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2012回味鐵人賽--〈PPM04:正向溝通可以創造正向情境〉回響:刺激與回應

刺激與回應之間,仍然有空間存在。
在這片空間裡,我們有自由、有力量去選擇如何回應。
在我們的回應當中,蘊藏著成長和自由。
--史蒂芬‧柯維
只有主動建設型的回應可以強化人際關係。提出主動而建設的回應可以重新探索自己,在每一次你所在乎的人告訴你發生在他身上的好事時,你要注意的聽,盡量提出主動建設型回應,請對方詳細地告訴你事情的經過,同時你也花時間回答他,然後記錄對方對你回應的反應,一旦你開始這樣做以後,別人會比較喜歡你,他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跟你在一起,會告訴你比較多的生活細節和隱私。你對你自己的評價會上升,而這些也會強化主動建設型回應的技巧。

我們為什麼在第一時間做不出主動建設型回應?

史蒂芬‧柯維認為我們之所以對於外界的刺激沒有做出主動建設型回應的主要原因是我們的反應是出自那一刻的感受,我們深陷在問題所導致的情緒裡。這些情緒是如此強烈、如此耗神,徹底蒙蔽了我們的心,使我們看不到內心真正的感受和真正想做的事。

我們很容易做出直接卻讓我們事後後悔的反應,我們需要在刺激與回應之間,創造一個「暫停按鈕」,讓我們在刺激與回應之間暫時停格,選擇自己的回應方式。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