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決策關鍵,向左或向右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曾經身為創業者的老闆們,大概都難以忘懷這樣的經驗:在公司剛成立的初期,自己得扮演起「校長兼敲鐘員」的角色,每天一睜開眼,就有大大小小上百件事情蜂擁而上,等著你去做決定。

小從DM要讓哪一家印刷公司製作,大至新產品的定價、通路和行銷計畫等,每日的最後一件待辦事項解決完畢時,往往已是人車漸稀的深夜時分。

精英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劉匡華,同時是該公司創辦人的他,也曾經歷過那麼一段企業草創時期的甘苦時光。然而,當時的他,在每日忙碌的工作中,卻多了一份篤定。

成立於一九八九年的精英人力公司,提供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高階人才仲介、人才派遣服務,以及薪資計算、資遣服務等人力資源專業服務。

時間回溯到精英人力資源公司創立的初期,劉匡華的公司裡,僅有十位員工,不少制度規章的建立,都還在摸索微調的過程中推動。有一回,在美國商會的定期聚會中,他無意間從其他會員口中得知EMBA雜誌,可以幫助企業主管快速吸收管理新知和點子,因此,他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情,開始訂閱這本月刊。

EMBA雜誌上,曾有篇文章提到讓員工「自我管理」的觀念,後來,他在公司成立一個自我管理委員會,會長是由員工自行推選出來的。在這個會議中,大家主動提出管理上的建議,例如出缺勤應該如何管理、績效應該如何考核等。透過這個方式,他建立起一套公司的制度和管理方法。現在精英人力在台灣和中國大陸已有一百二十五位員工,雖然管理方式隨著公司成長有了新的做法,但這個觀念已深深地影響了精英人力的企業文化,不僅公司給予員工較大的空間,員工也習於主動思考、解決問題。

創業二十二年來,劉匡華認為,EMBA雜誌如同他的專屬顧問,陪伴他經歷上萬個大大小小不同的決策點。他認為,這本雜誌常能帶給他很多想法上的刺激,看到不同產業最新的案例和做法。同時,他也替重要幹部訂閱EMBA雜誌,讓彼此對於這些新的觀念都較為熟悉,有利於後續在公司內推動新的做法時,員工較容易接受新的改變。

近兩三年,面對就業環境的轉變,他們除了輔導被資遣的員工轉職就業,並成立五○七○網,提供一個平台給五十至七十歲的退休族群,彼此分享交流,並且建立起一個以高階退休者為主力的人才庫。從精英人力資源公司源源不絕的新服務中,可以看見持續學習所帶來的創新能量。■

MY EMBA壓箱寶
精英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劉匡華
閱讀EMBA歷史:二十年

行動:精英人力讓員工成立自我管理
委員會,研擬出公司的制度和
管理辦法,培養員工主動思考
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來源:「成立自我管理小組的要訣」一文
,EMBA第七十六期。

本文來源:EMBA雜誌第287期(2010年7月出版)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