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嘀咕]你總是給自己設定太多目標嗎?談目標設定

gipi 2010-10-15 23:10:177444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原文來自點部落-gipi的學習筆記: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8/14/17203.aspx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度目標設定,gipi正思考著今年的目標應該要如何設定才恰當,在他的腦海中浮現了幾個念頭,我該加強哪方面的專業?應該往管理方面走,當個PM,還是往技術方面走,當個更專業的研發人員?如果往PM方面走,那我今年是不是要考取PMP,如果往研發人員走,那我今年要不要去考幾張專業的證照?

其實目標設定不管在工作、個人、家庭、學業上都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每個人都該幫自己設定目標,但目標太多很容易就讓自己迷失了,因為人的時間、能力有限,很難同時完成幾個並行的目標,如果是循序的就還可以,我舉我最愛玩的三國志系列遊戲來說:

這是曹豹的初始能力值,一般在玩遊戲時,我會直接放棄這個沒什麼用的武將,因為他各方面的能力與特殊技能都很差,但我們的人生可不能放棄阿,如果我們一開始的能力這麼差,那要怎麼加強?補強的策略大致上應該有兩類:
1.針對某一項能力加強
2.平均分配給每一項能力

你會怎麼做?如果針對某一項能力加強,那要加強哪一項?如果平均分配給每一項能力,依目前的現況,他可能會變得沒有任何突出的能力,怎麼辦?依現實情況,我的作法可能會不一樣,政治力與魅力這兩項數值是比較偏向內政,如果不行大致上我不會強求,能力不高頂多領地的政經狀況比較差一些,還不至於會影響到生存,所以如果要活下去,我可能會在統率、武力跟智力上下手,統率代表帶兵作戰時指揮士兵的能力,大多也跟發動特殊技能的機率有關;武力不用說,直接影響了你在戰場上的作戰能力,且一旦要單挑時,也會有明顯的影響;智力呢,智力低但武力高的武將,通常一上戰場我們就是先施計,讓他撤退、自己人打自己人、混亂無法作戰等,所以智力低的武將在戰場上是很危險的,趕他回火星去吧。

如果我周遭的領地的敵方武將有聰明的將領,我可能會稍微強化一下這個武將的智力,提升到較不容易中計的等級,其他的部分就好好點在統率上,武力的部分有需要再點;如果周遭的敵方武將都跟我一樣笨,那我就專心點在統率能力上,增強我帶兵打仗的能力,然後避開單挑,如果統率能力已經達到80以上,大致上已經超過90%的武將了,但我仍有明顯的缺點,就是太笨跟太弱,那就看我想把這個武將推往智力發展還是武力發展,以這個武將的能力來看,往智力發展是不切實際的,所以我應該會選擇發展武力。先排除自己明顯的缺點,再持續補強自己的優勢,大致上就是我選擇的方向了。

不管在現實生活中,遊戲中,要追求能力、特技全部滿點是不切實際的,遊戲的時間跟現實一樣是有限的,如果給曹豹100年的時間專心學習,有可能達到全技能滿點嗎?有可能,但可惜的是他活不到100年阿,所以我們通常會選擇適合自己的目標去做發展。

個人學習的目標設定
從遊戲中回到現實生活,我們一樣要分析一下自己的狀況、周遭的狀況來決定自己應該設定什麼樣的目標,很多時候我們是迷失了,看到別人幹PM好像很好,就給自己設定目標說要當PM,而且覺得自己可以同時做好PM又能持續學習各類新的技術;立志學好ASP.NET,但卻又想同時把JSP、PHP等學精,一心三用的結果通常是每一項都只有一定水平,但稱不上精通;想要同時學好程式設計、英文與專案管理,所以同時報名了三項考試,結果最後可能是一項都沒考上。

其實我自己也曾經期許自己在管理與技術上能夠同時做同步的提升,但後來發現當我專心在管理上,技術就勢必會生疏了;同樣的,當我專心在技術上,我的管理就無法做出價值,有可能是我能力所限,但我想大多數人都不是天縱英才,我們能用的就是花比別人多的時間,來實現自己額外想做的目標,但我們是要花8小時實現我們的主要目標,再花8小時實現我們的次要目標?還是一次花16小時投注在我們的主要目標上?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而這也跟你的目標設定有關。

但不管你選擇哪一個,你都不應該一次給自己設定太多的目標,否則很可能就是什麼都做一點,但樣樣都沒做好,所以這邊提供幾個思考點給大家:
1.我最近一季目標是什麼?半年的目標呢?一年呢?
2.我最想補強的能力是什麼?
3.我最迫切需要加強的能力是什麼?
4.我在達成目標的同時,能不能補足我所欠缺的能力?

我最想加強的能力是英文,而我最迫切需要加強的能力可能是管理能力,我設定最近一季的目標是多吸收並落實別人的管理經驗,而一年的目標是希望英文能力可以達到TOEIC 850分的水平,如果我加強管理能力的目標無法準時達成,那我提升英文能力的目標可能就因此而延遲了。

其實正確的設定個人目標是成長的關鍵,如果我們總是目標太多,又或者沒有目標,那就算做的再辛苦、再努力,都很難做的愉快。

生活上的目標設定
以上是工作的目標設定,再來談談生活上的目標設定好了,如果我希望在兩年後結婚,但現在我還沒有對象,仔細分析發現自己有以下幾個問題:
1.整天沉浸在工作中,沒有太多話題跟女生聊
2.假日都在家中打online game,整個宅化,沒有太多社交活動
3.不會穿衣服
4.沒有積蓄
5.沒有穩定的工作
6….

分析下來發現自己好像缺了很多,但還是不知道哪一項是我最迫切需要加強的,兩年後要結婚,先交到女朋友很重要,但有點積蓄可能更重要,而要有積蓄,一份穩定的工作可能是不可或缺的,但要跟女朋友培養好感情,在兩年後結婚,那可能需要花1年以上的時間,所以你必須在1年內交到女朋友,並在2年內有穩定工作與一定的積蓄,而要在1年內交到女朋友,可能要先改變自己的一些習慣,多接觸一些工作之外的事物,少打online game,學著打扮自己,多參加社交活動,那目標可能就有機會達成囉。

工作上的目標設定
個人目標與生活目標因為都是自己幫自己設定的,因此有時會發現他的強制力不夠強,加上沒有人會督促自己去把這件事情完成,所以常常被我們所忽略,但工作上的目標通常是組織與管理階層幫你設定的,達成的話你的績效才會好,達不成績效就相對較差了。

工作上的目標大多是一個比較明確的標的,例如在3個月內把這個案子結案、半年內將產品推到市場上、3個月內讓缺陷露出率降到15%以下等,但要達到這些目標的計畫,則是你該仔細去思考的,一定要有計畫才有實現的可能,3個月要結掉的案子,除了要排定專案計畫外,你也要知道每個月你應該完成什麼;3個月內降低缺陷露出率到15%以下,那你應該要知道這個比率不是一次可達成的,一定要有一些作法與計畫,計畫第一個月降到30%,第二個月降到20%,第三個月降到15%,分析出來的作法是提高測試的落實程度、重構等。

但不管你是設定什麼目標,除了要專注外、排列優先次序、擬訂計畫也是很重要的,以上是關於目標設定的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16 10:25:03

十分.

0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0-16 23:22:19

(抓頭)....曹豹能名列青史,也不會是沒有原因的庸才....
ㄎㄎ....毆飛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0-16 23:23:21 檢舉

最近在看點蒙特梭利的東西,發現呢...李白大師很有遠見: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