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8

鐵人的榮光-2012年第五屆iT邦幫忙鐵人賽評審會議側記

  • 分享至 

  • xImage
  •  

經過鐵人賽加熱、升溫過程,優秀的鐵人紛紛鍊成出爐,究竟誰能脫穎而出,獲得年度鐵人,這一刻即將揭曉

時間:2012年12月8日 下午兩點
地點:南京東路二段伯朗咖啡廳
評審長:吳其勳(iThome電腦報總編輯)
評審:王建興(任職某網路軟體公司技術長)
洪進吉(資策會、數位文化協會等多家公司、單位顧問)
胡百敬(集英信誠資深合夥顧問, 微軟技術資深講師)
嚴立群(iThome電腦報編輯總監)
記錄:黃柏諺(iT邦幫忙產品經理)

是日大雨滂沱,鐵人賽的評審們紛紛到達,要為鐵人賽最終誰能勝出進行討論。評審之一王建興,因臨時有事無法出席,不過他也根據之前兩階段的票選結果,選出他心目中的年度鐵人,並且寫下給這兩位的原因,交由現場的評審進一步討論。

在兩階段評選結果上進行討論

本屆鐵人賽維持30天連續分享文章不中斷的傳統,但今年特別之處,在於導入了兩階段的評審制。

初選階段,每個評審可以針對各組票選出15篇作品,交由iT邦幫忙匯整統計,每個主題只要獲得3位評審的投票,就進入決賽。在全部完賽的62個主題中,技術組有17個主題入圍,人生組有14個主題入圍。

進入決選的參賽主題,再由評審不分組別,圈選自己心目中前15名,一樣交回給iT邦幫忙統計得票數,作為評審會議討論的起點。

在進入評審會議時,技術組獲得5票的有兩位、4票的有9位,而人生組最高得票數3票的有3位。由於決賽階段是不分組別票選,這樣的得票結果,也引發評審一番討論。

人生組年度鐵人是否從缺?

評審首先一致肯定,今年技術組的平均水準很高,得票領先群的作品,無論是從主題性設計、文章的組織、或是經驗的獨特性等,都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表現。

相較之下,人生組雖然不乏優秀的文章,但是從投票數來看,的確沒有讓評審有一致的共鳴。
於是評審們首先要面對的是,在實力有差距的情況下,年度鐵人是否要從缺,以保持這個獎項的代表性。

洪進吉傾向從缺,建議把人生組最高票三個主題《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工程師復愁記》、《IT原鄉人》列入優選。

嚴立群則認為人生組在設計上有先天的問題,它可以寫作的範圍太廣了,也因此很多東西放在一起評比,究竟誰優誰劣,其實很難拿捏,不容易有一致的標準。他認為應該還是要選出一個年度鐵人,對於這組認真寫作的人,也是一種鼓勵。

同樣站在鼓勵的立場,胡百敬也認為人生組其實給了IT人一個機會,去表達技術以外的一些想法和經驗,因此給出年度鐵人這個獎項,他覺得是比較理想的作法。

至此,評審長吳其勳總結在場評審的意見,認為人生組仍然應該要有年度鐵人。接下來的問題,就是三者之中,誰該勝出。

《IT原鄉人》因經驗獨特而勝出

就這三篇作品來說,胡百敬感到比較疑惑的是《工程師復愁記》、《IT原鄉人》這兩篇。就他說來,雖然他能感受到作者的用心,他們也都花了很大的篇幅在經營,但是如果認真以小說標準來看,似乎水準又不到位。

吳其勳則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讀這兩篇作品,這種小說的嘗試,應該是《工程師復愁記》的作者sunallen開始嘗試後,慢慢就有這樣的類型出現。就《IT原鄉人》來說,作品從IT主管的角度,把IT現場的場景寫出來,而不只泛談一些專案管理或採購要如何進行,同時也表達企業的政治文化問題、或是工程師生活上的議題。不過也因為題材的問題,就不像一般小說那麼離奇或吸引人。

