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8

MIS的網路創業故事(15)商業間諜

  • 分享至 

  • xImage
  •  


機器愈賣愈大台!要兒子幫忙組裝!

小時候因為住萬華,曾和表哥在逛華西街的時候,看見由流氓叫賣的蛇攤表演,然後被連哄帶騙了數百元。專科的時候,我從作家劉墉的「我不是教你詐」開始,又領悟到將來在社會上會面臨到的一些不好事件。

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但是我更相信,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道理。我也會將自己遇到的受騙經驗,慢慢教育自己的小孩,當心社會上的騙局。
經過了幾個案子的磨練之後,我已經對 Linux 系統的功能和一些網路相關的知識愈弄愈清楚,例如困擾許多MIS 的 dns 設定如何去快速證明設定是否正確,或是信發得出去,卻收不到,或是相反,發不出去,但收到得… 等等一大堆有的沒有…有的沒的…等等問題。

但是,人總是不知足的,在 2003~ 2004 年之間,我一邊販售著這套 Linux 伺服器產品,一邊搜尋著網路上還有哪幾個 RD 專門在研究 Linux 的伺服器系統。因為有些功能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我一定要再找更多家相關產品來比較。

其實,在Linux的社群裏,有許多高手,很樂意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研究的過程,在論壇裏,也很願意幫助彼此解答問題。但是…注意! (注意請立正站好)

一旦…一旦某個 Linux 高手,被重金挖角到某家公司開發Linux的相關產品,他就不可能把他的 know how 分享出來,因為領人薪水,基於商業道德,他的研發成果會變成該公司的商業機密,不能公開,否則對未來的銷售會有影響。

因此,在論壇裏的討論主題,大都圍繞在傳統安裝的 Linux 系統,例如當時的 redhat 7,redhat 9 …等等系統的相關設定,安裝等等問題。但是我賣 Linux 相關的解決方案,其實著重的已經不是那些手動設定指令檔的問題,而是如何設計一個好用的 web UI,讓一般工程師(不管懂不懂LINUX系統),都能夠像設定 IP 分享器一樣簡單的方式來操控這台 Linux 系統。

那些Linux相關的研發人員,因為職務的關係,反而不常出現在論壇裏,也許一直在潛水,不再浮出水面,只純粹吸取論壇裏的知識。於是,要找到高手其實沒那麼簡單,因為基於前面所說,高手早都被挖角走了。

雖然找RD不容易,但是我至少要先把各家產品摸熟,才能在碰到客戶問題的時候,提出相關的解決方案,然後…(注意,這可是業界大忌!) 然後,再挖出產品設計的「幕後藏鏡人」!

於是,我效法孫子兵法「知已知彼」的精神,我又把賺來的COCO,幾乎全部都拿去買各家同業的產品回來研究… 這時,好不容易存了點 COCO 的戶頭,又乾掉了… 目的很簡單~研究各家產品的功能,吸取精華,捨棄不好的設計,最後再綜合各家精華,做出一個超級無敵的好產品!

創業之後,我的思緒變得非常多元化,我也必需扮演各種角色來揣摩別人的心態! 例如原廠的心態,經銷商的心態,客戶的心態! 如果自己沒有扮演一陣子的 spy 角色,將無法體會商場上各懷鬼胎的人心裏到底想怎麼暗算你! (相信我!社會就是那麼現實)

下一篇… 不能說的秘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8-13 11:07:10

===== 榜眼 =====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8-13 11:51:36 檢舉

===== 李尋歡 =====

0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8-13 11:51:53

===== 李尋歡 =====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8-13 12:47:21 檢舉

合著潛艦這回又變身成多情劍客無情劍裡的小李飛刀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