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7

分享大小事-iT不挨踢,10年河東10年河西不變的就是開開關與插電源!

  • 分享至 

  • xImage
  •  

iT人心酸苦辣~只有親身走過的最能了解,由其是基層的iT人員!
由挨踢到iT成長路滿是鞭策,由其是體制外的iT技術服務人員。
外包其實不是新名詞,派遣當然也不是今日才有,其實台灣的iT(電腦產業)20年前就是這樣做了。
台灣多的是中小企業與微型企業,也因為這樣起飛了台灣的經濟創造了奇蹟,不果很多人沒有發現這幕後的iT英雄。
分享兩個案例:
1.25年前當CET/華瑞電腦還活著的年代(台南)
鈴~鈴~ 電話響起...
客戶:工程師在嗎?
iT小工程師:在...
客戶:我們印表機不能印了!(大聲)
iT小工程師:好的~可以簡單說一下故障狀況嗎?
客戶:就故障不能印啊~!按下列印他都不理我。
iT小工程師:好那請問一下印表機的指示燈有亮嗎?
客戶:沒有看到燈啦~
iT小工程師:那請問一下印表機開關有開嗎?
客戶:就跟你講印表機故障了...你怎麼那麼多話...!(罵~)
iT小工程師:別生氣,只是要確認一下是不是電源沒接或是開關沒開..(被吼聲打斷...)
客戶:你們服務是怎麼做的...我現在急著列印...就跟你講印表機故障...你扯東扯西...開關我是不會開嗎?叫你們主管接電話!你現在要不要馬上派人過來...。
iT小工程師:...您別生氣!就是因為您急著印所以線上能排除問題的話是最快又免費的...。
客戶:我公司又不是付不出錢...(吼~)你~現~在~馬~上~派~人~來~!
......
......
(時間過了一小時~場景轉到故障現場)
客戶:終於來了(酸~)
iT小工程師:不好意思~是哪一台不能列印?
客戶:就這一台電腦我列印~他旁邊的這台印表機就是印不出來!(不耐煩狀...)
iT小工程師:(看一下螢幕畫面...)(看一下印表機側面開關...)(動手~)(喀~一聲)(機哩瓜拉~機哩瓜拉~列印聲)好了!
客戶:(驚嚇~)你做了甚麼? 印表機馬上好了~
iT小工程師:(對著該公司主管站力的方向~大聲回答~)我~只~是~打~開~印~表~機~的~開~關~而~以~,就是剛剛要請你配合檢查的小動作,依公司維護合約規範這屬於「人為問題」服務由合約執行,須另收外勤費用300元,發票會寄過來,謝謝!
客戶:就按這一下你也要計入服務...還要額外收費...(臉紅~)
iT小工程師:(內心OS...這是工程師的尊嚴費用...妳剛剛罵得不是很開心嗎?)

2.10多年前當Compaq品牌還沒被合併的年代(台北)
小小工程師歷經多年熬煮...升為小小主管,底下帶了幾個小小工程師。
某日電話響起,公司內新手工程師接聽...。
客戶:前兩天才裝好的電腦今天怎麼就開不起來了...我手邊有訂單要打你馬上過來!
新手工程師;可以請問一下....
客戶:(暴怒~)就跟你講電腦不能開機...你還要問甚麼?說甚麼COMPAQ是世界大牌...怎麼這麼爛...,你不要再講了...馬上過來處理!
新手工程師;......(一臉茫然~)
身為資深工程師(主管)關心是一定要做的事...
主管:新手工程師你怎麼沒有按SOP進行電話中的客服程序...進行先期故障情形了解與嘗試遠距排除故障?
新手工程師:小姐對不起~我請示一下主管(按下等候鍵...主管...他就一直罵...要馬上派人,沒辦法按SOP執行)
主管:(接聽~)小姐~
客戶:(大聲~)主管是不是?你們公司品管跟服務有問題...東西爛連客服都不積極...還要我檢查...。
主管:小姐不好意思,您先跟我講一下您公司的寶號還有地址...好的,那我要填人員派遣所以需要一點故障描述的資料,您說電腦不能開機...那請問您按下開關後有燈號或是螢幕有出現怎樣的訊號嗎?
客戶:按下去他都不理我啦~(不耐煩~~~)
主管:好~那按下去有聽到嗶~聲或是有嗡嗡的風扇聲~
客戶:沒有~(音量提高~)
主管:那您可以幫確認一下多孔插座的開關有沒有開(亮)或是電源有沒有插上去...(被打斷...)
客戶:(再次暴怒~)你們是不想派人來,OOXXOOXX!
主管:小姐別生氣...幫您安排的急件叫修外勤服務,若屬非人為依合約免費服務並提供代用主機,若為人為問題會依合約收取服務費用或交通費用...。
客戶:等你~(啪~掛電話...)
......
......
(主管帶新手工程師前往客戶處服務...)
主管:請問是哪一台?
客戶:這一台...你看按下去都沒反應...還叫我聽甚麼嗶聲?哼~(盛氣凌人~)
主管:好~我看一下!
(招來新手工程師...咬耳朵...你看到牆壁插座是空的...你把它插上去然後按開關,然後甚麼話都不用說,等開完機就微笑看著客戶就可以了。)
(果然Beep一聲開機成功並進入系統)
客戶:(臉紅帶些驚訝~)啊~是插頭沒插喔!
主管:小姐~剛剛電話派修時已經跟您報告清楚...所以這次屬人為因素需收取交通與外勤費用...。
客戶:這麼簡單就要收525,工程師剛剛如果耐心跟我講...。
主管:工程師有試著要為您做免費的遠距故障排除服務...是您不要的,我接手後也試著...。
客戶:(不耐煩~)好啦~下一次請你們先電話中教我簡單檢查,阿插個插頭收五百多...我怎麼跟公司報帳...。
......
......
......
看完案例不知道大家的想法是如何?
是否發現雖歷經十數年的資訊普及與資訊教育...咱們的使用者不管是公司行號、組織機關還是個人的資訊素養,還有問題排除集更重要的職業(職務)尊重都還有待加強,即使現在的職務已不需在面對這些客服與外派瑣事,但是只要是IT人或是MIS相關工作的所有iT與資訊相關從業人員應該都還是有這樣的感覺,真不知是工程師?還是雜工?

