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嘀咕]跟老闆學管理-不要落入獨木難支的窘境?

gipi 2010-10-15 23:07:373574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原文來自點部落-gipi的學習筆記: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8/07/17061.aspx
上個月去大陸巡迴,搭古哥便車到機場,去程的飛機也坐在古哥旁邊,接受了他幾個益智題目的考驗,其中有一項就是『獨木難支』與『中流砥柱』的差異。
…………………………………..

古哥:『有些主管親力親為,攬了一堆事情在身上,最後壓垮了自己。』
古哥:『有時候聽到某些事情只有某個人能做,這是什麼怪現象。』

gipi:『第一個現象是不懂培養與授權,第二個現象是沒有做到工作的overlap。』

古哥:『這就是獨木難支,那中流砥柱又如何?』

gipi:『就算是中流砥柱,撐得住一段時間,若沒有人協助,最後還是會落入獨木難支的窘境。』

古哥:『對,就算是擁有堅固梁柱的橋樑,遇到大水還是一樣會被沖垮。』

gipi:『回歸到原點,不管現在是獨幕還是梁柱,一定都要有好的幫手來協助自己。』

古哥:『正確,不管是主管或者是員工,都理當如此。』

親力親為是身為主管的大忌,當你自己埋頭做了一堆事情,member的學習成長機會就被剝奪了,時間愈來愈久,你身上的工作愈來愈多,但member的能力卻沒有成長,等於團隊戰力沒有隨著時間推進,你是沒有做好管理應盡的任務的,參考這篇:
[嘀咕]管理的價值

『管理的價值不在幫自己創造了多少價值,而是讓團隊創造了多少價值。』

團隊的能力提升了,本來你像是獨木,慢慢的形成了群聚效果,就像是一束弓箭跟一支弓箭的差別,要折也不容易折斷,但要如何做呢?先簡單參考以下兩篇:
[嘀咕]談談授權這件事
[獨自murmur]Leader該承擔的責任:授權(取自91哥的部落格)

這邊做些補充說明,上頭我談的是授權,從授權衍生下來還有授責與收權。

先談授責,授權而不授責,那是等著事情開天窗,就像要大將軍領10萬大軍打仗,但成敗他都沒有責任一樣;授責而不授權,那是玩弄人,你沒有任何權限,但出事我要找你,等你掛掉後我再幫你立個英雄塚,這兩者都是不對的,授權就要授責,今天給了一個權限,要他做一件事,那就要讓他知道,事情的成敗他要負擔一部分的責任,而另一部份的責任是主管該負責的,例如今天我希望培養另一個主管,我讓他先從PM幹起,學習如何管理一群人的工作,那我就要明確告訴他,你有權安排這些人的工作(授權),需要協調時再找我,但你必須要在我限定的時間、範圍、成本、品質下完成這個專案(授責),而這就是你的KPI。

再談收權,授權後不是就完全不管了,這叫不負責任,授權是一步一步來,不是一步到位,但其中的拿捏確實不容易,所以授權後的監督工作是一定要做的,你要多多關注被交付任務的人有否能力、經驗做好你交付的任務,如果有,就從旁協助即可,如果發現對方還不到位或者授予的權限太大,那應該要做收權的動作,把權力再次收回來,以避免失控,再舉PM的例子,夠格的PM應該有能力完整轉化客戶需求,轉成專案計畫、展WBS、推估人力、時間、管理好人與事,如果我們發現他在專業上面能力都很足夠,但在管理人的手法上還很粗糙,如果是小問題,那我們可以從旁給予指導,如果是會影響團隊士氣的問題,那就該直接介入,在管理人的部分收回部分權力。

有些主管常說,他也很想授權,但是底下的人都無法讓他很放心,其實這個說法並不恰當,如果你運氣很好,一開始帶Team,下面就有人可以放心的讓你完全授權,那真的是有燒好香,多數人在一開始肯定都不具備足夠的能力,所以才需要培養,今天我不讓你接觸PM的工作,讓你練習承擔起應有的權責,那我能期望一年後你突然變成一個夠格的PM嗎?授權的陣痛期是一定會有的,但這是團隊與個人成長的必要過程,放心授權,然後時時關注與指導,時間到了就可以收割了。

當PM、開發人員都各司其職,你就不再獨木難支了,反之,你的工作只會愈來愈沉重。

再談人員的overlap,這個問題也很常見,尤其在專業密集度高的單位,例如核心架構開發、專業分工明確的單位,由於核心架構對一套系統來說,是屬於根基,大多只由少數人發展,最後整合在一塊,後續維護也常由最熟悉該部分的人來處理,時間一久,這一塊幾乎就只有他能改的動了;而專業分工亦是如此,當我們將SA、SD、PG的工作明確交派給不同人,當SD不在,SA可能也無法跟PG直接溝通,所以最後就會出現乾脆讓一個人身兼SA、SD、PG的工作,老實說,這不健康,會有許多設計上的盲點,但迫於現實,目前這種狀況普遍存在。

如果你帶的人很多,那工作的overlap就比較簡單一些,只要你願意做,願意指導,沒有什麼工作是其他人扛不下來的,但如果你帶的人不多,但每件事情也都要有人做,除了讓單一個人身兼多職外,主管本身要擔起對應的責任,填補起某塊空缺,你該overlap的範圍可能會變的很大,有突發狀況時,你要隨時能替補起那塊缺口,相同的,你也要讓其他人有能力能填補起當你不在時的缺口,而這一塊就要回到授權的部分了。

總而言之,虎符(權)與軍令狀(責)需要搭配使用,你有權選擇授權或不授權,但你也有責要擔負起他的後果,勇敢的進行授權,但切記要時時的監督狀況,最後才不會落入獨木難支的窘境。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