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Book Smart vs. Street Smart - 關於專案管理(下)

  • 分享至 

  • xImage
  •  

事實上,當你了解理論是如何形成的,或許你對理論跟實務的關係,會更加的清楚。

Wikipedia對於"理論"(Theory)的解釋如下:
**理論,又稱學說或學說理論,指人類對自然、社會現象,按照已有的實證知識、經驗、事實、法則、認知以及經過驗證的假說,經由一般化與演繹推理等等的方法,進行合乎邏輯的推論性總結。

接近真理的學說是科學的,反之則是違背科學的或者說偽科學;任何自然科學的產生,源自對自然現象觀察。 人類藉由觀察實際存在的現象或邏輯推論,而得到某種學說。任何學說在未經社會實踐或科學試驗證明以前,只能屬於假說。如果假說能藉由大量可重現的觀察與實驗而驗證,並為眾多科學家認定,這項假說就可被稱為理論。**

理論並不是無中生有,像孫悟空一樣從石頭蹦出來的,而是累積人類過去的經驗法則與觀察,並藉由種種的辯論驗證的程序而產生。這代表著當你在學習某種理論的同時,也是在吸取前人的經驗跟智慧,避免因為走不一樣的路而造成的風險。

事實上,"理論"也是一種經驗法則,只是比較嚴謹,需要經過多次的試驗跟辯證,以確認其正確性。相對於"實務"來說,理論已經有過去許多人的經驗支持,但不代表一定會相同的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也有可能因為已被、或未被發現的假設前置條件,造成不同的結果。

以PMP來說,如果只是拿來當作工作求職升官的一紙證明,其實並不難(答對60%就過關了),但拿到這一紙證明就想管理好專案,事實上還有一大段差距。很多人沒念過PMP,可是自有一套專案管理的方式與做法,一樣會評估風險、一樣會控制時程;沒有學過激勵理論,但會主動幫專案成員謀福利;不知道什麼是Dephi Technique,卻善於跟客戶打交道,取得需求的共識。很多時候你不得不佩服這種"Street Smart"的人,或許他們不會念書考試,但他們不怕失敗,知道怎麼抓住重點與成功的機會,但他們所使用的工作方式與技巧,其實有都有其理論基礎,只是Street Smart自己本身並不知道。

PMP證照當然不代表專案管理的能力,拿到了證照,下一步應該就要開始思考如何活用,如何在自身的專案工作中使用這些工具與技術。沒有念過PMBOK Guide,即使你現在可以管好專案,最好還是去了解一下什麼是PMBOK,你會得到更多可以用在管理專案上面的知識技巧。更重要的是,要知道這些理論的假設條件與限制,並思考現實狀況的適用程度。現實跟理論一定會有差距,School Smart跟Street Smart沒有孰優孰劣,惟有設法結合理論跟實務,並不斷的思考,找出屬於專案的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才會是完整的專案管理能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pqr0007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1-11 21:30:01

wikipedia, 最近漏洞百出!...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