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嘀咕]同理心:站在對方立場

gipi 2010-01-08 00:52:495005 瀏覽

原文來自點部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1/08/12911.aspx
『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我不能接受這種提案,我怎麼跟老闆交代?怎麼跟客戶交代?』
『你做這個決定怎麼沒有先通知我?』

工作場合中,你可能會時常被問以上的問題,但總結起來,這些問題的發問人都在跟你反應一件事情:『你沒有站在我的立場想過。』

案例一

產品線的研發與產品單位,兩者之間息息相關,若研發人員今天修改了架構底層,發佈後要求產品的相關程式要全部修正,產品單位在進行程式升版後發現許多的程式跑起來有問題,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架構底層的變動影響到了,評估之下發現要改的程式多達5-60支,反應給研發後,研發單位回覆:『沒辦法,不修改也不行。』

案例二

開發出來的產品,在客戶家遭遇到執行效能的問題,服務人員被客戶叫去罵到臭頭,產品人員看完後回了一句:『產品限制,可能要請你跟客戶解釋了。』

案例三

專案計劃已經排定,但某單位被客戶壓著一定要做出某個需求,但此需求目前系統沒有,該單位主管來找你幫忙,你回了一句:『不好意思,專案計劃已經排定,沒有其他人力可以幫忙了,你跟客戶說下個版本才會有,請他等待。』

站在對方立場思考,我一直認為是要把事情談妥談好最需要作的動作,很多時候我們若要讓事情順利進行,同理心與換個立場思考真的非常重要,以上三個案例都是實際發生過的狀況,有些是我曾經犯過的錯誤,有些是我在別人身上看到的。

所謂站在對方立場思考,是請你調換自己的角色,也就是請你將對方迫切的事情當成自己迫切的事情來思考,『把對方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我認為是關鍵,我在溝通時,講求一個原則:『做對的事。』,但千萬要幫對方留好後路,並告訴他他可以怎麼做來降低這件事情對他的衝擊,若此衝擊是不可避免的話。

案例一:程式是需要修改的,但不應該讓產品單位這麼晚才知道,也不應該強迫升級後馬上遇到問題,應該善盡告知的責任,並明確的將版本切分,或者透過一些設定的方式來避免掉升級就馬上要修改一堆程式的困境。

案例二:產品多少都會有限制的,服務人員也確實要跟客戶做解釋,但如果是你,你認為客戶會接受產品限制這個說詞嗎?如果你也認為不會,那這樣的回覆是否恰當呢?或許你可以提供服務人員一些點子,比如:『換個方式使用可以避開這個問題。』、『換個方式使用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我額外針對這個客戶的應用方式做些簡單的程式調整,但之後你升版時要特別留意這地方。』、『必要時我可以幫你跟客戶說明。』,多做一點,這些方法都有助於降低兩者之間溝通上的磨擦。

案例三:專案計劃一旦訂出,就不應該隨意變動,所以你該思考不會變動專案進度的方式來解決這種問題,或許做專案變更是一種方法,但其實有許多的方法是可以不需要做專案變更的,例如:『這個功能其實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客製化達成,你可以怎麼做...』、『之前某某案子有做過這樣的功能,我幫你問一下』、『功能其實不難,若真的這麼迫切,我加班幫你趕一下。』

看完以上三個案例我的做法,可能會有人質疑,我根本幫自己攬了一些不是自己該做的事情在做,但其實我這些動作確實花了我不少時間去想,去幫忙做,但後續我換得的是別人願意在公開場合挺我,之後我請他們幫忙時他們也願意提供給我協助,甚至出現相關主管都被罵過一輪後,就只有我幸免於難的情況,有些時候真的不要計較太多,幫對方多想一點,但請不要忘記一個原則:『做對的事。』

談事情時也是,多以『利他』的方式來談,不要以『利己』的角度來談,

我們可以談:『這樣做你們可以得到什麼好處。』,而不要談:『請你們配合我們這樣做,因為可以省掉我們的麻煩。』

我們可以談:『這樣做可以降低你們的風險,且對未來是有幫助的。』,而不要談:『這樣做是必須的,不然我這邊案子結不掉。』

多點同理心,多幫對方想一點,事情會更容易被解決。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