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電腦文學小說】平板電腦會不會擊敗筆電成為明日之星呢?

rock這是一篇小說而不是技術性文章,請讀者輕鬆看待謝謝

小弟做中學(目前筆名),大概有三年沒有寫作了,過去我會利用星期五到星期天的時間,窩在屋子裡振筆疾書、焚膏繼晷、挑燈夜戰寫了一篇又一篇的散文、小說。內容從抒情、科幻到言情小說都有,更早的時候也就是學生時代,則經常投稿新詩創作,並在大三時到中文系修課,曾經想考中文研究所。

當時只因為愛寫作的關係,覺得那是一種創作,創作可以帶來喜悅。後來還是順應這個工商時代的腳步,不得不從事工業化的工作,因為我念的是理工科。在工廠裡當了三年的製程工程師,然後轉行到電腦資訊業,在新竹科學園區做過ERP軟體工程師,後來再到台北內湖做IC研發工程師,整天和十六進位的數字相處,和我搭配的同仁則是用組合語言開發程式庫,轉成dll,讓我可以匯入引用,接觸這種不軟不硬的韌體工作真的很枯燥。

沒多久我就離開這家公司了,進入資策會工作,因為這是一個以商業為導向的軟體公司,因此接觸到不同的資料庫語言,以及各式各樣的傳統的、結構化和物件導向語言,和不同的作業系統。在那段期間我們常常調往不同的工作團隊,就必須學習不同的技術領域,說起來非常的勞累。每天工作時間幾乎要使用三種程式語言,幾年下來差不多學了快十種電腦高階語言。

當時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我利用寫小說來消遣,後來離開台北寫作的動力就沒那麼大了,隔了三年首次寫了電腦文學小說,其實這和寫科幻小說有相同的難度。雖然是小說,但也要事先做點功課。沒有基礎科學知識的作家,要寫科幻小說會是件難事,因為掰出來的東西可能不符合科學原則,就變得很離譜了。不同於寫武俠小說可以違反地心引力,只要內容精彩生動、情節扣人心弦就好了。至於寫限制級的言情小說,如果沒有性經驗,則寫出來的內容就會變得平淡無奇,隔靴搔癢而已。

寫電腦文學小說,則是一個新的領域,同樣也不容易,今年終於寫了一篇,有可能是最後一篇,因為聽說12月21日是地球末日,所以我會在當月份向銀行借出巨額款項,然後遊山玩水,不用擔心之後能不能還的問題,給銀行所抵押的財產也不用擔心會扣得到,反正世界末日一到,一切都歸零...

底下的網址是本人過去曾經在夢寫家網站等投稿後,錄取的新詩、散文、小說等等
http://www.piscess.idv.tw/main/wordfighter.htm
有人說平板電腦在未來會取代筆電,學者採取保留態度,電腦工作者也採取同樣的態度。平板電腦的概念來自於蘋果公司,首先讓所謂多功能手機(具有照相功能),進一步變成可以行動上網的手機。既然可以上網,就能傳送影片,下載資料,以及收發信件,因此智慧型手機的概念成形,iPhone成為第一個智慧手機的代表。

接著有一天賈伯斯把四支iPhone手機並排在一起,成為手機牆。就好像把很多台電視螢幕並排在一起,稱之為電視牆。賈伯斯笑了,他說:iPhone x N = iPad (N為自然數)。這段是戲稱請勿當真!

iPad 原來是 iPhone 的放大版,若果 iPad 是老虎,那麼 iPhone 就是貓咪。把貓咪放大身軀就變成了老虎。於是賈伯斯很樂,稱 iPad 為平板電腦,以便和筆記型電腦有所區別。

當有了平板電腦這樣的選擇之後,假如您只是要上網逛逛,玩遊戲,看新聞,收發信等為主要的需求,那麼去購買一台筆電或桌電,就好像只是為了殺一隻雞去買牛刀一樣的道理。因為筆電或桌電大部分的功能和設定,使用者不會去執行。這就好比媽媽族買手機的目的只是打電話方便之用,並不會用手機去傳簡訊,照相功能也不需要,更不會拿手機去上網,下載任何音樂或軟件執行,那麼何必去買一支3G功能的手機呢?

