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4

新創網路公司的18條省錢大法

在台北搞網路新創公司,和在美國搞網路新創公司有什麼地方不一樣,看看Jason Calacanis跟Mr6這篇文章吧!

http://mr6.cc/?p=1472
一、買蘋果電腦,IT多省一點:這點軟趴趴的,在技客為主的部落格界當然沒有異議。我不予置評。不過Voofox真的花了很多錢在微軟軟體上,它是當初公司開設最大的一塊成本。

二、幫每個人都買第二台顯示器,兩台同時用:Calacanis說,這樣可增加工作效率,每人每天省30分鐘,算起來是10~20倍的投資報酬率,而且大家都「用得很爽」。現在美國已習慣二台顯示器,但我的想法是,這種東西由於在台灣還不常見,對公司形象反而不見得好(假如我們公司變這張圖裡面的這樣子,客人會怎麼想?)沒必要為自己添麻煩。

三、(這點被抨擊得蠻慘)每周帶員工去吃四次免費午餐,順便開會:平時就可以省下開會的時間,員工工作時間便會增加。這樣的做法在美國是要人命的,大家開車出來吃飯,一次吃兩小時還蠻常見。但在台灣,大家習慣吃一小時的飯,我覺得可以考慮做做看。

四、桌子像乞丐,椅子要坐得像皇帝:這點在美國是「老生常談」了,一張Areon 椅子要$600美元,其他的cube隨便簡單拼拼湊湊,加起來的成本不會太高。這點我受教了,只是這些成本數字是美國的成本,台灣成本本就較低,要重新計算一下。

五、電話系統不要買:現代人大家都用手機,不然就用MSN,要通話用Skype即可。在美國,此舉可以一年一人可省下500美元。受教了,真的受教了,很有道理。

六、作二房東,將多出來的空間想辦法租出去:這真的是在省錢大作戰的做法,我覺得這點就是「說得容易,做得難」。小公司本就小了,多出來的空間可能只有一兩個 cube。要為這麼一點點空間找到房客、簽約、牽線等等,皆需要一些人力成本,我們既要賺這種錢,表示這些成本大概也是我們自己員工包下,不見得划算。

七、將會計與人資部門外包出去:老生常談,不過也受教了。不確定台灣這邊有沒有這樣的服務就是了。

八、不要幫每個人都買Microsoft Office:他說,實在太貴了,並不是每個人員都有必要,他建議可將Office 放在某些特定的電腦裡。若要分享,則盡量使用Google Docs。受教了。

九、Email系統用Google host的即可以:免費或只要50美元即可搞定。這點我們已經在用,真的還不錯,但也發現它的垃圾郵件問題非常非常嚴重,以致於經常收不到信。

十、為最認真工作的員工,購買家用的電腦:Calacanis說,如果你看到有些員工看起來情願多花一兩個小時解決問題,那他們在家也會思考這些。幫「工作狂」買幾台家用電腦,他們回家也會繼續做事。這點我也贊同,不過要等到我碰到真正的工作狂才行。

十一、(這點是火力集中處)將第十點中非工作狂的,通通都解雇fire掉:這句話真的施主言重了,不過Calacanis說了一句情緒話倒很讓我共鳴:「Come on folks, this is startup life, it’s not a game. don’t work at a startup if you’re not into it!」但,他是在美國,我在台灣。讀者可以感受一下美國新創公司的魄力,但在這邊做法略有不同。我在這裡已的確導入相關措施,開公司以來已解雇三位員工;對我們而言,我們是一間有制度、有骨氣的Internet Startup,希望大家不要當這裡是公務機關。

十二、買一台很貴的、全自動的義大利咖啡機:他說,這樣一來可以抵過買Starbucks。這和我現在的做法差不多,但我們身在「美食之島」台灣,我不贊同買機器放在辦公室,太無聊了!反而應該多多買外面的東西!我以個人捐贈的「公費」,給同仁當「點心費」,每周一~三天不固定的幫全體同仁免費買飲料當下午茶。冗長的下午,期待飲料時大家很high,喝了飲料更high。看到五十嵐或85度C整袋送來的感覺,比自家咖啡機還好很多。

