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2

我的.Net之路系列 第 3

從ASP到ASP.NET

一些ASP老手轉到ASP.NET會遇到的困擾
其實我不太夠格寫這個題目,原因是因為我只用ASP寫過「半」個系統,只所以是半個的原因是有個朋友幫我寫好了一堆函式,而我大部份的時間其實是在拼湊那些東西。現在又大部份是寫Windows Form的程式,在ASP.NET上的造詣實在也有點差。
寫這篇文章全然沒有對寫ASP的朋友不敬的意思,相反地,筆者非常佩服可以用ASP寫網頁程式的朋友,像我這種會偶發性頭腦不清的人,很難勝任把ASP寫好的任務。
以下的內容事實上是來自於一些原本寫ASP的朋友轉向ASP.NET初期一些該注意的地方(其實是他們常和我抱怨的事情),就在這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1.養成Code-Behind的習慣:雖然ASP.NET也有Code-InLine的寫法,不過Code-Behind在程式碼上的閱讀更方便,而且可以使得畫面和程式碼獨立製作,所以當你轉向ASP.NET時,也順便把習慣改過來吧。
2.強型別:.NET對於強型別的要求比起ASP來得嚴格許多,對於型別的認知一定要注意。
3.PostBack:ASP.NET會PostBack給自己,這是很多人都會忽略的重要事項,寫ASP.NET一定要對ASP.NET的生命週期有所瞭解。
4.ADO.NET:寫程式難免都會遇到使用資料庫的機會,越新版的.NET Framework雖然提供了更方便的資料庫處理的方法,但是ADO.NET的基礎仍不可偏廢。雖然ADO和ADO.NET名字看起來很像,但運作方式的原理差異還滿大的,值得多深入研究。
5.Respone:ASP.NET已經是提供視覺化且物件導向的設計環境,不要再緬懷以前ASP可以從頭Response到底的光榮,下定決心徹底轉換觀念吧!


上一篇
幾個對於寫程式有用的網站
下一篇
善用.NET類別
系列文
我的.Net之路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就是91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09-10-07 11:06:34

補充一下,還有一點是ASP.NET Webform很重要的一個特性。
就是event-driven。

事件與生命週期相當重要,所以也連帶著要學習ASP.NET需要很常去MSDN上查資料。
因為以前都沒這種東西。

說穿了,就是把Winform開發那一套搬過來Webform :)

0
mis2000lab
iT邦好手 1 級 ‧ 2014-12-16 17:07:58

ASP.NET (Web Form)的學習之中......

PostBack(回傳)是最可怕的惡魔!驚

上課第一天的有趣範例 -- PostBack基礎觀念 & Page.IsPostBack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13/01/08/postback_q_and_a_20130108.aspx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