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1
6

真理總是藏在小事裡*系列 第 11

到底誰比較長舌?

女人總是比男人更多話?
之前有一次看到男人與女人誰比較多話的研究

研究上指出男人平均一天說7000字(字彙),女人則20000字(字彙)左右。

看到這個地方有些人會深感認同,或許有人卻覺得這不可信

基於好奇之下,我也去查了一下相關文章

報告1:美國加州大學神經精神學家布莉辛汀(Louann Brizendine)教授在她的暢銷著作《女性腦》(The Female Brain)一書的第 1 版中,引用了一個未註明出處的第二手統計資料指出:「女性一天當中大約使用 20,000 個詞彙,而男性則使用了 7,000 個左右。」令人感到訝異的是布莉辛汀之後坦承這項數據並不精確,並隨後在第2版中把書中這部分內容刪除了。

報告2:馬拉隆(Hara Estroff Marano)教授在 2004 年發表於《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的〈已婚男人的祕密〉(Secrets of Married Men)一文中指出,女人一天約使用 7,000 個字和5種腔調來說話,而男人則僅使用約 2,000 個字和 3 種語調來說話。他說:「相對而言,男人較不會說話。」

報告3:作家碧絲(Barbara Pease)在《為什麼男人不會聽話而女人不會看地圖》(Why Men Don't Listen & Women Can't Read Maps)一書中提到,女人平均一天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說 6,000 ~ 8,000 個字,同時運用 2,000 ~ 3,000 種語音,以及 8,000 ~ 10,000 種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與人做超過 20,000 次的溝通。這項有趣的報告或許正可以用來解釋英國醫學協會(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發表的研究結果:「女人罹患下顎疾病的比率是男人的 4 倍。」

報告4:最近由英國國家語庫(British National Corpus)發表一項研究數據,內含 153 個受測者的日常對話錄音資料,根據這些資料,研究人員利伯曼(M. Liberman)教授估算出女性每天大約使用 8,805 個語彙,而男性則大約使用了 6,073 個語彙。然而,這項研究的局限在於錄音過程中,並無嚴謹有效的方法可以管制受測者對錄音裝置的開關控制,因而受測者有可能刻意或無意地中斷他們日常會話的錄音。因此,這些用語量的統計數字可能是有問題的。

不管以上哪個研究報告比較準確,感覺較多指出女性會說出的字會比男性多

不過我看到另一則我個人較能接受的說法

德州大學的潘尼貝克(James W. Pennebaker)教授說:「研究發現男人和女人談話的內容確實有差異,男人偏好談論『事』,而女人則偏好談論『人』。」

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家利普(Campbell Leape)教授更進一步指出:兩性在言語行為上的表現,有許多因所屬情境而異的差異性。男人比女人多話的情境包括:和配偶或伙伴對話時、有兩性同時存在或有研究者在場的場合時、談論具有爭議性或和個人無關的話題時。女人比男人多話的情境則包括:和同儕、父母或小孩聊天時、談論和小孩事物有關的話題時、談論涉及情感揭露的事情時。

男女之間會談論的話題本來就不盡相同,所以話許是因為話題不同,要用的字眼就有差異

我還記得以前小時後,老師上課總是會要求某某男同學不要再講話了,或者老師就會說班上有長舌公,比女生還愛說話!

個人覺得說話應該是看個人而不一定就是性別吧~是不?


上一篇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真的會有前途嗎?
下一篇
不是沒時間做,而是沒有心去做!
系列文
真理總是藏在小事裡*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0-11 14:31:26

qoo2633923提到:
說話應該是看個人而不一定就是性別吧~是不?

不太對

我覺得是『看主題』,其次才是看個人、性別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