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Linkedin達2300萬會員且獲利創高峰,宣布起死回生

Linkedin,當時這個已開站4年的網站,在美國其實已被視為是「只差沒入棺」的夕陽網站。它的會員數當時不到1000萬,其他新網站則在幾個月內就超過這個數字。像這樣的網站,美國很多。它們共同得特色是,創辦人名氣大,網站取得資金多(Linkedin一共拿了2600萬美元),由於一開始成本控管得好或即時裁員裁得恰當,員工到最後不到50位,網站往下走,沒關係,慢慢做、慢慢燒,反正只有內部知道,真正每天還會上來的會員還剩幾個。這幾個人守著一個沒機會的產品,坐以待斃。
但,據最近資料顯示,這個坐以待斃的Linkedin竟然回春了!目前每個月不重覆拜訪人數已高達380萬人,是去年同期的7倍;而目前總和會員數已高竄到1800萬人,幾乎是去年的二倍。而獲利的表現更為亮眼!上個月,Linkedin剛剛推出Linkedin Recruiter,也就是一套讓徵才公司可以在上面遊走並記錄的儀表板,可望讓Linkedin在今年有機會賺個7500萬~1億美元之間。創辦人Reid Hoffman並已經宣布,計畫在2010年之前讓Linkedin股票上市。這個成績,並沒有遜於他也持股的Facebook(2007年營收約1.5億美元,2009年上市)。因此可確定,Linkedin真的「少康中興」了!一個老人突然回春。

He is back!

分析Linkedin的「回春」,其實是兩部份的「改站計畫」的結果。一部份是加入新的元素,一部份是「學人家」的。一年來,Linkedin加入的新元素相當巧妙,譬如新的「知識家」服務,可以在站上問與答,我曾在站上測試問過「舊金山哪裡有好吃的漢堡」,短短一天就有四十封回信。同時它也加入推薦服務,並提供與此人工作性質相關的產業新聞,還將會員之間的站內訊息放大,策動會員彼此多多交流。自此之後,信箱裡更常收到來自Linkedin的訊息與站方電子報。此外Linkedin更加入了似Facebook的「動態訊息」,並計畫於今年開放Facebook的開放式應用服務,讓使用者幫忙找點子。

在美國,想成功「拉」起網站,靠大眾傳媒是沒有用的(事實上放眼全世界,靠傳媒而拉起網站的會員而非只有人氣者,幾乎不曾見過)。Linkedin的回春,肯定不是用錢砸出來的豪華戰役,反而它還因為必須背著一個沉重品牌包袱,打破使用者對「Linkedin」的成見。也就是因為如此,網站創業在沒打中甜蜜點時,常常選擇「打掉重練」,連名字都換一個。Linkedin披原戰服,演出「Comebacker」大秀,真讓創業家耳目一新!

最近美國社群網站「hi5」突然在台灣造成一陣流行,許多上班族皆反應信箱裡突然多了好幾封來自朋友的hi5邀約。這就是網路的美妙。無論是Linkedin還是hi5,永遠不要太早、太急著對明天宣判「不可能」。你手上有已經被判死刑的網站嗎?不要灰心,看在Linkedin的案例上,再給它一次機會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