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4

資訊爆炸時代,新資訊落差,每個人都要會管理資訊

ioti 2010-04-17 12:39:238629 瀏覽

網路時代之前,資訊傳播速度緩慢,許多資訊不透明,甚至有些資訊被隱藏,一般人沒有管道取得,少數掌握關鍵資訊的人佔盡先機,這樣的狀況就叫做資訊落差,利用資訊落差賺的錢叫做資訊落差財,房仲業者就是賺資訊落差財的明顯例子。
原文出處:http://oortme.pixnet.net/blog/post/17034935
網路時代之前,資訊傳播速度緩慢,許多資訊不透明,甚至有些資訊被隱藏,一般人沒有管道取得,少數掌握關鍵資訊的人佔盡先機,這樣的狀況就叫做資訊落差,利用資訊落差賺的錢叫做資訊落差財,房仲業者就是賺資訊落差財的明顯例子。

資訊落差隨著網路興起,差距逐漸變小,賺資訊落差財的人套利空間也越來越小,但在資訊爆炸時代,有新的資訊落差產生,這個落差發生在是否能有效的管理資訊,資訊已經不是掌握越多越好了,而是如何在過多的資訊中,有效過濾整理,整合資訊,任由資訊充斥自己時間的人與有效管理資訊的人,這兩者將會在很多方面產生極大的落差。

在新的資訊落差裡,我們會面臨最大的挑戰是"選擇資訊",過多的選擇對人來說不是一件好事,做選擇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我們不能讓太多且無意義的資訊佔用寶貴的時間,人生不會重來,若希望自己的人生過得精彩,有效的管理時間是必備技能,然而在資訊爆炸時代,管理資訊的技能也變得非常重要。

管理資訊的重點有三個

1.選擇資訊:沒有過濾的資訊是扼殺時間的兇手,體會第一點的最好方式就是關掉電視,電視提供的資訊絕大部分都不是我們想要的,電視傳播的資訊是媒體想要給我們的資訊,所以請先關掉電視,然後阻絕大部分類似電視傳播資訊模式的媒體,接收資訊要化被動為主動,今天要獲取資訊有很多種方式,別成為被動資訊接收者,首先試試關掉電視,拒絕來自電視的資訊。

2.利用工具:網路上有很多好用的資訊收集工具,像是Google Reader RSS訂閱,Twitter,Plurk都是收集資訊的好工具,更別提最常用的Google Search 還有Google News,透過這些工具可以選擇自己喜歡,有興趣的資訊。

3.整合資訊:大量收集資訊之後,可以使用瀏覽器的書籤功能將有用的資訊收集起來,建立主題索引,大量收集同類型主題資訊之後,可以自己寫筆記整理,將閱讀到的資訊列出重點,並且釐清所有矛盾與問題,整理出一篇自己的心得,這樣收集到的資訊就會變成有用的知識。

以上,資訊爆炸時代,要小心的不是缺乏資訊,而是過多的資訊浪費了寶貴的時間,選擇多不是件幸福的事,現代人身在選擇過多的資訊時代,到底是幸福還是痛苦呢?簡單生活才是幸福。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sula30654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4-19 11:05:58

時間是每個人的固定成本,把時間賣給老闆是一回事,浪費掉又是另外一回事。
電視很浪費時間,看新聞是一回事,看連續劇又是另外一回事。

以保險來說,業務說的是一回事,實際自身的狀況又是一回事,有一些被洗腦,有一些不會保,很多被洗腦,業務說要政策調整、漲價就保,忘了保險的初衷,沒收入的家庭成員為什麼會對家庭經濟造成衝擊?

被洗腦的保了沒經濟收入的成員,反而是有收入的因為風險高不給保(暴肝邊緣),得到的資訊是一回事,理解又是另外一回事。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10-04-19 16:15:58

很有道理,

可以自己寫筆記整理,將閱讀到的資訊列出重點,並且釐清所有矛盾與問題,整理出一篇自己的心得,這樣收集到的資訊就會變成有用的知識。

但這個可能也會花不少時間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