十三、在冰箱中隨時放一堆可樂:同上。我覺得人在台北,就應該買外面的飲料。

十四、讓上班時間彈性,不要鎖門,同仁能在非傳統時間來工作:這點在台北不必擔心。園區內處處有公司在加班,大門永遠都是開的。

十五、時時跑到你的辦公室用品供應商那邊,要求打折:別小看那些衛生紙、原子筆、印表紙…,加起來也是不小的負擔。定期到供應商那邊要求打七~九折。他們會認為你已經找到其他廠,因此會想辦法打折。我受教了,沒想過這招,但能「省」多少,會不會浪費人力還待思考。

十六、不要花錢在徵才上面:他建議透過巧妙的社群方式譬如Linkedin或Facebook來找人:這點很有意思,因為台灣不但沒有這個,想花錢請獵頭來找人,獵頭也會跟你說「找不到」。「抱歉你是小公司,所以人難找。」這其實一個創業機會,重點字在「校園」。它是台灣中小企業的希望,但他們(我們)沒時間去顧那塊。

十七、不要隨便花錢在公關公司身上:假如真要,也以專案為單位。這點和我做的亦不謀而合,這次在DEMO展找到了一家公關公司,我堅持以「專案」與他談,但她報的價錢稍微貴了一點(對台灣公司而言),我也還在找新的資源交換的話術看能不能讓她們願意降低價錢。

十八、到美國中部外包:這點也很有意思。外包到國外太遠,且有時差顛倒的問題,有時在美國中部的那些州,人才不差,價錢可能便宜了一半。如果以此類推,大陸不必到西安,但可以到江蘇內陸某小鎮的某大學旁邊請人?台灣這邊可以到宜蘭、花蓮找人?讓他們在家工作,以進度來控管。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灌籃高手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7-15 18:06:30

我也覺得第二台monitor很酷,感覺像是在矽谷的網路公司上班一樣

0
jjw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7-15 21:51:20

謝謝分享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7-15 22:28:07

桌子小應該很難幹別的事情,這樣也是增加工作效率的辦法!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7-15 22:51:13

我喜歡第十一點, 那些米蟲本來就該早早處理掉, 讓他們回家吃自己.

0
liqunyan
iT邦好手 3 級 ‧ 2008-07-15 22:56:06

未曾聽說靠這種原則做起來的公司就是。
真是了不起啊!

0
Georg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7-16 08:55:08

我5年以上一直用雙螢幕, 開發系統會快非常多! 換了一家公司, 沒這個設備/觀念, 著實失落好久:<

0
Ruei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7-19 14:26:24

第十四點讓我笑了 xd

話說我家裏也是使用雙 LCD ,上次考試同學來我家我幫忙電腦方面的就開雙螢幕有一定的效果.......(因為一邊開作業一邊開 MV xd)

0
nikwu43
iT邦好手 1 級 ‧ 2008-12-19 22:43:01

我也是用雙lcd...
但是接lcd tv給女兒看巧虎的...
這樣他就不會跟我搶電腦了丫...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12-20 09:55:11

突然看到鐵大提的"我喜歡第十一點, 那些米蟲本來就該早早處理掉, 讓他們回家吃自己."
唉,誰是米蟲? 誰來認定?
被fire的人恐怕也不一定是米蟲...
也不是說沒被fire一定不是米蟲啦...ㄟ,哇滴ㄉㄟ供象@_@|||

0
eric19740521
iT邦新手 1 級 ‧ 2009-08-18 10:25:51

新創公司省錢
還少這一條喔

會計正妹Selina整理了2個免費正版軟體取代付費軟體,
買不起就用免費的。省錢又合法

Easy免費會計/TuDou免費進銷存軟體

*****************************************************
程式與鹹穌雞 找不到免費的軟體?來這就對了_會計_進銷存_理財工具
用商用軟體太貴嗎?這裡有免費的_會計_進銷存_理財工具
http://easysoft.twelife.com 部落格
http://easysoft.202.tw 論壇
http://twelife.com 台灣e生活網(比IKEA便宜喔)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