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嘀咕]面試建議

gipi 2009-12-18 22:15:0810229 瀏覽

拖了好久,今天總算要來把這篇文章給完成了,一般我們在找工作時,若履歷可以被順利挑選中,接下來可能就會面對面試的關卡,而面試是否能順利就要看自己的表現了,原則上我會將面試分成以下步驟:

* Mail確認或者電話基本口試
* 測驗:性向測驗、智力測驗、專業測驗
* 面試:面對面

求職者怕找到不好的公司,而公司其實也很怕找到不對的人,一旦找到一個不OK的人,成本絕對不是他的月薪*時間這麼簡單,畢竟也需要耗損主管與其他資深成員的時間,更甚者也可能會對工作的環境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因此我認為公司找人時謹慎一點是正確的,前一篇我提過,面試其實很主觀,有人說面試的前5分鐘其實就可以決定要不要錄取一個人了,這句話雖有些誇大,但其實就在跟我們說面試其實真的非常主觀,而依賴主觀的最大缺點就是我們有點像在賭博,隨時有機會選到不正確的人,為了避免面試過度主觀,很多公司都會使用一些方法來降低找錯人的機率,比如:

* 多個面試官
* 測驗(性向測驗、專業測驗、智力測驗)
* 應變測試

面試的方法多如牛毛,眉眉角角也非常多,有些面試官甚至會在意面試者的眼神跟一舉一動,從肢體語言去推敲一些資訊,其實也蠻有趣的,不過我這邊還是先講一下我在找人來面試時在意的點吧:

* Mail確認或者電話基本口試:如果履歷我看過是符合我的需要,那我可能會發送Mail或者電話詢問一下面試意願

  1. 如果你有興趣:請儘速回信或者告知有意願前來面試,並請直接請教對方方便面試的時間,儘快將時間敲定;如果你沒有興趣,那也請委婉的拒絕
  2. 如果對方的電話突如其來,並且要直接跟你做電話口試,但你尚未有心理準備,請直接跟對方說你正在處理一些事情,跟他約晚一點的時間回撥電話給他,這主要是幫自己爭取一些準備的時間,二來也不用擔心對方因為這樣不再打電話給你。
  3. 有禮貌,不管去不去面試,禮貌都是必要的,有禮貌的人會讓人添加一些印象分數。

* 前往面試前:

  1. 請確認清楚面試的時間、職務、部門、聯絡人、交通方式,遇過太多來面試但不知道自己面試的部門與職務,甚至不知道自己要找誰的面試者了,如果你這樣來了,不只被扣分,自己也會開始慌張了起來。
  2. 上網看一下對方公司的資訊,了解一下對方公司提供的產品與服務有哪些,自己面試的職務與這些是否會有相關,如果有的話請儘量多查一些資訊,面試時可以有更多的資料幫自己加分。

* 面試當天:

  1. 請提早到,如果時間上抓不準,寧可提早到半小時也不要遲到一分鐘。
  2. 衣著乾淨清爽,不一定要穿西裝或者女式套裝,但男生建議還是穿一下襯衫,女生還是穿一下裙子,整體給人的感覺只要是整齊不突兀就好。
  3. 帶小包包、筆與履歷,面試過程難免會用到筆,而履歷是給面試官看的,雖然他應該有看過104的制式履歷,但能額外提供自己做的履歷實際上是有加分效果的。
  4. 進入對方公司後請有禮貌的面對每個人,因為你不會知道哪些人將左右你是否被錄取。

* 測驗:性向測驗、智力測驗、專業測驗

  1. 做這些測驗時請將它當成是很重要的測驗,不要以為只是例行公事,因為這些資料都會變成我們是否錄取你的依據,性向測驗與智力測驗行之有年,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而從中我們也可以觀察出一些人的特性,所以請認真的將例行公事做完。
  2. 不要問測驗的目的,一般來說在測驗的場合中詢問該測驗的目的,通常會被歸類為質疑這個測驗的用處,不管你有沒有這個意思,都有可能留給別人這樣的印象,過去我面試過一個面試者,他就說他工作經驗這麼多了,為什麼還要做這種測驗?我也很乾脆的回答他:工作經驗多與性向、智力間有正向關係嗎?
  3. 前兩項測驗其實認真的做通常不太容易不過關,而專業測驗的部分就真的是考驗你的專業能力了,重點還是在請多充實自己的專業吧,能寫的儘量寫。

* 面試:面對面:如果前面幾關都很順利的通過了,接下來就是跟面試官面對面的時間了

  1. 禮貌:看到面試官請站著面帶微笑與對方打聲招呼,點頭或者說聲您好都可以,但就不要坐在位置上不動;對方如果幫你到了杯水,請記得說聲謝謝或者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2. 主動:主動遞上自己帶來的履歷讓對方觀看,甚至可以先取得主動權,問對方:需要我先簡單的介紹一下我自己跟我的工作經驗嗎?(這部分要看對方反應,有些面試官喜歡一問一答,不一定喜歡你主動)
  3. 端莊:坐姿端莊,不要駝背、翹腳;舉止得宜,不四處張望、抓癢、撥頭髮,這些舉動可能都會顯示出自己的不安感與欠缺自信。
  4. 誠實:回答問題時請誠實以對,講實話就不會緊張,也不用擔心謊話被戳破,但有些內容如果不方便老實說,那請想一個可以說服自己說服別人的說詞。
  5. 無懼:如果對方問的問題自己沒聽清楚又或者怕誤解對方的意思,不用害怕,請再問一次,確認完問題後再回答,而不要急著回答每個問題,甚至有時候我們已經聽懂對方的問題了,但還沒有想到答案,這時候也可以趁對方在次說明問題的時爭取一點時間再仔細想想。
  6. 詢問:面試的結尾通常面試官都會問面試者還有沒有問題想問的,這時候無論如何一定要提出幾個前面沒談到的問題,請先從工作的內容談起,比如:這份工作會否有機會與客戶做接觸?目前有甚麼計畫在run?接著可以切入到跟自己切身相關的薪資福利資訊。雖然找工作薪水對我們來可能很重要,希望一開始就清楚,但這其實在很多資深主管的觀念裡她們認為這是很不禮貌不得體的,會被歸類為:重視薪水勝過工作。這其實對自己有些不利。
  7. 正面:大家都喜歡正面思考的人,在談論到各種問題時請多以正面的思考模式來回來,比如對方問你為何要離開前一間公司,千萬不要抱怨前公司有甚麼不好的。你可以說工作內容與自己期望不符合或者是想要換個環境學習新東西,但千萬不要說自己的老闆是個豬頭。
  8. 禮貌:面試其實始於禮貌,也終於禮貌,請維持一貫的態度離開公司,並感謝面試官給予此機會,若對方有幫你倒水,請記得將杯子一併拿去丟棄,不要留給對方處理。

面試的狀況很多,通常我會給對方2-3次的犯錯機會,專業能力的不足是可以訓練的,其他的部分可能本於天性,很難隱藏也不容易修正,對我們來說可能情願殺錯也不可放過,這樣說難免會有些偏頗,但這就是目前就業市場的狀況,也由不得我們不去接受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