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7

晶片庫存水位仍低 價格看漲

市場研究機構VLSI Research指出,晶片市場庫存水位目前仍維持在以歷史標準來看的低點,雖然有部分晶片廠商的庫存已經是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根據VLSI Research的9月份初步統計資料,目前晶片庫存量大約等同於一個月的出貨量(billings);該機構執行長G. Dan Hutcheson表示,這樣的庫存-出貨比(inventory-to-billing ratio)與1980年代初期的狀況相較相對屬於低水準。

「庫存水位升高並不令人驚訝,因為半導體產業在夏季的幾個月份進行耶誕假期備貨,是正常狀況;」Hutcheson指出:「而晶片缺貨的報導,透露了第四季供應鏈庫存不足的現象。」他認為,晶片廠商去年的低資本支出水準,是導致產能不斷縮減的原因。

而接下來,由於晶片製造商試圖因應實際上在1月份已經開始的終端需求回溫,最近產能利用率將達到高點。此外Hutcheson也認為,低產能加上低庫存水位也將持續使晶片價格上揚,因此2010年對晶片製造商來說將是個大好年。

VLSI Research資深分析師Risto Puhakka則強調,大多數主要晶片製造商最近都公佈了優於預期的季財報結果,甚至是那些低迷了很久的記憶體業者也逐漸恢復獲利;Puhakka並指出,廠商自2008年以來的資本支出不足情況,是讓晶片價格戲劇性上漲的推手。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