所以熊的明日大理想就是:iT人的專業能獲得應該有的相對尊重與應該有的良好工作環境及職涯安排與進階的學經歷培訓!如此而已!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12-14 14:22:56

原來熊大是台南出身....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iT邦幫忙MVPsimon581923提到:
熊大是台南出身....

嗯嗯~
北~高~南~北...都有熊的足跡...(高最短...兩年)偷笑

就台北跟台南時間最長!做菜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14 16:17:41 檢舉

gric提到:
北~高~南~北...都有熊的足跡...(高最短...兩年)

熊大是徒步環島嗎?

slime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4 17:10:45 檢舉

gric提到:
北~高~南~北...都有熊的足跡...

熊不是以中央山脈比較多啊? (來亂的)

slime提到:
中央山脈比較多啊

請林管處多設電源供應投落口與廣設WiFi這樣熊就可以歸於山林...毆飛

0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4 14:32:47

開開關這種...鳥事....以前常常遇到

以下純粹笑話一則,如有雷同,肯定是真....

某個美麗、陽光燦爛的午後,
User急急忙忙打電話:喂,請問是OOXX公司工程部嗎?
工程師:是,請問有什麼問題嗎?
User:我這裡是GGYY公司會計部,前幾天跟你們買的電腦,今天突然無法開機了!你要不要過來看一下?
工程師:無法開機?請問,電源有開嗎?
User:有啊!早上上班的時候開機都正常,吃完午飯後,回來就不能用了。
工程師:請幫我看一下電腦前面面板上的燈有亮嗎?
User:沒有,哪有什麼燈?
工程師:應該是電源沒電,請幫我檢查一下電腦後面的電源線有接好,可以嗎?
User:等一下...
過了10分鐘
User:後面很暗,看不到...
工程師:開燈看一下....
User:吼!!就停電是要去哪裡開燈!!
工程師:....................

iT邦幫忙MVPwiselou提到:
吼!!就停電是要去哪裡開燈!!

這個有梗~
不笑不行!哈哈

iT邦幫忙MVPwiselou提到:
如有雷同,肯定是真

故事是真的
這是當年 Compaq 內部流傳的"範例"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2-14 14:52:03

gric提到:
iT人的專業能獲得應該有的相對尊重與應該有的良好工作環境及職涯安排與進階的學經歷培訓!如此而已!

有次我忘了帶Key出門
請師父來開門
只見師父拿出細細長長的鐵支
挖呀挖的不到三十秒
門就開了

不但立刻雙手奉上六百塊現金
還畢恭畢敬地拿家裡的Key給師父檢查
連個嗝都不敢打一個

什麼叫尊重專業?
這就是尊重專業。
噎到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14 16:24:48 檢舉

師父: 不是說好一千 ?? ........ XD

echen688提到:
師父: 不是說好一千 ?? .......

因為我已經找他開過兩次鎖(一次大門,一次汽車)
所以有一點小折扣
臉紅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4 16:28:31 檢舉

第二件六折??疑惑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4 16:29:41 檢舉

iT邦幫忙MVPantijava提到:
挖呀挖的不到三十秒
門就開了

師父嘴裡還喃喃自語:奇怪...每天都來練習開這個門,今天怎麼特別難開...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14 16:32:57 檢舉

antijava提到:
因為我已經找他開過兩次鎖

一次是開隔壁老王的, 一次是開自己的........... 偷笑

wiselou提到:
今天怎麼特別難開...

