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4

[Cloud Computing]私有雲是否真能帶來效益?

gipi 2010-01-24 13:27:017344 瀏覽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原文來自點部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1/21/why-startforce.aspx
前幾天針對Startforce提出的私有雲解決方案發表了一篇文章:
[Cloud Computing]虛擬桌面服務-Startforce:雲端真的來了?
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1/12/startforce-visual-desktop.aspx

針對這篇文章所提到的應用,我習慣性的去想了一下它到底可以形成什麼樣的Business Model,愈想愈鬱悶,到底客戶為什麼要買帳?

我們在思考雲端的效益時,離不開以下幾項:

* 佈署容易
若是以私有雲來說,大多會搭配虛擬化的方式將系統集中管理,因此對小型企業來說,可能只需要一台等級一般的Server就可以運作了,在佈署時只要更新好這台Server上的應用程式就可以了。

* 硬體、電費、維護人員、機房等等費用降低
其實這個是虛擬化目前為止最大的效益了,將硬體資源做最有效益的應用,可以減少Server數量,相對的電費、機房的空間也會減少,而機器少了,管理起來簡單了,MIS的人數就不需要像以前那樣多,在某些程度也可以減少一些人事費用。

* 按需付費
使用多少付多少錢,愈多人用、流量愈高、資料量愈大費用較愈高,沒有用的話就不用付費,這對小企業來說有不錯的吸引力,因為我不需要為了一個月用一兩次的系統去採買一套套裝軟體,並買Server來安裝。

回到正題,Startforce使用了Citrix XenApp與Terminal Service的方式達成了虛擬桌面,並將Office整進桌面系統中,若我們有自己開發的Windows AP,那也可以透過相同的方式讓Client端無須安裝程式,一切似乎非常的美妙,但是,這樣的模式到底有多少客戶會有興趣了?

Startforce的好處:

* 佈署容易
* Office已被整合,User端只要每月付1000元左右即可使用
* Windows AP可無縫上雲
* 軟體集中控管

對中小型企業而言,20個員工每個月要負擔20,000元的使用費,一年就是240,000,這些費用都足夠買20套Office了;佈署上帶來的效益不顯著,因為公司的系統與機器本來就不多了。

對大型企業而言,3000個員工每個月要3,000,000的使用費,一年是36,000,000;佈署上的確實便利很多,因為過去的老舊系統肯定有很多不是Web系統,安裝與更新都很麻煩,使用這套系統應該可以降低這個複雜性;軟體集中控管是個要點,可以設定讓某些權限的使用者才能使用某些功能,可避免沒有權限的使用或者是盜版的問題,但軟體的租用費實在太高了,以大型企業大量授權來說一套Office的成本應該會更低才對。

個人認為Startforce在使用費上仍偏高,不管對大中小企業來說都是不小的負擔,目前我自己還沒想到一個很合適的理由說服客戶使用這樣的解決方案,這項應用要真的成熟,大概是等到Chrome OS有不錯的佔有率,讓Client端真的可以透過Browser使用各項系統時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1-25 08:14:33

這篇~跟網頁程式有何不同?
基本上我覺得,雲端的探討主要是在應用面.
你上面所說..種種情形.10年前就已經被討論,也被應用了.

0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1-25 13:39:02

其實也不是很能體會Startforce 的好處,跟 remote desktop 有何不同?

尤其如果是使用 Linux 系統,一台機器同時可以很多個 remote desktop,而不會互相影響。

反正對我而言,都是可以從我的電腦,存取遠端的機器。是不是雲運算,我也不是很在乎。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