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3
8

node.js伺服器實戰系列 第 13

node.js伺服器實戰(13) - 版本管理

  • 分享至 

  • xImage
  •  

版本管理,還是使用比較常用的git。(github是Linux Kernel團隊開發出來也正在使用的版本管理工具,具有分散開發的特性,是目前最多使用者的版本管理工具之一。)
利用git做版本管理

git有幾個好處

  1. 有免費的github.com服務可以使用
  2. 本地端的管理,不需要時時連上伺服器
  3. 開branch很容易

所以我還是把程式放進github了...

不過在把東西放進github前,還是先考慮一下規則,這樣發佈之後的程式版本會比較容易。

目錄與程式結構的考量

在目錄的規劃上,既然已經做成模組,就可以參考大部分node.js模組的作法:

  1. 主程式放在lib目錄,一些從主程式切出來的模組也放在這裡
  2. 測試用的程式放在tests目錄
  3. 使用到的第三方程式庫放在deps目錄
  4. 測試用的檔案系統檔案放在www目錄
  5. 根目錄目前有:README以及index.js檔案。README是在github開repository時建立的說明檔,index.js則是模組的預設檔案。如果要完整描述這個模組,其實還需要package.json檔案,不過目前還先不考慮做這個,先把程式完善再說。

版本規則

由於每天的程式碼都可能有功能上的差距,所以有可能每次發文中會增加功能的部份,就會新增一個版號,這樣也方便下載範例。

git做commit產生的版本號是一個hash或是亂數產生的字串(我看不太出來),並沒有順序...所以實際發布的版本號是使用tag來加註。至於branch...目前考慮是要拿來做開發,不過如果有「將來」的話,會考慮使用branch來做大的版本更動。(這個規則其實也是模仿node.js XD

上去瞧瞧

網址:https://github.com/fillano/evolve

點選tag,就可以下載不同版本的zip檔。(不瞞您說,其實程式在之前就上到github了,因為不上去實在會有管理的困難)

另外,其實在線上就可以瀏覽程式,但是預設都是最新版本。想要看不同版本的程式,點選右上角的[History]可以看到不同commit的程式內容,不過如果要跟tag對照的話,還需要知道每個tag對應的版本號,再來這裡做選擇。

相關文章


上一篇
node.js伺服器實戰(12) - 開發效率與品質問題
下一篇
node.js伺服器實戰(14) - 自動化
系列文
node.js伺服器實戰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