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2

鐵輪轉轉轉系列 第 10

鐵輪轉轉轉 - 變檔

  • 分享至 

  • xImage
  •  

27段變速,真的有那麼多嗎?
第一次買車的時候對卡打車上的東西是完全不瞭解,能騎就好。老弟的小折只有六段變速,G牌的登山車看型錄上寫的是27段變速,27:6當然就是買27段的變速車啦!變檔的注意事項也沒有仔細聽店員講解,不就是一段一段變下去就可以了?沒有仔細聽的後果當然是在烏來吃足了苦頭。

再回到店裡問店員,店員的回答居然是:老師在講有沒有在聽啊!

要再聽一遍是吧?再買一台一樣的就講給你聽!
這時另外一個店員接話了...

重點只有兩個
1.變檔愈平順愈省力
2.每次換檔的齒輪比變化愈小愈好
聽不懂?這東西是看緣份的......

第一句我懂,可是第二句的齒輪比是啥東西就沒聽過了。回家祭出谷哥大神,查出了齒輪比的定義:
前齒盤的齒數除以後飛輪的齒數,所得到的數字就是齒輪比。
查明了小黃的規格,EXCEL搬出來用齒輪比做圖表,於是小黃每一檔的齒輪比就長成下面的表格和折線圖。

綠色的部分我拿來作平地加速用,黃色的部份適合一般的道路騎乘和短上坡,紅色的部份是拿來騎陡坡和長上坡用的,再騎不動就是下來牽車了。

用這樣的齒輪比組合,畫出來的折線圖,就會接近一條很漂亮的曲線。可是這樣數一數,27段變速馬上變成14段變速,難道規格上27段是寫好玩的?後來想想,3X9=27,27段應該是為了在銷售上便於說明他的變速方式有27種組合,實際運用就是看個人了。就像我們在用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並不是每一樣功能我們都有用到。

用這樣的檔位組合來變檔,在北海岸一圈之後獲得驗證,測試結果讓我很滿意。在沒有更好的組合出現之前,我想我會一直以這個方式換檔下去。


上一篇
鐵輪轉轉轉 - 海岸路線
下一篇
鐵輪轉轉轉 - 因糧於敵
系列文
鐵輪轉轉轉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0-10-10 21:12:53

最大值4.0
最小值0.6

這樣子那條傳動鍊被拉長(縮小)的範圍
不是就很大了嗎
真厲害
筆記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10 21:56:55 檢舉

這是一種神奇的機械藝術...拍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