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7

鐵殼心文化搖籃 -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是知也

論語, 其實就是一部孔先生的言論集. 相當於現代的XX嘉言錄, X語錄. 只是大部分的章節並沒有記載說這些話的時間和地點,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說出來的話, 後世的考據就難免變成各說各話了.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是知也

這段話總共出現五個知字, 光是這五個知字的讀音和解釋, 各自表述的文章, 都可以集成出一本書了. 其實這段話的全文是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全文又多了一個知字, 總共六個知的念法, 反正沒有正確答案, ㄓ, ㄓˊ, ㄓˇ, ㄓˋ 自己排列組合吧.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我比較喜歡的白話翻譯是

孔子說:“子路,教給你一個道理,甚麼是智慧?知道的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智慧啊!"

為什麼孔先生要對子路說這段話呢?
我們知道子路是孔先生的得意門生之一(孔門十哲), 論語裡面還特別為子路開了一個專題, 可是這段話又不是放在子路的專題裡面, 而是另外放在為政篇裡. 所以大膽的假設是在子路跟著孔先生周遊列國當流浪教師之前的對話.

子路小時候家裡很窮, 還是二十四孝的主角之一. 據說是楚王高薪禮聘子路去做官的, 至於楚王為什麼會高薪禮聘子路, 這個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由於自幼家貧的關係(相當於現在的三級貧戶), 在子路第一次拜訪孔先生的時候, 子路已經是在楚國當官的有錢人家. 為了彰顯身分, 子路還特別盛裝華麗的打扮了一番, 沒想到就被孔先生當場數落了一頓.

子路盛服而見孔子,孔子曰:「由,是裾裾何也?昔者江出於岷山,其始出也,其源可以濫觴,及其至江之津也,不放舟,不避風,則不可涉也。非維下流水多邪?今女衣服既盛,顏色充盈,天下且孰肯諫女矣!
子路趨而出,改服而入,蓋猶若也。孔子曰:「由志之!吾語汝:奮於言者華,奮於行者伐,色知而有能者,小人也。故君子知之曰知之,不知曰不知,言之要也;能之曰能之,不能曰不能,行之至也。言要則知,行至則仁;既知且仁,夫惡有不足矣哉!」

~《荀子•子道》

當了官以後的子路家境不錯, 肚子裡沒多少墨水的子路, 言談間不經意就會表現出有錢人家的行為.

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
~《論語•公冶長》

出身貧寒的子路, 在當官之前應該是沒有讀過多少書, 同時也因為子路的出身不好, 和正規班的學生比起來自然不會有什麼音樂素養. 所以在子路還沒有轉職成為七十二賢人和孔門十哲以前, 孔子門下的學生對比他們年長的子路其實不是很尊重的.

子曰:「由之瑟,奚為於丘之門?」門人不敬子路。
~《論語•先進》

在沒有讀多少書的情況下, 子路擅長的的應該還是實際可以應用的武術. 拜孔先生為師之後, 子路自己組成一個孔先生粉絲團, 仗著多會一些武術, 凡是對孔先生有批評的人, 看起來是都曾經被子路修理過.

故孔子曰:「自吾得由,惡言不聞於耳。」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第七》

子路又很愛面子, 有一次被孔子當著大家的面虧了之後還不服氣, 要另外找理由把孔子幹掉.

孔子嘗游於山,使子路取水。逢虎于水所,與共戰,攬尾得之,內懷中;取水還。
問孔子曰,“上士殺虎如之何?”子曰,“上士殺虎持虎頭。”
又問曰,“中士殺虎如之何?”子曰,“中士殺虎持虎耳。”
又問,“下士殺虎如之何?”子曰,“下士殺虎捉虎尾。”
子路出尾棄之,因恚孔子曰,“夫子知水所有虎,使我取水,是欲死我。”
乃懷石盤欲中孔子,又問“上士殺人如之何?”子曰,“上士殺人使筆端。”
又問曰,“中士殺人如之何?”子曰,“中士殺人用舌端。”
又問“下士殺人如之?”子曰,“下士殺人懷石盤。”
子路出而棄之,於是心服。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

所以孔先生一直期望子路能成為一個文武雙全的人.

子路見孔子,子曰:「汝何好樂?」
對曰:「好長劍。」
孔子曰:「吾非此之問也,徒謂以子之所能,而加之以學問,豈可及乎?」
子路曰:「學豈益哉也?」
孔子曰:「夫人君而無諫臣則失正,士而無教友則失聽。御狂馬者不釋策,操弓不反檠,木受繩則直,人受諫則聖,受學重問,孰不順哉?毀仁惡仕,必近於刑,君子不可不學。」
子路曰:「南山有竹,不柔自直,斬而用之,達於犀革,以此言之,何學之有?」
孔子曰:「栝而羽之,鏃而礪之,其入之不亦深乎?」
子路再拜曰:「敬而受教。」

~《孔子家語•子路初見第十九》

但是官大學問大的思維模式, 應該是被子路所認同的. 所以在子路當地方官的時期, 如果被問到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 往往都會顧左右而言他, 或是瞎掰一場帶過.
孔先生對這種事情是很不以為然的, 因此孔先生才會告訴子路
「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03-12 10:23:37

看完整篇分享
只有一個感想:五服臨門

口服、心服、佩服、折服、拜服
拍照灑花簽名灑花拍照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3-12 11:04:33 檢舉

剪刀漿糊加上胡言亂語, 又成了一篇文章.謝謝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03-12 14:51:24 檢舉

看完之後終於知道"路由器"之命名典故了...(大誤)暈

japues iT邦高手 2 級 ‧ 2012-03-12 14:57:38 檢舉

原來士官的制度與官階是孔子制定的

這是新的Command嗎
Loop了 XD

0
liurambo0911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3-12 15:20:49

汗汗汗
國中論語沒念好 好多詞句有看沒有懂Orz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3-12 15:47:19 檢舉

看起來又要剪刀漿糊一堆文章了暈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03-12 16:17:46 檢舉

iT邦幫忙MVPliurambo0911提到:
國中論語沒念好 好多詞句有看沒有懂

孔子提到: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