買平板電腦的好處就是操作簡單方便,不用傷腦筋。還有不需要灌防毒軟體,平板電腦不太可能中毒,就像手機不太會中毒那樣。

雖然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在中文的後面兩個字都是電腦。但是平板電腦是屬於家電產品,在全國電子專賣店裡有賣,但是不賣筆記型電腦。因此平板電腦和微波爐、電子電鍋、洗衣機、錄放影機是同一個類別,陳列在電子專賣店裡。

洗衣機可以設定水量、預洗、沖洗次數、脫水的時間,本身有微電腦裝置,卻從來沒聽過洗衣機被病毒入侵中毒過。平板電腦也是,它永遠不會中毒,因為它並不是電腦。就好像魚類都是卵生的,可是在水裡游的,並不代表都是魚,因此海豚、海象、海獅、海狗都不是魚,牠們都是胎生的哺乳動物。但是鯨魚呢?因為有一個魚字,所以呢?有人以為鯨魚是魚類,那就誤會大了,鯨魚不是魚,牠是胎生的哺乳動物。

這樣子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平板電腦這玩意兒它不是電腦的原因了,為什麼它會出現在全國電子專賣店裡,當做一般家電產品在賣。中文會取名為平板電腦的原因,只是想混淆視聽,魚目混珠罷了,因為這樣一來,平板電腦 iPad 可以在一般的家電器材行陳列販賣,如全國電子專賣店、大潤發、家樂福的家電陳列區賣,還可以在 NOVA 電腦量販店賣。

這樣賣相比較好,就好像把 Cscript 語言,偷偷改名為 Javascript 的心態是一樣的。當初 JAVA程式語言正紅時,Cscript 為了打響知名度,因此改成 Javascript 讓不懂程式設計的人,或者沒接觸 JAVA語言的人,會以為 Javascript 和 JAVA 有點親戚關係呢。

所以買平板電腦的人,在使用上不能依照使用電腦的習慣來操作,因為平板電腦是 table 而不是 computer,兩者差很大,雖然外觀看起來都有點類似,可是就是不一樣。好比說從來不到菜市場買菜的男人,老婆交代他去市場買把蔥,於是男人到了市場,看到韭菜以為是蔥,就買了回去。只聽到河東獅吼,男人記起教訓之後,第二次再去市場買蔥。這次看到的是蒜,也是長條型綠油油的,笨男人以為是蔥於是很高興的買回家,又聽到河東獅吼聲,笨男人即使滿臉通紅,還是搞不清楚蔥和蒜的差別在哪裡?

曾經有國中生問我筆電和平板電腦的差別?我告訴學生螢幕看起來很乾淨,甚至不能碰觸,那就是筆電;反之,螢幕髒兮兮的,上面都是人的手指紋,那就是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沒有鍵盤和滑鼠,也沒有光碟機這些裝置,和智慧型手機使用的方式差不多,採用五指觸控方式。

購買平板電腦時,不要急著要求是否可以安裝其他軟體,例如防毒軟體到裡面,或者還要安裝Office 系列,這會讓老闆很傻眼,也讓我想到一個笑話:

有一天小明的媽媽交代他去市場買吻仔魚,小明沒把話聽完就直接衝到市場買魚去,對著老闆說:「我要買一條吻仔魚,幫我去鱗,還有頭尾去掉,只要中間!」老闆一臉茫然…

平板電腦不是電腦,它其實是可以行動上網的螢幕顯示器,目前有兩大陣營派系,一個是蘋果派,另一個是非蘋果派。

如果是蘋果的iPad 作業系統是 iOS,非蘋果派的,如華碩的平板電腦則是Android。這和我們所熟悉的電腦以微軟作業系統 Window XP、Window 7 有很大的差別。

蘋果派的平板電腦,裡面的應用程式都是用Objective C 撰寫的,產生的軟件要上架到App Store,也就是蘋果公司總部的一個程式集攤位上。任何人都可以用Objective C開發各種軟件,可是寫好的軟件,就像寫一篇小說一樣,你想要獲得稿費,就得先投稿到XX文化出版社,經過審核之後通過了,才會讓你的小說刊出來。

首先你要買一台蘋果電腦,桌上型或筆記型都可以,蘋果電腦的作業系統是MAC。你要在這樣的作業系統下才能用Objective C開發程式,完成軟件。然後上網投稿到蘋果公司市集攤位上,接受蘋果總部人員的審核。

這句話直接地說就是把你完成的APP專案,上架到App Store。萬一您的軟件被錄取了,你的軟件就會被刊登,這刊登的意思就是:全世界擁有 iPhone 手機或持有 iPad 平板電腦的使用者,在他們的iPhone、iPad螢幕上,會看到有一個你開發的軟件圖示。

例如你寫了一個軟體名稱叫做「香味撲鼻」,當使用者用手指觸摸時,會有爆屎的效果,充滿在整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螢幕四周。你設計的辨識圖示是一坨牛大便圖案,這個設計創意如果蘋果審核者通過,就會在螢幕上出現這個牛大便圖案。

如果有人對它有興趣,就可以下載來玩,每下載一次的費用,你所得到的利潤和蘋果公司七三分帳。

所以呢?這是一個非常封閉的系統,你想開發任何惡意的程式,也不可能被擺到App Store,就好像箝制了言論的自由,你要發表文章到媒體上,要經過審核和安檢,才能放在平台上,這個平台是蘋果攤位,由蘋果人員負責審核。還有發表的文章所使用的語言,規定只能是Objective C,就好像投稿到XX雜誌社,你不能使用日文、英文、德文撰寫,只能用中文表達。

