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5

Windows Server 2008 伺服器核心- Server Core -II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安裝好Server Core之後,開機登入後,相信大部分的使用者會昏倒,因為傳統的桌面上只有底色,上面只顯示了一個命令列的視窗,其它什麼東西都沒有!這個命令列視窗只有一個許久沒看到的「C:\>」提示符號孤單顯示在黑色背景當中,過去DOS基本的指令,如「DIR」等還是可以順利使用,讓人不得不想起過去「DOS」的時光,還好大部分的指令也都還記得。不過要讓Server Core真正能運作,需要進一步的設定。
Server Core的安裝方式下雖然較為精簡,但是能提供的服務都是最常使用,它支援的伺服器角色有「DNS」、「DHCP」、「檔案伺服器」、「印表機伺服器」、「唯讀型網域控制站」、「輕量型目錄服務」、「IIS網頁伺服器」及「串流多媒體服務」。如果伺服器僅要使用這些服務,甚至只設定一種角色時,Server Core的安裝方式的確非常合適,讓伺服器可以發揮最大的效果。

在設定任何扮演的角色之前,最重要的還是要將網路功能設定好,接下來其它的工作才能完成。利用命令列模式來設定的確是一大挑戰,就和微軟過去的作法類似,它還是採用自家的設定方式,不像Linux或是其它UNIX類型作業系統有著通用的命令方式,就算各家的參數有點差異,困難度也不會太高。反觀Windows Server 2008的作法,其執行命令都比較特殊,連設定參數都讓人眼花瞭亂。在Server Core當中,與網路相關的設定都需要使用「NETSH」這支程式,像網路卡位置或是防火牆功能等,都是如此,要節省設定時間,最好把手冊好好的看一看。

設定好網路之後,可以加入新的本機使用者、群組設定功能後,接下來的一些工作與設定,除了使用命令列直接下指令外,亦可使用遠端的電腦執行「電腦管理」功能,利用微軟的MMC(Microsoft Management Console)嵌入式管理單元來做相關功能的管理,如檔案伺服器中共享的資源,或是使用者帳號與群組的管理等,還有其它的管理工作亦可完成,但是要完全能掌控,Server Core這端還是要做好一些其它基本設定才行。

除了做為特別的角色伺服器外,Server Core的模式最適合放在分公司使用,例如當它加入網域之後,做為唯讀型的網域控制站(RODC),其資料都是來自於一般的網域控制站,平時是不需要管理調整,若是毀損或是出現其它問題時,都能用最短的時間恢復。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