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5

建構無線城市夢想 Wi-Fi、3G、WiMAX誰能勝出?

fishk 2008-06-02 13:36:1711877 瀏覽

2008年 WiMAX Expo Taipei 6月2日到6日在台熱鬧展出,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積極推動「無線寬頻城市」的夢想,從無線技術 Wi-Fi(WIFLY)、3G、WiMAX的建置、發展和演進,似乎又前進了一大步,不過從市民的體驗角度來說,不管哪一種技術都仍存在相對的問題或瓶頸。
原文網址:
http://news.cnyes.com/stock/dspnewsS.asp?fi=\NEWSBASE\20080531\WEB375&vi=32228&date=20080531&time=19:00:51&pagetype=index5&subtype=home&cls=index1_glstock

※ WiMAX、WIFLY 比一比

WiMAX與Wi-Fi一樣,都是用於傳輸無線訊號的技術,但Wi-Fi解決的是無線區域網的接入問題,而WiMAX的 網路架構與多連接認證機制,則可打通包括WLAN(Wi-Fi )、DSL及 Cable之間的連接點,讓使用者隨時享受無間斷的流動服務。然而, Wi-Fi只能把網路連接訊號傳送到 100公尺遠的地方, WiMAX理論上則能把訊號傳送達 50-70公里之遠。

WiMAX如此強大的行動網路功能,是否能取代Wi-Fi ?摩托羅拉(MOTOROLA)表示,Wi-Fi是以Mbps/m2的高速為熱點提供最佳技術,在用戶高度集中的環境下,能夠節省短程 (約100公尺)單元範圍及高傳輸率的支出,而 WiMAX則具有高傳輸率與廣大的覆蓋範圍,為更廣泛的地區提供寬頻無線接入,兩者應可相輔相成。

不過 WIFLY一開始的經營定位,並未著重在針對使用者需求的應用和服務供應,同時方便性與涵蓋率也沒有明顯改善,基本付費機制並不明確,因此當3G/3.5G 服務開始風行, WIFLY的市場定位和優勢也岌岌可危,無線市場注目焦點也轉為WiMAX和3G的競爭。

※ WiMAX、3G後LTE的4G概念競爭

原本WiMAX與3G各有其角色定位,WiMAX訴求固接式的無線寬頻,3G則是用來接替2G的行動通信,但2005年 12月開始,WiMAX開啟了行動式通信標準,和 3G定位開始重疊,去 (2007)年 10月國際電信聯盟 (ITU)更宣佈 WiMAX正式成為3G標準。

此後,Mobile WiMAX從筆記型電腦開始,而後進一步縮減體積與用電功耗,以運用到 PDA、行動電腦等更小型的手持式裝置,自諾基亞 (Nokia)宣佈2008年推出 WiMAX手機後,更明確表示 Mobile WiMAX也可能成為新一代的行動通信,不一定只能考慮3G。

不過3G陣營也不干示弱,積極強化自身的技術,例如HSDPA、HSUPA等技術的加入,提升在數據服務上的傳輸速率,同時鼓勵手機之外的行動裝置也使用 HSDPA,而今已有筆記型電腦所用的 HSPDA介面卡,甚至出廠前就已經內建HSDPA。由此可知,WiMAX與3G間的競爭相當明顯。

※那麼,到底WiMAX與3G誰能勝出?

3G服務向來標榜除了語音,還能藉由額外的頻寬傳送資料,可以分享圖片、接收電子郵件。可惜3G的傳送頻寬仍然有限,對於多媒體資料的傳輸有相當大的限制,WiMAX 在這方面則有相當大的進展,而且建設成本相對比3G更為低廉,實際的傳輸費率也應更容易被市場接受。「無線可攜式的寬頻網路」,成為吸引消費者的最大重點。

為與WiMAX抗衡,3G業者積極推出 3G的終極版 LTE (Long Term Evolution),一般也稱為3.9G或Super 3G。 LTE是從 GSM、 GPRS、 EDGE、 WCDMA、 HSPDA、HSUPA 、MBMS一脈相承的技術體系,規格目標是下行傳輸速率達100Mbps以上,上行傳輸速率 50Mbps,足以與現在的 WiMAX及 ADSL相提並論,尤其在存取時間、頻譜效率及資料傳輸量都有改善,網路投資成本也能因此降低。

