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1

技術長的網路創業人生回憶錄系列 第 4

UNIX 第一堂課教導技術長要注重人機介面快速輸入; Siri 跨時代應用夢想曲

人機介面(MMI)永遠是資訊系統設計中,最具挑戰性的一部分。iPhone Siri 的輸入方法必定成為資訊系統演進的一個歷史里程碑。
下圖為技術長的電腦輸入工具

技術長在中正大學學習計算機概論時,課程重點在終端機教室使用UNIX連上網際網路,而授課老師 - 郭教授給同學們的第一個忠告就是,要學好英文打字,把鍵盤上每一個字母和數字的相對位置背起來,並且打字時把十隻手指頭全數用上。他的論點是,電機系畢業生一輩子都離不開打字,快速的打字速度可以節省大量時間,人生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在人機介面上。

當年,技術長其實對一生離不開鍵盤充滿厭惡感,而且認為打字要快,還不如請一個秘書就好。所以到今天,經過20年的電腦打字訓練過程,技術長雖然可以盲打,但是鍵盤還是背不起來,也常常只用了六隻手指頭打字。而技術長工作中最重要的程式寫作,當然是用嘴巴寫程式囉。

技術長大學時的坐駕是寶獅405,這台車有一段時間副駕駛座電動窗的正駕駛座升降開關不太靈活,技術長當年就導入語音指令的工人智慧,每次開車出門就帶一個人負責副駕駛座電動窗升降,技術長語音指示就可以使電動窗升降。

大概2008年,美軍F-35戰鬥機成為最先裝配語音識別系統的戰鬥機。這套語音識別系統能聽取飛行員的口頭命令控制各種飛機子系統,如通訊和導航。經過研究,它不僅簡化飛行員的工作量,並可增加操作安全性和有效性,飛行員可集中精力保持飛行,細察作戰環境。

一架可以語音操控,或說語音聊天的F-35戰鬥機在美國本土的售價,大約是35億新台幣,進口到台灣的售價應該是一台賣70億到100億。所以在iPhone 4S上市前,台灣人要玩語音對話的門檻就是100億台幣,但是只要等 iPhone 4S 在台灣上市後,可能只要花3000元加兩年綁約費用就可以享受與軟體機器人對話的銷魂感覺。

很可惜的是,目前除了Apple公司,還沒有其他高科技公司提出類似服務。前幾年,智慧家電概念正盛行時,出現了許多具備螢幕可以上網的電冰箱。技術長想,他需要的是可以與 iPhone 4S 作訊息交換的電冰箱,下次當技術長走到電冰箱前,再也不需要打開電冰箱看看有沒有冰淇淋可以吃,或是自己搜查看看冰淇淋有多少卡路里,需要跑步多遠才可消耗掉。當技術長靠近電冰箱,iPhone的Siri自動會問他要吃冰淇淋嗎? 或是還有多少冰淇淋可以分給同事吃。


上一篇
技術長他阿嬤的 Mac Mini Server 電視機;Apple 成功的祕訣
下一篇
由技術長的專屬配備論賈伯斯對世界環保實質貢獻;反駁成功大學校長對蘋果公司的批評
系列文
技術長的網路創業人生回憶錄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