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6

[嘀咕]謝絕交差了事的工作態度

gipi 2010-03-08 14:04:505973 瀏覽

原文來自點部落-gipi的學習筆記: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3/07/13923.aspx

原文有一些圖片與連結,完整的版本建議連到以上網址觀看。
<<部分內容如下>>
某次聚會中有個朋友跟我提到:
『有一次我參加一個專案,當專案期限快到時專案負責人跟我說他已經做完了,但我去審核時卻發現漏洞百出。我問負責人為何發生這種狀況?』
他回答我說:『你要的東西我都做完啦。』
我回答他:『我是要你做好,不是光做完。』
他回答我說:『那再給我一個月的時間吧。』
我說;『好吧。』

他邊說臉上邊仍透漏著不可思議的神情,問我說:『怎麼會這樣?』

這個問題我不懂回答,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負責人的心裡會抱持著這種心態,把專案的工作項目一一的完成是否就算完成專案了呢?錯,沒有達到品質標準,沒有滿足顧客期望,都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專案。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3-08 16:12:33

什麼是完?
什麼是好?

說真的,我來新工作單位三個月了.
這個單位很大.所有成員通過CMMI認證.

我來這邊開了幾次會.
有一次因為一位副經理結束某些任務.所以經理指派新的任務給他.
叫工作成員把所有文件(SDS..)交給他.給他二週準備.

二週到後,經理問他一些問題.結果他答不出來?
他說這不是他SDS裡面的東西?
經理說他要把工作做好,而不是文件裡有的??
副經理說:做事情,開發東西不是要有範圍??
不然SDS,CMMI所有文件不是作假的.
而且很多事情是不可預知的.

東西做完?東西做好?
東西做完沒做好=被念一下,給時間,在做好.
東西做好沒做完=你是在做什麼?你做的不是我要的東西=根本什麼都沒做.

0
yking7065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3-08 19:54:43

個人覺得.... 「工作態度」才是重點吧!!...
因為東西算是做完或是做好... 由不同的面,會有不同解釋...

像系統升級....
把系統升級完,系統能動。這部份... 對粗心一點的人來說,這已經是把事情做完。但是對細心一點的人來說,他會問系統升級可能會影響的範圍都要檢查一遍,這也是算把事情做完。

對主管而言,任務已交達下屬處理,依行事風格不同,像上述粗心與細心的人的做法都有可能算是把事情做完,但是對於做好,個人覺得就是把事情做到讓老闆放心,再加上你真的有在做的過程中,自己就會去想像主管也許會問到哪些問題。那主管問你問題時,其實就大致都能講出個所以然。

個人之淺見。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3-09 11:11:54

本來專案就是有目的,範圍,時間...限制.
沒有達到品質標準,沒有滿足顧客期望.
什麼是品質標準?你給我50k的經費,我做50k的品質.
什麼是顧客期望?客戶的期望是無限大的,你給他越多的東西.他會有更大的期待.最後超出專案範圍.

坦白的說.以主管的方向為方向.不同主管有他的考量跟作風.
通常這種事遇到二三次後你就有辦法適應.就有辦法抓到主管的心意了.

0
sula30654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3-09 15:38:47

正常現象,不然要QC幹嘛!

如果是一開始沒記載的項目,客戶還是要的話,時間允許,就再開一回合,如果有記載只是功能不到預期的品質,退貨,RD搞好再驗。

那個殺人坑跟要命水溝蓋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存在,你什麼時候看過政府認真的派人驗收那些五四三的什尛單位亂挖馬路回填的結果,政府什麼時候退貨重補過了,馬路就讓它爛,這樣每次選舉之前才有機會燒預算把馬路挖起來重做,之前不是一直都是這樣過日子的,此朝、前朝都一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