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7

HP-UX管理實務經驗系列 第 2

HP-UX的系統參數查詢與調整

簡單介紹幾個HP-UX查詢與修改系統參數的指令,由於篇幅文字限制,這邊並不會介紹每個參數的用途。
HP-UX這幾年從10.x發展到目前的11i v3,在系統參數的相關指令有不少的改變,舊版的"sysdef"已經逐漸淡出,而後來sam裡面的參數調整("Configurable Parameters")功能又因新一CPU出現而有了改變,新版的HP-UX 11i v3(11.31)已經開始著重採用Web界面來進行參數的調整與管理。

雖然HP不斷努力在改善一些管理操作界面,不過為了讓資深的管理人員仍可用習慣的指令方式修改系統參數,所以HP-UX仍保留"kctune"(11.22以前為"kmtune")指令,底下是幾種系統參數相關的指令說明:

顯示:NAME VALUE BOOT MIN-MAX UNITS FLAGS
acctresume 4 - -100-100 -
acctsuspend 2 - -100-100 -
:

顯示:Parameter Current Dyn Planned Module Version

NSTRBLKSCHED - - 2
NSTREVENT 50 - 50
:

指令:#kmtune -q <parameter>
說明:查詢某個系統參數值。
顯示:Parameter Current Dyn Planned Module Version

shmmax 0x4000000 Y 0X4000000

指令:#kmtune -r <parameter>
說明:將某個系統參數重設為系統預設值。
[範例]:#kmtune -r shmmax

指令:#kmtune -s <parameter>=<value>
說明:修改某個系統參數為新的設定值,如要馬上生效可搭配"kmtune -u"指令。
[範例]:#kmtune -s shmmax=2000000000

指令:#kmtune -u <parameter>
說明:將以-s參數修改的參數值套用於目前環境,但僅針對可動態(dynamic)調整之參數有效。
[範例]:#kmtune -u shmmax
shmmax has been set to 2000000000.

指令:#kmtune -S <system-file>
說明:自訂另外的系統參數記錄檔,如未指定的話,系統預設為/stand/system,並不建議自行修改此檔案。
[範例]:#kmtune -S /stand/system-new

Tunable Value Expression Changes
NSTREVENT 50 Default
NSTRPUSH 16 Default
:
指令:#kctune -d
說明:查看系統參數,並且每個參數顯示簡單的描述說明。
[範例]:#kctune -d
vps_pagesize 16 Default Immed
Default user page size (kBytes)

指令:#kctune -D
說明:查看哪些參數剛剛被修改成新的值,這些參數如非動態則下次重開機會生效。
[範例]:#kctune -D

指令:#kctune <tunable-name>=<value>
說明:修改系統參數值,已經不需要像"kmtune"那樣需要額外加-s的參數才能修改。
[範例]:#kctune tunable=12

指令:#kctune -v <tunable-name>
說明:查看系統參數的詳細資訊。
[範例]:#kctune -v nfile
Tunable nfile
Description Maximum number of file descriptors (system-wide)
Module fs_filedscrp
Current Value 0 [Default]
Value at Next Boot 0 [Default]
Value at Last Boot 0
Default Value 0
Constraints nfile == 0 or nfile >= 2048
nfile <= 2147483647
Can Change Immediately or at Next Boot

指令:#kctune -h <tunable-name>=<value>
說明:修改系統參數值,但於下次開機後才生效,即使該參數是動態參數亦同。
[範例]:#kctune -h tunable=12

指令:#kcweb [-t]
說明:11.16版本所提供的新指令,啟動後原會提供web網址供管理者連線,但11.31版本則會判斷如相關參數未設定,會自動轉成Terminal界面供管理者使用。
[範例]:#kcweb

指令:#kcweb -F
說明:啟動一個Web的服務,提供管理者透過Web瀏覽器來修改系統參數,執行後系統會提示連線的網址,但記得要先設定DISPLAY環境變數,與確認系統有samweb指令。
[範例]:#kcweb -F

  • [ -x /opt/hpsmh/lbin/samweb ]
  • /opt/hpsmh/lbin/samweb ?chppath=Tools::Kernel%20Configuration&chppage=Tunables
    -F
    Looking for a usable running browser...
    /usr/contrib/bin/X11/xlsclients: unable to open display "192.168.20.76:0.0"
    Please paste the URL "http://rx2660:2301/?chppath=Tools::Kernel%20Configu
    ration&chppage=Tunables" into a browser window.
  • rv=1

系統參數修改後,某些靜態參數的調整會要求重建核心(kernel)環境,且要重開機後才能生效,所以得需要另外用底下指令來重建kernel
mk_kernel -o /stand/vmunix
如不熟悉或擔心打錯字造成無法開機的話,建議還是使用sam或kcweb等工具來調整系統參數,調整後系統會協助重建核心並詢問是否要馬上重新開機。
此外,舊版的HP-UX一些靜態參數,於11.31的最新版本都慢慢改成可動態調整,減少一些重開機的機率。
如果不小心改錯參數或修改參數後造成系統無法開機,可開機時選用**/stand/vmunix.prev**的舊環境來開機。


上一篇
如何查詢HP-UX作業系統的版本?
下一篇
HP-UX作業系統的發展歷史
系列文
HP-UX管理實務經驗1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