嚴立群認為他會選《IT原鄉人》作為年度鐵人,原因在於當中有難以取代的獨特經驗,這是這篇作品的價值所在。而胡百敬也認同如果以這三篇來看,他也會投《IT原鄉人》,它能表現職場中階主管IT人生,而且在表現上有它的趣味性在。

另外一位沒到場的評審,在E-mail中投票給《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他認為談論專案管理從「正向」 角度切入,顯得格外新穎。因此以票數來看,《IT原鄉人》獲得了四位評審的支持,因此獲頒人生組年度鐵人。

優選獎依作品水準,全數分配給技術組

在人生組年度鐵人出爐後,同樣獲得三票的另外兩個主題,評審們討論是否要列在優選中。胡百敬提出一個觀點,他認為以《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談論PMP的主題,如果放到技術組中,和其他也寫專案管理的文章,是不是有比較好。經過一番討論之後,評審們都能接受這個想法,加上優選獎原先就不對組別作設限,在考量實際的表現和得票數之後,評審決定將這人生組這兩個主題不列入優選獎。

技術組《進程。Processing》獲得全數評審肯定

緊接著評審開始決議技術組年度鐵人。《進程。Processing》與《Kuick Application & ORM Framework》同樣獲得5票,因此評審長先請評審們決定是從兩個作品中擇一,或是有什麼遺珠之憾,想要提出來與這兩篇角逐年度鐵人。

胡百敬認為他自己相當喜歡《30天快速上手TDD》,主要是因為這個系列在寫作時旁徵博引,而且有實務上的經驗,就國內來說,這樣的內容相當難得,因此他相當肯定這個主題。不過他覺得大家投票出來的結果有其意義,所以還是針對這兩篇來討論大獎即可。

經過一輪討論,所有評審都一致同意把技術組年度鐵人獎頒給《進程。Processing》,主要是因為這篇作品文筆流暢,議題廣泛又能兼具深度與趣味。在文章中能將技術與職場結合,同時敘說專案與技術進程。嚴立群便認為這是他覺得相當驚豔的作品。於是《進程。Processing》獲得本屆鐵人賽技術組的年度鐵人。

優選獎由獲得四票以上的主題獲得
在評審長統計獲得4票以上的文章,剛好有10篇,因此吳其勳向在座評審詢問,是不是就由這10篇文章獲得。如果有其他覺得可以挑戰這些文章的,也可以在此時提出。

洪進吉認為其實這些作品品質不錯,有時也難說這個絕對好過另外一個,這時就是評審的個人的專業與偏好,會影響到最後的結果。

因為優選獎有名額限制,所以遺珠勢所難免,不過將4票以上的文章列入優選,在座的評審都認為名實相符,因此優選獎也至此底定。

期待鐵人賽成為IT界的金馬獎

會後評審們聊起鐵人賽,評審們認為好的作品越來越多,日後評審的標準應該可以越來越明確。尤其像人生組,範圍太大,對於參賽者和評審而言,都不見得是好事。洪進吉更進一步建議,或許可以改為「職場組」,範圍可以進一步縮限,但仍然可以保有他有趣的一面。

評審們都肯定IT人生組在鐵人賽的價值,但是如何讓大家可以更好發揮,是iT邦幫忙接下來要更加努力的地方。

評審也進一步提議或許可以設立一些子獎項,類似像金馬獎有最佳導演、最佳劇情之類的規畫,讓文章某些面向做得特別好的,可以受到獎勵。

像是有些人利用30天用「step by step」教會你一項技術,或是某些人的文章在評論上有特別突出的見解,或是某些文章原創性相當好等等。透過這些獎項的設立,可以讓鐵人賽鼓勵到各多面向的文章。

