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嘀咕]愛的教育是一種慢性毒藥

gipi 2010-02-26 23:33:256078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原文來自點部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2/07/13508.aspx
忘記何時開始社會上開始倡導愛的教育,對於孩子的教育,不能沿用過去的打罵教養方式,而該以溫情與關懷的方式進行,漸漸的也衍生出所謂的零體罰的管教方式,不管是家長或者老師,都不能用教鞭或者體罰的方式處罰學生,這種轉變是好是壞每個人心中有一把尺在衡量,但我必須說我自己並不認同零體罰這件事。

我記得約在兩年前我在我好朋友光復的部落格中看到一句話:
『如果你想要毀了一個人,只要一直跟他說:你好棒。就可以了』

這句話其實給我蠻大的啟發,剛出社會時我看了很多勵志的書籍,裡頭告訴我們每件事情都要正面表述,包含跟別人說話時也是一樣,正面的表述永遠比負面的表述更有力道,不管是對同儕或者是對自己的部屬都一樣,那陣子也有一堆人都出了一堆書來讚賞正面表述的力量,對我這樣習慣正面思考的人來說,那些書的論點有沒有說服我,其實是有的,正面表述、正面思考都是很好的,但不能過度,否則會變得太過阿Q,容易把自己蒙蔽了。

一個孩子犯錯時,你可能會跟他說:『你做得很好了,你看那個gipi做不到的你都做到了,下次再加油一定會成功。』

第二次犯錯時,你可能會跟他說:『你看,你又比上次進步了,下次一定沒問題的。』

第三次犯錯時,你跟他說:『國父革命都11次才成功,繼續加油一定沒問題的。』

........

最後一次犯錯時,你可能再也沒有機會跟他說:『孩子,其實你一開始就錯了,你連方向都搞錯了。』

問題就在於,為了怕傷害到孩子,我們總是給予正面的回應,而沒有告訴他哪些地方他做錯了,在孩子的心目中他就會認為自己真的沒有錯,直到他真的犯下嚴重的錯誤為止。

在職場上,一個職員完成一件事情時,你可能跟他說:『你很棒,什麼地方再改善一下會更好。』

一件事情他可能有80%是做得不錯的,但有20%犯了很大的錯誤,而事情做完了,你該說他做得好還是不好呢?

一件事情他可能有50%是做的很好的,但有50%犯了小錯誤,而案子失敗了,你該說他做得好還是不好呢?

我自己的做法,針對做得好的地方給予讚賞,但對不好的部分則會私底下跟他說哪些地方還是需要改善的,並給予一些建議,若下次他仍出現一樣的錯誤,我就會很嚴厲的跟他說:『你犯了個嚴重的錯誤。』我情願在他犯下連他跟我都無法承受的錯誤前先給予指正,並跟他一起討論解決的方法。

讚賞是必要的,但給予適時的指導也很重要,我情願你現在有點難過,甚至覺得我在責備你,也不希望你未來責怪我說我從來沒有告訴你。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udyhu
iT邦新手 5 級 ‧ 2010-02-27 00:46:50

現在的小孩只有三個字形容,就是「寵壞了」........@_@

0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10-02-27 10:51:24

如果家長把小孩打到黑青就要帶去輔導室照像了.....

0
elsoncck
iT邦新手 3 級 ‧ 2010-02-27 17:45:34

當兵的時候遇到一個長官,從小就被寵壞了,就是所謂的愛的教育所培育出來的「有為青年」...
凹士兵到他自己家裡打掃、搬運家俱、清洗私人衣物(還要幫他摺疊整齊)、洗他的私人轎車...因為父母沒說他錯,所以就一直這麼做...
有天被申訴懲戒後,還忿忿不平的問別人「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我有錯嗎?」...

無法忍受痛.. 因聽信友人矯正牙齒可以變帥,於是跑去裝牙套,早上裝完,晚上就跑去拆掉了,因為「太痛了..」..

不能被責備.. 因公務怠慢被長官責罵訓話,完畢後回到座位就不斷碎碎念「是有病喔.. 只是小事情可以一直罵.. 這麼喜歡罵人喔.. 頭殼一定壞掉了...」..

個人心得分享.. 不要炮我 = ="

judyhu iT邦新手 5 級 ‧ 2011-04-13 22:21:32 檢舉

不會有人炮你的~
你說的這種咖大有人在,我幫你一起唾棄他.....的家長。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