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專家觀點:找工作嗎?工程師也需要自我行銷

  • 分享至 

  • xImage
  •  

在九月底的美國波士頓嵌入式系統大會(ESC)上,我主持了一場針對經濟衰退如何衝擊工程師職業的「同業座談」,儘管開始時間是嚇死人的早上七點,但居然有80個朋友現身。
在與會工程師中,我很驚訝僅有少數是沒工作的,而且他們之中大多數人所屬的公司在近期都沒有裁員的跡象;因此我忍不住問:「那你們來這裡幹嘛?」得到的答案則是:恐懼──他們怕經濟情勢將會更劇烈變動、怕公司裁員…

大夥兒的共識則是,沒有任何時候比現在更需要讓你的履歷與時俱進──如果你是有工作的,請至少每季都更新它;如果你正在找工作,那更是要每天更新。聰明人的履歷表通常有兩個部份,其一是傳統格式的基本個人與學經歷資料,另一部份則是列出所有你做過的偉大事蹟、所獲得的獎項、擁有的資格、受過的讚美…等等。

這些履歷上的東西確實會隨著時間過去而失效,而且既然履歷表長度以兩頁為宜,我認為明智的作法是針對每一個不同的工作機會,將第二部份的豐功偉業自述稍做調整。

而參與座談的朋友們雖認為網路是目前最佳的求職管道,但也指出雖有像是熱門社交網站LinkedIn的專業線上社群,與人面對面的交流還是非常重要。例如一些地方性的產業聯盟、商業組織,能讓成員有機會互相交換大量名片,就是件好事;像是IEEE旗下的區域性組織等等,都能讓工程師有機會與同業交流。

此外還有工程師朋友則是自費參加一些進修課程,這也值得在履歷裡加上一筆,以顯示願意對自我職業生涯的投資。

我有個朋友Steve Leibson對求職議題也有許多不錯的看法,正在找工作的工程師朋友們可以到他的部落格搜尋一些相關文章做為參考;另外也歡迎下載我專為工程師寫的履歷表指南。網路上還有一位超活潑的工程師David,用視訊分享了一些有趣的面試技巧。

很多工程師討厭業務、行銷人員,但人生中很多時候需要行銷自己,例如對老板、對另一半…經濟衰退更是教導我們藉由自我行銷以保住飯碗的重要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