那麼在使用平板電腦上所有提供的程式軟件,可以說是完全安全的,進入了所謂的無毒世界,這也是很多人所夢想的未來電腦網路世界是如此。

因為在一個開放型的電腦世界裡,你可以用組合語言撰寫惡意的程式,用VBScript 撰寫蠕蟲,透過網頁傳播滲透你的電腦,植入木馬後門程式。在Window作業系統下,更早的Dos作業系統,可以在上面用各種不同的電腦程式語言開發病毒程式,因此大家長期飽受電腦病毒的威脅、干擾和傷害。

這使得我們購買電腦時,或多或少都要安裝電腦防毒軟體,這樣還不夠,還要安裝防火牆。這是所謂「言論自由」所產生的代價。

如果有一天微軟帝國倒了,由蘋果公司統一天下,我們並不是進入白色恐怖時代,對於程式開發者而言,只要學會一種電腦語言就可以了。在MAC作業系統下用Objective C開發程式,上架時要經過審核機制,於是所有被刊出來的程式都是無毒安全的。

我們不再使用滑鼠這種好笑的物體去操作電腦,安裝程式為什麼要用光碟片呢?直接在網路上到App 程式集快速下載就有了。光碟機這種多餘的裝置變成了盲腸,如同我們看到二十世紀的電腦必備的軟碟讀寫槽,所謂的A槽、B槽磁碟機,永遠也不再需要它們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fiufiu
iT邦新手 5 級 ‧ 2012-01-06 02:55:40

我覺得一定會的阿....

光是看大家拿著手機在摩托車上也能app

誰會願意拖著筆電到處走呢?

筆電慢慢取代的是桌機...

0
sam0407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1-06 08:48:06

全國電子沒有賣筆記型電腦嗎?
我記得桌機都有在賣呀!
剛查了一下
http://www.elifemall.com.tw/
全國電子的確有在賣筆記型電腦!

0
bizpro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1-06 11:47:54

初期平板電腦和筆電最大的差別是在輸入端, 硬體商以輸入端為設計核心, 在成本與效能的考量下採用了不同的設計和防護, 因此在平板電腦的初期有著和筆電的些微差異, 但是, 作業系統的的不同不能算是兩者的主要差異, 例如, 有許多公司用Atom的CPU做出裝上Windows 7, ubuntu, 和Android的平板電腦, 配上一個鍵盤, 兩者有何差異? 如果薄型筆電也裝上觸控和設計可拆卸鍵盤, 兩者又有何不同?

Android在2010年2月和linux Kernel分道揚鑣, 現在正討論如何把兩者匯流, 那麼, 今年的Android是否會成為另一個Window Manager或者Linux的Android化? 未來的發展將充滿戲劇性. (Ubuntu的unity實驗讓我遲遲不更新到11.04+, 也許ubuntu可以從Android學些什麼? 不要畫虎不成反類犬.)

不論Android是否和Linux Kernel合一, Ubuntu是否能走出Unity的泥淖, Windows 8是否能在今年的第三季拔刀出鞘, 還有後賈伯斯時代的iOS和OS X會如何發展, 平板即筆電的未來是可預測到的--前提是, 電池科技的突破性發展.

0
120131511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01-06 12:00:21

wordfighter提到:
平板電腦的概念來自於蘋果公司

據說是賈伯斯與在微軟開發相關技術工程師聊天,心動後投入研發才出現IPAD。

PS‧微軟平板是早在486時代就推出市場,而且還得過當年最佳產品(見此:http://en.wikipedia.org/wiki/Compaq_Concerto)。

120131511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01-06 12:29:17 檢舉

不管事傳統筆電或平板,對早期就使用Concerto的人而言其,並不會將兩者分開,因為兩者的技術都不會差距太大,甚至認為傳統筆電應該也要具備觸控螢幕功能,或者說筆電使用者可以彈性選擇他們想要的筆電功能,有沒有鍵盤或者是能否觸控螢幕及大小的自由選擇,當然目前的隨身電腦還沒模組化或進步到這個階段。

而微軟對蘋果的平板戰爭失敗的原因,是微軟的既有觀念及包袱(市場及組織結構)給拖累,導致產品的操作便利性(OS及APP)、重量、耗電都難與蘋果的IPAD抗衡,這點INTEL及周邊製造也要負很大責任,畢竟微軟對最終產品主導權遠不及蘋果,這才是失敗主因,當然這個集團的學習(模仿)力驚人,除非蘋果還能大幅創新,否則優勢很快就被取代,這是WINTEL集團戰的優勢與特色。

120131511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01-06 13:02:59 檢舉

wordfighter提到:
平板電腦是 table 而不是 computer

這句話真的問題很大,建議版主應該先去讀讀計算機概論(或上維基百科充電)後才PO文,才不會漏洞百出。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