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3

技術長的網路創業人生回憶錄系列 第 5

由技術長的專屬配備論賈伯斯對世界環保實質貢獻;反駁成功大學校長對蘋果公司的批評

自技術長參加2011第四屆iT邦幫忙鐵人賽以來,開頭連續四篇文章都是跟Apple公司有關。本來應該要換主題人物了,避免言必稱蘋果。可今天報紙一則關於某大學校長批評賈伯斯不環保的新聞,讓技術長深感必須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展示自己的專屬配備,來論述賈伯斯對世界環保實質貢獻,以正視聽。
下圖是技術長的個人專屬配備。黑色是IBM伺服器,重達20公斤。銀色是Apple公司Mac Mini伺服器,重達1.4公斤。黑色電源轉換器是給IBM筆記型電腦使用,而白色電源轉換器是給Apple iPad 2 平板電腦使用。那一些說賈伯斯不環保的人,大概連蘋果公司的產品都沒看過。

依據成功大學官網新聞稿,成大校長昨天在成大領袖論壇「從消費看台灣」中提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對世界的環保並沒有實質的貢獻,生產了一批又一批的iPhone、iPad,每三個月或六個月就要更換新的機種,這只是在浪費地球的資源。如果要對地球有貢獻,他應該發明一款手機,讓我們一輩子都不需要更換,或者把智慧型手機的電池改用太陽能電池,這才是造福人類與地球。

技術長不清楚成大校長本人的道德與學識在哪一個境界,但是基本上,技術長認為成大校長這一段話大錯特錯,到了不值得反駁的地步。可是,多少家長懷著殷切的心情把自己子弟送到成大就讀,如果不指正,恐怕誤人子弟也辜負這些家長。

我們一一依照事情真相來反駁這一段話。

  1. 智慧型手機的電池改用太陽能電池?
    事情真相: 蘋果公司並不研發與生產太陽能電池,成大校長不如叫賓士車研發太陽能車,不然不要賣車好了。全世界大量生產太陽能電池的幾個地方,台灣廠商榜上有名,卻重蹈台灣半導體與LCD業覆轍,不注重研發又大量耗能與耗水,這才是台灣根本的大問題。

  2. 發明一款手機,讓我們一輩子都不需要更換
    事情真相: 世界上可以使用一輩子的產品並不常見,就算是住房的一般壽命最多也大約50年。惟有勞斯萊斯汽車在幾十年前,曾經宣傳他們的汽車可以供一家三代使用。技術長建議成大校長,可以將公務車使用年限調整到30年,以便對世界環保作出貢獻。

(現在的手機是第三代系統,第一代手機已經沒人使用了,而且第一代基地台也拆光了)

  1. 生產了一批又一批的iPhone、iPad,每三個月或六個月就要更換新的機種
    事情真相:Apple公司為每一項硬體產品規劃的生命週期大約是一年,是業界最長。而且iPhone手機與iPad平板電腦在一個生命週期內,主流只有單一構型,這也獨步全球。iPhone 3GS 在2009年6月上市,目前在美國市場仍大量出貨。

成大校長批評賈伯斯不環保,如果只是為了跟上潮流出出風頭,那麼效果真的很明顯。可惜,技術長花費很多時間打了這些字說明產業常識來反駁成大校長,大概也不會因此出名。

那麼賈柏斯對世界環保到底有沒有貢獻?

技術長給賈伯斯10分(總分10分),理由是自1990年代末期以來十幾年,賈伯斯在發表會等重大場合,一律以黑高領衫、Levi’s牛仔褲和NB球鞋現身。這種十幾年公開穿同一款式衣服(一件衣服、一條褲子、一雙球鞋)的行為幾乎是苦行僧的舉動。 (賈伯斯的黑高領衫由三宅一生為他特別製作)


上一篇
UNIX 第一堂課教導技術長要注重人機介面快速輸入; Siri 跨時代應用夢想曲
下一篇
行動網路服務市場新契機;LBS(適地化服務)成熟
系列文
技術長的網路創業人生回憶錄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zuyan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22 09:08:48

我從第一份工作以來,就都穿白色襯衫,黑色西裝褲,黑色休閒鞋這是不是比老賈還利害...

0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1-10-22 17:32:07

我也來談談我的看法:

  1. "蘋果公司並不研發與生產太陽能電池",這點真的沒道理! APPLE 可以研發更環保的電池,不是嗎? 為何沒有試試看呢? 我是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試過,就算嘗試過也不見得會公諸於世,對不?!
    至於生產,APPLE那樣產品是自己工廠生產的!說真的,我也不太清楚...但我知道台灣股市有蘋果概念股,現在還有毒蘋果工廠,還有個經常有員工跳樓的代工廠......,若APPLE的產品都是他自己工廠生產的,那價錢可能更高,台灣的一堆廠商都要關門了。所以,這一點完全無法反駁!!

  2. "發明一款手機,讓我們一輩子都不需要更換",這不符合經濟學的理論,若有廠商真的設計、生產這樣的產品上市,那他們不但無法永續經營,連他的競爭廠商也都不用混了! 除非他能一直不斷的設計出新的、不同的產品,不然,單靠少數幾樣永遠不會壞的產品想讓公司屹立不搖,這是不可能的。

  3. 第三點是吃定所有的APPLE迷的絕招,但"單一構型"有好有壞,好的是消費者不必為選擇而苦惱,壞的則是消費者無從選擇起,且除了IPHONE外,IPAD、IPOD也都有不同記憶體(硬碟)容量的規格可選,不是嗎! 至於產品的生命週期是他們公司的政策,這也沒啥好爭論的,人家定位就這樣咩。

最後是衣服,誰知道老賈他那一套衣服是不是在他衣櫃內有好幾套,甚至數十套?人的品味沒什麼好置喙的,像周美青國慶穿的,會罵的也只有時尚圈,因為,若大家都重複穿的話,那他們就沒飯吃了!

說完了,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