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8

Apple iPad 會改變人們心中對設計的價值.

ioti 2010-01-28 15:49:079445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原文出處
Apple iPad終於在今天正式亮相了,iPad會讓我們重新體會設計的價值,尤其是體感設計,人性化介面設計,美學與視覺設計將會與軟體設計一起變成重要的顯學。並且透過iPad平易近人的價格,設計的好壞差別將會深刻的烙印在每一個人心中,我們會認識什麼是好的設計,好的設計不用昂貴的價格,而iPad也會是設計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因為它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簡易的分享。
Apple iPad終於在今天正式亮相了,iPad會讓我們重新體會設計的價值,尤其是體感設計,人性化介面設計,美學與視覺設計將會與軟體設計一起變成重要的顯學。並且透過iPad平易近人的價格,設計的好壞差別將會深刻的烙印在每一個人心中,我們會認識什麼是好的設計,好的設計不用昂貴的價格,而iPad也會是設計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因為它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簡易的分享。

若注意到iPad的功能與設計的話,就很容易知道為什麼分享的概念在iPad扮演重要的角色,iPad的功能包涵網路瀏覽,電子書,遊戲,影片,相片,音樂,Email,這些功能設計的概念都圍繞在Fun這個字上,都是賦予人生活意義並且讓人快樂的元素,並且最厲害的是,它size大小剛好的螢幕,輕薄的外型,輕巧的重量,做到了iPhone(螢幕太小)與MAC電腦(太大太重)做不到的分享功能。iPad的每一項概念都不是新的,但是透過蘋果驚人的整合能力,將這些功能重新組合,就可以做出創新概念的商品並且賦予意義,在電腦與手機中間找到新的市場,將舊有的元素找出關聯性並且重新組合,這就是廣告大師楊傑美告訴我們的創新概念。

分享一直是人類社會中重要的意義,透過分享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意義,iPad提供了簡便的分享介面,而伴隨而來的影響會是讓我們經由分享的過程,重新去認識及學習好的設計,漸漸的開始對設計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心裡會開始不自覺的屏棄跟我們使用習慣不同的設計,尤其是不符合人性的設計,這樣的影響會直接反應在商品的銷售量上,然後全世界就會把眼睛打開,開始認真了解設計與人的意義,設計與生活的關係。

但iPad還是缺少了一些功能,像是多工功能,沒有辦法同時間開很多視窗做很多事(又看電影又發Email又玩遊戲)。但是為什麼沒有多工功能呢,多工功能對Apple來說應該不是一件難事,我猜想除了可以改版再賣一次以外,還有一個意義是,沒有多工可以讓我們更能專注深刻在體會每一項iPad為我們帶來的好處以及意義,若是能多工的話那很可能就會失去Fun的意義了,邊看電影邊聽音樂又看電子書又看網路又玩遊戲,何必把自己搞得這麼忙呢,多工就一點都不Fun了。

不管iPad的產品到底會不會熱賣長紅,這項產品的設計概念確實會改變人類的生活,遲早的事而且會很快,而改變意味著新的需求,新的需求也代表有新的商機,那麼什麼會是新的商機?這個問題值得大家在這快速改變的時代中深思研究。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spriggan
iT邦新手 4 級 ‧ 2010-01-29 09:06:52

我自己是覺得iPad這次雖不驚艷,但卻建立了一個[標準]
大小、解析度都堪稱適最符合人性使用
沿襲iPHONE的OS,談不上創新
不過...外觀卻是退步,一台放大的iPHONE
讓我非常失望....

不知道他能不能拿來打電話 !!
^^

0
marshuang
iT邦新手 1 級 ‧ 2010-01-29 09:52:25

至少要把別人都失敗的產品重新定義, 並以獨特的眼光看市場, 這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
尤其是現在剛發表的電子書應用及外觀就差這個iPad一大截.

我自己本身曾是在旁驚豔Jobs的產品的人,但都不用...因為太貴太不實用了...
用了很多產品,直至開始用了ipod.iphone...漸漸地可以體會,為什麼捷運內一堆正妹人手一機iphone了,為什麼他的產品是概念潮流,為什麼是精品,為什麼自己會產生Apple迷感及自豪感...雖然我也是微軟支持及投入者.

0
lobintan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1-29 13:39:31

我個人倒是不覺得APPLE重新定義什麼,或創造了什麼,唯一可以確認的是,電子技術的進步相當驚人。

APPLE的東西真的「設計感」很好嗎?外觀上很「特別」,這是可以被認知的,但是,基本上人體工學考量、產品用料及耐用度,我個人經驗,並不覺它有過人之處(有點LOW)!

以市場行銷的角度來看,可以確定這個EVENT相當成功,這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話又說回來,個人有需求,就好好享用科技,沒有需求,就別瞎起鬨,跟著生意人的話術盲從(在搖晃的環境閱讀不是件好事),這才能真正刺激廠商,推出符合人們需求的產品。

0
bear0125
iT邦新手 5 級 ‧ 2010-05-05 09:56:39

Apple iPad 會改變人們心中對設計的價值?
一點都沒有,我到認為是,人們心中的需求一直沒變,
反而是工程師們, 自以為是的態度改變,
並不是我給你最好的硬體, 你就要感激接受,
重要的是, 我拿來幹什麼? 軟體呢? 內容呢?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