公司談薪水的籌碼(這點與你去公司求職,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所以很多在中小企業待上三五年的MIS,很多都會投入SI或是資訊委外的市場。或許這也是造就外包(Outsourcing)業務如此蓬勃發展的主因。

最後,無論你身在那個行業,「人脈」都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無論能否遇到賞識自己的伯樂,或者在你走頭無路時,那個能給你一線生機的貴人,很有可能就是你曾接觸過的某個客戶。更何況,在異常競爭的資訊業裡,很難保證自己什麼角度都面面俱到,此時人脈就是你背後最大的支援,協助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而這種能力往往也是自己價值的一部份,無論你是不是MIS。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5-27 09:20:33

唉~

0
evil671
iT邦新手 4 級 ‧ 2008-05-27 09:47:07

大公司或外商的Mis要升遷喔~
體制健全還不一定會升
不過SI或外包商也很累...
就碰過公司的外包商要休假沒啥時間休
總之錢多福利好就好啦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09:53:03

沒有錯,這就是MIS的悲哀

0
jcck200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14:51:12

總得走經理路線 否則沒輒

0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5-27 22:33:10

當個IT人,你必需一直讓自己Update
當有天你感覺到累了
那你還會有動力讓自己Update嗎??
還是從技術轉換成管理
要不只有等著被淘汰..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8 07:25:52

謝謝分享

0
fishk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5-28 15:24:11

IT人, 辛苦了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8 21:13:39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lorip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2 19:43:58

謝謝分享

0
gkkangel
iT邦好手 1 級 ‧ 2008-09-02 10:14:44

MIS的悲哀!!Q"Q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