鐵人們的榮光

歷時一個半月的鐵人賽,終於在評審會議之後,產生了年度鐵人獎與鐵人優選獎,而其他進入決賽的作品,則是獲得了鐵人佳作獎。

每位得獎者在鐵人賽的表現,都是一次自我高難度的挑戰,誠如評審所言,這屆鐵人賽水準之高,也是歷屆之最,不管最後獲得的獎項是什麼,所有的鐵人們,在這一刻,你們的榮光如此耀眼而奪目。


(評審由左至右)

吳其勳:「《IT原鄉人》寫出了IT現場,也點出了企業內的政治問題和工程師生活,是非常難得的經驗表現」

王建興:「《進程。Processing》陳述主題的方式有趣,內容規畫完整,寫作風格成熟」

洪進吉:「鐵人賽是個用30天來自我省思、學習的好機會,如果可以當天寫、當天發更好 」

胡百敬:「《30天快速上手TDD》在寫作時旁徵博引,而且是實務上的經驗,內容相當難得」

嚴立群:「《進程。Processing》讓我很驚豔,很像是實況小說,仔細讀來很有意思」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2-19 19:24:37

沙發
各位評審辛苦啦~~~~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2-19 21:05:30

看得出來
評審有辛苦地花時間看文章
而不是把文章印出來用電風扇吹比遠的
飛

不像有些邦友
看了半天就只記得一個曉軍

這次我的最大成就
就是成功預測兩位得奬者
老師
不是準


哈哈
(要入會者請洽蟹堡王餐廳交會費)

有文有真相
TDD 我買了一千萬
祝福首奬得主
謝謝謝謝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期待鐵人賽成為IT界的金馬獎

+100
那麼邀請林志玲的日子就要來臨了
灑花拍照灑花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19 21:24:25 檢舉

iT邦幫忙MVPantijava提到:
就只記得一個曉軍

才剛狠狠地擰乾他,想不到這海綿這麼快又回復本尊,真有兩把刷子...不耐煩

衝在林姐姐面子上,不跟他太計較,但下次合照時,林姐姐要在我左邊,曉軍要在我右邊,至於這塊海綿,就放在水族箱內由鄭副理好好看著就好了...失神

ted99tw提到:
林姐姐要在我左邊,曉軍要在我右邊

左邊是我的座位
不過我不介意讓林姐姐暫時坐我腿上一下子
汗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2-20 06:16:56 檢舉

antijava提到:
那麼邀請林志玲的日子就要來臨了

在那之前, 請暗黑志玲來也勉強可以....... 臉紅毆飛毆飛

echen688提到:
暗黑志玲

真的很有趣
偶而出現的神情和某些角度蠻像的

這次來台中資訊展
台下一堆人猛拍照
我就不懂了
他們家裡的D槽不是有一堆她的影片了嗎
不耐煩

老師果然神準,i服了u.........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12-20 07:41:06

還好, 今年的人生沒有從缺IT人生已經夠悲慘了毆飛

0
magician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12-20 09:31:43

fortune提到:
全部完賽的62個主題中,技術組有17個主題入圍,人生組有14個主題入圍。

我記得有64人賽完啊??疑惑

《IT原鄉人》因經驗獨特而勝出

看來人生組還是逃不過技術的領域...寫不出技術的我明年只好從缺了~~哭哭

小財神 站方管理人員 ‧ 2012-12-20 10:09:20 檢舉

為什麼變成62,請參考這一篇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111123

0
guareian
iT邦新手 3 級 ‧ 2012-12-20 11:47:50

我只是路過的逃跑

0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12-20 18:45:31

fortune提到:
洪進吉傾向從缺,建議把人生組>

最高票三個主題《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工程師復愁記》、《IT原鄉人》列入優選。

fortune提到:
另外一位沒到場的評審,在E-mail中投票給《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他認為談論專案管理從「正向」 角度切入,顯得格外新穎。

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

0
mosil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2-20 22:56:31

各位評審辛苦了
謝謝

0
Blue Jacky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2-23 07:18:42

比金鐘獎還要公正嚴謹
呵...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