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3

備份已死系列 第 17

機房失火的寓言

  • 分享至 

  • xImage
  •  

iThome報導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5242

「富邦金控內湖資訊總部機房於12月27日晚上9點時,疑似配電盤插座老舊引發火災,火勢雖然不到1小時就撲滅,但導致富邦證劵期貨相關電子下單系統、金控網站、部分產險服務與投信網路交易和通路服務等系統,截至12月28日仍無法運作。富邦金控表示,預計12月29日可以完全恢復。」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幾個教訓:

  1. 不要每天買股票:
    證券電子下單系統,都是給散戶使用的。歷史明確的告訴我們,每天買賣股票的散戶,九死一生。
    另外,也不要每天買保險。如此一來,無論哪家廠商失火,都與你無關。

  2. 可以用低科技就不要用高科技:
    業者有說明失火後的替代措施,是將「電子下單」系統暫時改採「人工下單」。歷史明確的告訴我們,關於任何設備,「機械式」的比「電子式」的可靠,而「人工」又比「機械式」可靠。
    可以使用低科技就不要用高科技;系統可以簡單,就不要複雜。

  3. 不要失火:
    如果你有18套劇本來應付機房火災,最佳劇本得主一定是「不要失火」。歷史明確的告訴我們,不管你為了避險準備了幾籃雞蛋,眼前這籃一定要好好保護。

  4. 系統備援:
    大家都知道,重要的電腦系統要有備援系統,備援系統還需要半年演練一次。歷史明確的告訴我們,汽車如果半年發動一次,一年之後保證發不動。
    備援系統雖然有定期演練,其實依然不太可靠的,真正災難發生的時候,備援系統往往不能「即時」發揮作用,這次的失火事件可以為明證。

  5. 以複製取代備份:
    對金融業而言,系統服務48小時才恢復,實在太遲。恢復系統的關鍵在於資料是否到位,以複製取代備份,備援系統可以即時取用與主要系統相同的資料,如此系統服務的轉移才能迅速有效。


上一篇
[備份已死] 複製會受病毒感染!?
下一篇
[參考資訊] 資料儲存的縮寫字
系列文
備份已死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imloo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1-10-29 19:37:59

服務的公司,遇到漏水的情況。

相對於失火的消息,會讓公司一炮而火紅。

漏水的消息還是要好好的保密。幸好公司名氣不大。

只是…通常機房的冷氣都比平常辦公室冷多了,同事有時要在機房待久了,會先把冷氣關掉,

結果,離開時忘記開冷氣了。

TB級的資料,真是愈來愈難"複製"了。!!

其實GB等級的時候,就很難搞,常常還原的速度太慢,也是被嗆!!
user說,只是還原一個"三天前"的word檔。有這麼困難嗎??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