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專案管理於實務上正確的定位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近年來為何研討專案管理的人口越來越多,原因何在? 真正的需求是甚麼? 是值得去省思了解清楚的一個基本問題,專案活動其實在大部分的企業裡,是很常見的工作模式之一,幾乎也可以說必然會出現於企業的營運活動中,它的存在並不是近幾年才被創新發展出來的新工作方式,反倒是已存在非常久遠的歷史,專案管理於實務應用上的發展過程中,到底存在甚麼樣的動機與需要,使大家想要學習專案管理方法?從市場基本的競爭法則來切入討論,不論各行各業都面臨到不斷的劇烈競爭,而專案活動通常與企業面對競爭有關,譬如企業為求更具有競爭力,需要開發更新穎的產品或更優質的服務或改善目前工作流程提昇效率等,都是常見的企業需求,而這些企業需求通常以成立相關的專案活動來運作以達成目標,專案的工作模式,是一種可包容與過去既有經驗有所差異的重要方法,差異大小可從完全無經驗到只有部分經驗可參考的狀況,都能以專案的方式進行,所以專案管理的好壞,自然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競爭力。!
實務上企業關注比較多的在成立與完成專案,過程比較憑專案經理的個人經驗,而專案進行的方式最常見到的模式,是透過排出基本的時程計劃,加上團隊的會議溝通與檢討各階段執行的成果來進行,這種傳統的觀念與作法,往往過程容易遇到很多困難,縱然最後可完成專案,但所花的代價往往是難以計算的,企業所面臨到的這些問題,如同像父母認為子女要有競爭力,安排子女學習很多課業與才藝的補習,當然原意是好的也對,但這些補習就像一個個專案,有的人結果成績很好,有的卻很差,這裡面牽涉到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可能的原因包含小孩既有的基礎能力、訓練目的與計劃是否明確與適當、或老師的專業與經驗等原因,也常聽到父母送小孩去學很多東西,卻成效不彰,也常聽到為人父母到處了解參考別人的經驗打聽要學習哪些東西,到哪去學,找哪個老師等,多方考量與仔細計劃安排下,有紀律的一步步進行,大部份的成績結果當然相較於沒有這樣安排的來的明顯好很多,正自所謂的”多算勝,少算敗,況乎不算” 。

錯誤學習方向的定位,除浪費寶貴的時間與費用外,可能還會因不適當的應用在工作上,造成無謂的管理成本。舉例而言,管理上沒必要用複雜的方式進行管理時,硬套上專案管理的框架,有很多時候會流於殺雞用牛刀的窘境,當然牛刀成本比雞刀貴,換句話說管理是有成本的,不當的管理,或過度的管理,都是一種損失,目前這樣的現象,從過去的學習經驗來看,套一句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曾對員工說過的話”98%以上學校過去所學的東西實務工作都用不上”,當然準備考取證照的教育訓練內容,也許比例沒這樣大,但畢竟考證照與實務應用的教學方向上有着很大的落差,學習後應用不出來的比例,實際抽樣調查得結果確實比例很大,雖是不爭的事實,但卻是大家一個閃避討論的問題,原因也很自然,大家總是不願意說自己所學是沒用的課程,自己辛苦考取證照,但是實務上應用不太出來。
如何清楚定位專案管理的價值,正本清源來說,需要從新回到最基本的方向,專案管理應以應用為導向,工作上能應用並展現成效為主要指標,在這正確的大方向下學習,不但顧及學習最基本的原意在應用之外,相信也容易同時涵蓋有意考取證照等次要的目標。調整觀念重新思考,讓專案管理蒙上的沙層能漸漸除去,相信一步一腳印探討如何應用於工作上的價值,是遠高於高分考上證照的目的,若沒有實際應用的真正技能與成功的實績,證照也將如同一個擁有博士學位,但沒有真正的實務能力找到理想的工作,只好降階以碩士甚至大學文憑去找工作。我常將專案管理實務應用的狀況用烹飪來比喻,”好的食材,會煮的就是好廚師,不會煮的不僅是浪費食材,還影響顧客對菜餚的信心”,所以專案管理的定位是很重要的,有了清楚的中心思想,才能產生能成功應用的信仰,有了這樣的信仰,才能產生真正執行的力量,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協助大家找到正確的方向。
企業對專案管理實務上的真正需求,其實大部分主要在不知道如何將專案的過程有效管理,這也是大部份企業或專案工作參與者仍熱烈參與專案管理訓練課程的主要原因。對企業來說,學習專案管理的最基本目的,其實也很直接,就是要應用於工作上,改善專案工作的績效,使企業的競爭力與業績都能提昇,從近幾年的學員調查,顯示因工作需求而來參加專案管理學習的人口佔絕大多數,超過80%以上,計畫考證照的人為數也不少,但小於實務應用的比例很多,約15~20%,且與前者重疊性很高,將這些參與課程的人進行動機上分類,可發現有下列三種主要的動機:

  1. 應用於專案工作執行上,並改善專案工作績效。
  2. 計劃考取專案管理專業證照,充實個人資歷背景。
  3. 充實專案管理知識及其他因素

現在專案管理的學習與應用上,面臨一個以考上證照導向為主要學習方向的大環境,多數專案管理的培訓機構,依配合的協會教學框架進行授課,並鼓催以考上證照為最主要的學習目的,辦理課程的成效,也以考上證照數目的多寡來判斷培訓機構的主要考量,此與學習專案管理方法的原始動機要真正有效幫助工作的最大比例人口來看,有極大的落差,也可說是沒瞄準真正實務上主要的需求,而造成偏差的原因從何而來?分析起來有下列兩個主要的原因:

  1. 培訓機構以考取證照為目的進行招生,比較容易進行廣告行銷包裝
  2. 實務上真正作過專案的師資是容極易找到,但真正具有企業實際導入專案管理制度與系統工具整合的實戰經驗師資確少之有少,不易培養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franklintmc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7-11 09:49:10

嗯!
肥蝦以為有實務經驗的人,多以為專案管理實在不易,因此也多保守.在吸引學生的招生時,與補習班是相異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