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嘀咕]只有第一名的選手,沒有第一名的教練

gipi 2010-01-18 20:22:164150 瀏覽

原文來自點部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1/18/13061.aspx
主管在職場上的角色有很多,除了擔任監督者、領導者外,還扮演了教練的角色,訓練自己團隊的成員如何正確有效的解決各種問題,教導他如何向我們一般做好每件事情。

但當我們剛從工程師變成主管的那陣子,可能一直無法習慣一個點:我的時間都花在教導其他人做事與行政庶務上,我的專業能力不提升,未來怎麼跟別人競爭?

這個想法其實很多人都有,包含我自己在剛當主管的那段時間,但這邊請大家先有一個觀念:只有培養出一個可以接手自己位置的接班人,你才有機會往更高的位置去挑戰。

試想,若你的角色很重要,你一離開這個團隊或這個產品就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就個人層面來看,沒錯,你是key man,你走不得,正面來說,你不容易失業,因為這邊少不了你;負面來看呢?就算公司內有更適合你的位置,老闆也不敢動你,因為你太關鍵了,這時候你就少了一個升遷的機會了。

很多人都會擔心自己培養了一個人來取代自己後,自己的地位就不保了,這個想法其實也沒有錯的,畢竟這確實有可能發生,尤其在小公司中機會更高,若你沒有把握可以維持住自己的地位與競爭力,有所保留也是人之常情的,但這些對組織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當然了,如果組織對我們無情,我們也可以不要那麼傻了),只有成員的質提升了,整個組織才會更壯大。

回到正題:培養人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在過程中,主管要擔任的角色是教練,你要訓練你的選手成為第一流的選手,只有將我們的成員都培養成高度專業的人才,整個team的戰力才會強悍,大家對這個團隊的領導人(也就是你)也會有更高的評價,這些就是你可以收獲的成果了。

基層主管某種程度是教練兼選手,一方面要教人,另一方面也要一起下場比賽。
中高階主管則可以專心扮演教練的角色。

分清自己該扮演的角色,才能做好每件事情與承擔每份工作。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1-19 00:05:28

有一件事需要考慮。

不是每個選手都值得栽培,品德跟個性很重要。有很多時候,你花很多時間去栽培,可是用到真正要上戰場時,他換了陣營(因為薪資、職位 .... 等等)。

不是要每個人都不為自己打算,是有些人只為自己打算,完全不管別人後面該怎麼善後,真的有,找到新工作,要求明天馬上離職。

IvanLi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1-19 09:21:08 檢舉

也有只顧自己升遷的主管,完全不顧底下的死活的 @@"
答案不是絕對的

只能說,好員工難找,好主管更難找 XD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1-19 14:22:39 檢舉

IvanLin 說得也是,這樣的主管也很多,我深有同感(我就遇過)。

0
mybeldandy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0-01-19 09:19:07

這是完美的情況
事實上是不可能的
很多大公司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上面那個不退休或不離職
下面的根本就升不上去
而且太關鍵並不一定是壞處
太關鍵有可能造成不容易升職
但是也造成不容易被莫名其妙開除
事情總是有一體兩面
只有時間是不回頭的

gipi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1-19 23:21:59 檢舉

是的,所以我記得有一篇文章叫做企業無情,人才不忠,好的企業會有好的體制,讓好的人才可以專心在做該做的事情,也會讓樂於付出的人有更多的收穫,是否要這樣做真的要看企業文化而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