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0

[嘀咕]面試有感-對職涯發展的建議

gipi 2010-10-13 22:48:163893 瀏覽

原文來自點部落-gipi的學習筆記: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7/02/16319.aspx
前陣子有些朋友投了履歷來面試,而我看了一些履歷後也找了一些人進行口試,我發現有些朋友的學經歷都很好,但往往忘記了一些關鍵的重點,我以下陳述我自己的觀點:

1.走回頭路
一個案例,某人工作六年,前兩年是做Programmer,後兩年做QC,最近兩年則開始當SD,當我問他:『請問一下,經過不同職務的轉換,你覺得你的能力是否有更精進,而精進的點在哪邊?或者說從Programmer轉換到QC,或從QC到SD,您對職務的轉換,有什麼想法?』,如果我只問前半段,可以回答出來的人真的很少,而當我加上下半段的提示,就有些人可以回答出比較精確的內容了。

我會問這個問題,主要是認為如果你本身對自己的職涯有做規劃,那你自己應該很清楚你想擔任什麼樣的職務,在換工作時不應該走回頭路,什麼叫回頭路,舉例來說,如果你想往系統分析設計的角色走,那就是Programmer-->SD-->Programmer就是回頭路,這代表你沒有仔細的構想你的職涯,而是有什麼工作就做什麼工作。

而且若我今天是要找一個Programmer,一個曾經脫離Coding一兩年去當SD的人,現在要再回來找Coding的工作,那他過去的Coding經驗會被我打了折扣,因為Coding的工具與技能,一年的時間就可能有很大的變化,脫離後要再回來,並不是那麼簡單的。

2.經歷斷層
一個Coding兩年,現在轉換做QC,我問說:『前兩年的Coding經驗,對你現在做QC的工作,有沒有任何幫助?』,這個問題希望得到的是,你前兩年的工作經驗,對於你當QC是有加分效果的,也就是你可以將兩個不同的職務串接在一塊,否則你只是一個『沒有任何經驗的QC』,而不是一個『有兩年Coding經驗的QC』,這兩者的差別是很明顯的,因為當你換下一個職務時,你可能又是整個重頭來過,非常可惜。

如果你曾經經歷多種職務,那不要將這些職務學到的東西分開來講,而是應該整合性的思考,你之前所歷練的每個職務,累積到最近這個,你擁有那些能力,有那些經歷,能幫你更快更好的勝任現在的職務,能清楚的描述那才能展現你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是道道地地,貨真價實的。

我認為,不管我們會不會在現在的公司待一輩子,我們都該想想自己要走的路,應該努力讓自己逐步朝那個方向去走,而不是盲目的找了位置就坐,時間是不等人的,你本來應該搭上10:30分的自強號,但你不小心坐上平快車,你可能要在下一站下車,再等下一班不知何時才會到站的自強號,猶如你在正確的時候坐錯了位置,要等下次那個位置再空出來,已不知何年何月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0-14 12:23:27

我們都想要A~~奈何環境沒有A....只能BCD.....

不過,真的,經驗是累積、加成,而不是換

熊的說法值得大家好好注意!!

0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0-15 15:34:21

good,這就是我的想法與做法,只是我是在同一公司內轉換跑道而已~

當然,可能是我運氣好,碰到的主管能接受我的想法,但也是有遇上不聽的!
支援,訓練,IT,一路下來,我的所學都是相關領域,但隨著所學愈多,也愈不精,所以,相關的夠用就好,找1~2門來加強才是比較穩當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