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4

[嘀咕]自我中心式服務

gipi 2010-02-26 23:29:313791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原文來自點部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2/13/13673.aspx
我記得有一次有個朋友跟我分享一個有意思的服務案例,我把它轉成我自己的話來說。

服務人員說:『這客戶根本是外星人,我講什麼他都聽不懂。』
我問他:『什麼狀況?』
他說:『我都告訴他我們的產品就是這樣賣,要就四個服務都裝,要不就都不裝,沒辦法只裝其中一個。』
但客戶跟我說:『怪了,我只想要用其中一項,別的我不要,為什麼不行這樣裝?』
我說;『對阿,為什麼不行這樣裝?』
他說:『公司的策略就是這樣子,為了有效推銷其他的服務,所以會將這些新的服務綁在就有的產品上,藉以擴展使用率。』
我說:『那客戶根本不想裝,他為什麼要裝?』
他說:『公司規定就是這樣阿,他一定要裝。』
我說:『對公司來說是這樣阿,那對客戶來說他有什麼好處?』

..........

我後來寄了一篇小故事給這個服務人員,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很久以前,草員裡住了一頭牛與一頭獅子,這兩隻不同種的動物結為了夫妻,深愛著對方。溫柔的牛非常愛獅子,每天都到田裡摘取最新鮮的草給獅子;而獅子也非常深愛著牛,每天也都到草原上打獵,將最好的肉食獻給心愛的牛。

牛覺得新鮮的草真的非常美味,獅子覺得肥美的肉食更是極品,認定對方肯定會喜歡這樣的食物,但沒想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對相愛的夫妻就鬧分居了,原因是彼此都認為對方不了解牠,都認為自己付出最好的東西給對方,但對方卻不知感激。"**

這是一則頗有意思的小故事,這則故事透露了什麼樣的訊息,為什麼牛與獅子最後會分開,因為牛喜歡吃草,她認為這樣的食物最好吃,因此認定獅子也一定會喜歡,而獅子也是以相同的模式,以自己為出發點來思考,但他們卻不知道對方要的跟自己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再舉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服務,好幾次我打電話到XX銀行想要尋求信用卡人員的協助,因為我的卡掉了或者我的帳單有問題,但有好幾次都是這樣子,撥打電話後,進入語音系統:
語音系統:『如要中文服務請按1、英文請按2』
語音系統:『金融卡問題請按1、信用卡問題請按2』
語音系統:『信用卡帳務查詢請按1、信用卡掛失請按2、信用卡資料變更請按3、其他服務請按7、轉總機服務請按9』
語音系統:『轉接服務人員,請稍候』
........
語音系統:『轉接服務人員,請稍候』
.........
語音系統:『服務人員全部忙線中,請不要掛斷。』
.........
語音系統:『服務人員全部忙線中,請不要掛斷。』
.........
語音系統:『服務人員全部忙線中,請稍後再撥。』

運氣好的話,有時候我會撥通進去,運氣不好的話,撥一整天也進不去,我還是要直接臨櫃進行處理,但我對這樣的服務仍會忍不住想抱怨。

提供語音服務的目標是為了什麼?對銀行來說我當然知道可以減少電話的接聽人數,有效的降低人事成本,但對客戶的利益在哪?應該是為了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管道與更迅速的服務吧,若一項服務做出來後只對服務提供方有利,那客戶為什麼要使用?使用的不恰當甚至還會降低服務滿意度,省下來的服務成本遠遠不及客戶流失所損失的金額啊。

以上幾個小故事其實都只在講同一件事情,『自我中心式服務是最差勁的服務。』

只有真的了解對方要什麼,該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才是對方想要的?光靠想像是不夠的,只有真的設身處地去體會一下對方的需求,你才能提供正確的Content,這部分也可以參考一下我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
[嘀咕]同理心:站在對方立場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