這樣收600才不會被唸...這是有策略的!筆記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5 12:21:27 檢舉

一個女子問她的男友︰“為啥男人有許多女朋友會被人羨慕,而女人有許多男朋友就會被人說作風不好?”男友回答︰“這就象一把鑰匙如能開許多鎖----那是萬能鑰匙,但如果一把鎖可以被很多鑰匙打開,那這鎖還是好鎖嗎?”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5 12:21:50 檢舉

哈哈哈哈

0

iT邦幫忙MVPantijava提到:
還畢恭畢敬地拿家裡的Key給師父檢查

而且你一定沒有罵他...對吧!哈哈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當然沒有駡囉
臉紅

antijava提到:
當然沒有駡囉

所以不知何時iT人才能不挨批!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4 15:23:19 檢舉

gric提到:
何時iT人才能不挨批

改天公司電腦壞了叫修的時候...我也要用鐵絲來給他挖呀挖....
搞不好還可以賺個六百大鈔....偷笑

wiselou提到:
公司電腦壞了叫修的時候...我也要用鐵絲來給他挖呀挖...

這樣你一定會出名的~
所以賺的可能不只600塊...可能還有「通告費」...偷笑

0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4 15:29:35

一切都是人的問題,有些人的心態花錢是老大,指導客戶做基本的故障排除時,不是不會做是不想做(有些還唬弄你),所以就有這樣的笑話出來,以前有未來也會有,只能說電腦太複雜造成使用者的卻步。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4 15:31:29 檢舉

dream提到:
電腦太複雜

難怪...現在All-in-one以及平板充斥....開心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4 15:49:12 檢舉

wiselou提到:
難怪...現在All-in-one以及平板充斥...

前幾天有個什麼小姐的手機問題他不是也想搞大,結果被一堆人吐槽,我比較善良不會說他做假,但我覺得他就是那種心態。

vicchen39 iT邦新手 3 級 ‧ 2012-12-14 16:57:05 檢舉

前二天,有小姐打電話來說,他的電腦冒出臭味,而且整排電腦都斷電了,發出有烤焦的味道,叫我快去看。
就在我三步併二步跑到他們的辦公室後。
進去後只聞到陣陣烤土司的香味以及跳電的延長線插座。
Shit!!!他們在烤土司,他們在烤土司,他們在烤土司。毆飛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4 17:00:39 檢舉

烤土司

現在知道員工餐廳的重要性了吧.....開心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14 18:09:01 檢舉

wiselou提到:
現在知道員工餐廳的重要性了吧.....

以前機房裡面還有兩個大同電鍋呢!暈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12-14 18:45:34 檢舉

tecksin提到:
有兩個大同電鍋

鐵大真行啊~~機房也是伙房....

simon581923提到:
鐵大真行啊~~機房也是伙房....

還好沒有兼茅房...毆飛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15 08:49:43 檢舉

tecksin提到:
兩個大同電鍋呢!

直接接在 UPS 後面嗎 ?? ........ 失神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12-15 09:27:27 檢舉

echen688提到:
直接接在 UPS

這是一定要的,天大的事情怎能斷電呢...吃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5 12:22:50 檢舉

他們在烤土司,他們在烤土司,他們在烤土司

這樣也可以
哈哈哈哈哈哈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15 20:21:26 檢舉

echen688提到:
直接接在 UPS 後面嗎 ??

這兩台還需要配一台3KVA的UPSOrz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15 02:30:06

客戶A1:印表機沒動作
工程師A:請問^$*()!&$^%!%(%^)...(跟前面邦友講的一樣,先期排除)
客戶A1:機器有開、綠燈有亮、線有接好,可是,他就是沒動作啊,我傳過5-6次指令了
工程師A:嗯,請問,你趕著處理嗎?我們明天才能過去,如果你急著處理,我們需要調Case,會跟您加收500元處理費,其他的一樣是維修、車馬費
客戶A1:喔,好吧,那你們明天過來。

===當天下午===
客戶A2(跟上面的客戶同一家公司,不同部門,隔1個辦公室,除了倒茶,很少到對方辦公室去)
客戶A2:印表機見鬼了,沒有人送印,他自己印個不停,印掉半箱紙了
工程師B:請問,是亂碼嗎?或是白紙一直跑出來?
客戶A2:亂碼?.........(工程師解釋中)
工程師B:那麼,印出來的是什麼東西?
客戶A2:我看一下.........有合約書、使用手冊.......
工程師B:你這台印表機有分享給誰使用嗎?
客戶A2:我怎麼知道?你就跑一下不願意嗎?
工程師B:請問,你趕著處理嗎?我明天才能過去,如果你急著處理,我們需要調Case,會跟您加收500元處理費,其他的一樣是維修、車馬費
客戶A2:喔,好吧,那你明天過來。

就這樣,2位工程師,明天要去同一家公司看印表機

===隔天===
工程師B:A,你怎麼來了?
工程師A:B,咦?我們先分頭檢查,等等交換狀況。

結果:
A1的列印指令送到A2去,因為前一天有人要常常印A2這邊的印表機,特地設為預設值,忘記改回來。
這家公司『非常不甘心』地,付了2個工程師的維修費,只為了........

我這案例的癡呆程度比上面的低些些.......因為還需要『設定』哈哈

bigcandy提到:
這案例的癡呆程度比上面的低些些.......因為還需要『設定』

分析得很精確...偷笑

0
ak02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2-18 12:03:04

以前心態會很ooxx這樣的人
可是現在則是很感謝他們
因為他們什麼都不了解
我們才會活的下去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