WiMAX商機尚未起飛,3G延續的新技術LTE已開始威脅到WiMAX,尤其WiMAX本身仍有互通以及室內穿透率等兩大阻礙存在,國際數據資訊 (IDC)日前甚至直言,在固定寬頻網路佈建已經十分完整的台灣發展 WiMAX服務,簡直是個錯誤。

IDC亞太區電信服務研究總監Bill Rojas 20日指出,WiMAX和LTE兩項無線寬頻技術的競合,鎖定的是不同市場:WiMAX做為取代固定網路的解決方案;LTE才是真正的行動寬頻技術。因為技術本質讓 LTE適用於影音傳送、網路電話等即時的串流服務,而 WiMAX專擅的是連網使用。

先天條件讓 WiMAX在本地市場定位尷尬。另一困境是目前6間拿到WiMAX營運執照的業者,僅有遠傳和大眾電信有既有的行動電信服務,而電信業者的龍頭中華電信與電信三雄之一的台灣大哥大並未得標,這不只顯示出 WiMAX新增基地台的建置成本問題,更使設備業者對 WiMAX態度更加保守。

※ WiMAX暫勝一籌 但利基仍在消費終端

對於WiMAX和LTE的競爭,英特爾亞太區總監陳武宏表示,LTE最快2010年才會制定標準,WiMAX仍具有領先優勢。他指出,WiMAX預期今年下半年開始起飛,2009 年將飛速發展,而 LTE最快2010年才會制定標準,近年內WiMAX仍將是主流。

市場研究公司 JuniperResearch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提出,WiMAX應用在2009-2011年期間將加快增長;到2013年,全球 WiMAX用戶將超過4700萬。該報告還指出,WiMAX極可能取代DSL,並認為 WiMAX適合在電信服務不足的地區快速部署,不僅適合發展中國家,而且還適合已發展國家。報告尤其強調,「無論在遠東、北美、西歐還是非洲、中東,WiMAX均擁有不錯的發展潛力。」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29日則表示,他已經聞到 WiMAX開始萌芽了,要比 30年前半導體開始發展時的機會還大,並以「MUST」來形容WiMAX。他隨後解釋,M是 Mobile (行動上網電腦)、U則是Ultra Low Cost Low Power (超低成本及低耗電)、S是Smart及Small(智慧型加上輕薄短小)、T則是指Tai-wan,WiMAX將是未來一大 機會,只是尚未成熟。

Wi-Fi缺點是涵蓋範圍小,且漫遊時容易中斷;3G 則被使用者抱怨價錢高、速度慢;ADSL或者是Cable也許頻寬高,但是只要一離開申請地點就無法使用,同時部份民眾因硬體基礎建設不足,或離機房太遠的偏遠地區,而無法使用寬頻網路。以上種種問題,在 WiMAX上似乎都能獲得完美解決。

不過,再怎麼優秀的技術,若不能符合終端使用者的需求,涵蓋率和方便性未能解決,使用率將隨之降低,商機也會隨之黯淡無光。「台北無線城」的夢想,除了強大完整的供應鏈,也需要服務體系的架構和完善,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ing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2 13:45:56

應該會是 WiMAX 吧

0
pqr0007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2 14:18:50

1). 穩定度??

2). 價格??

看誰勝出??

0
lukechang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2 15:36:33

WiMAX 目前設備的效能跟WI-FI 其實差不多
如果設備商不能再盡速的向前突破 恐怕只淪為跟ISDN 一樣的下場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2 16:23:28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6-02 17:21:51

謝謝分享

0
henry312066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08-06-02 19:11:38

謝謝分享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3 01:02:37

好資訊謝謝分享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8-23 15:47:57

感謝分享

0
xxxyyyzzz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8-24 11:13:58

謝謝分享

0

謝謝分享了!

0
shinnthuhu
iT邦新手 5 級 ‧ 2011-03-21 14:38:30

現在是2011了 WiMAX的服務在哪裡啊?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