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從中國火車票訂票網站12306.cn看網站效能問題

今年高鐵開放訂春節車票的那天,一過12點,我馬上就進入搶票流程,頁面卻一直處於忙路碌狀態,一直玩了一個多小時才訂到票。

依這個情形來想像,中國火車票訂票網站12306.cn上線遭受的訂票攻擊,就不難想像。

台灣有人寫訂票程式,人同此心,心同理此,我想加上訂票程式的話,只是雪上加霜啊~根據新聞上說每天14億次的點擊量,一秒超過一萬6千次,真是驚人。

相關新聞
9日12306訂票網站點擊量超過14億

陸首次網路訂火車票 聲聲難

網路購票爆量 鐵道部坦承失算
雖然我們不太有機會面臨這麼龎大的量,不過從中學習一點網站效能的調校技巧還是不錯的。

新聞中只提供頻寬問題,還有把訂票、付款系統拆開,這些改善當然都有助於效能,不過還有許多面向可以談。

酷壳(http://coolshell.cn)上有篇文章<由12306.cn谈谈网站性能技术>就是談這些事。

文中提到,訂票系統原本就是個吃重的系統,它的後端查詢工作相當繁複,真正的困難在數據的一致性,它是效能瓶頸所在。

作者分別從前端、後端兩個層面來看增進效能的方法。

就前端來說可以做的事有:

1.前端負載平衡
2.減少前端連線數
3.減少網頁大小,增加頻寬
4.前端頁面靜態化
5.優化查詢
6.暫存機制的問題

就後端來說:
1.資料冗餘
2.資料鏡像
3.資料分區
4.後端系統負載平衡
5.異步、throttle和批次處理

詳細的文章大家可以連過去看看http://coolshell.cn/articles/6470.html,多少可以學一點用在自家身上。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