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什麼是LTE?

lte
Birdy 2013-01-16 23:59:1616969 瀏覽

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長期演進(LTE)項目是近兩年來3GPP啟動的最大的新技術研發項目,LTE的研究,包含了一些普遍認為很重要的部分,如等待時間的減少、更高的用戶數據速率、係統容量和覆蓋的改善以及運營成本的降低。這種以OFDM/FDMA為核心的技術可以被看作"準4G"技術。基于FDD的WCDMA將演進到LTE FDD,基于TDD的TD-SCDMA將演進到LTE TDD。
中國移動將在上海世博會上搭建運營TD-LTE演示網,
展示面向4G後續演進技術水平。

二、3GPP LTE項目的主要性能目標:

1、在20MHz頻譜帶寬能夠提供下行100Mbps、上行50Mbps的峰值速率;

2、改善小區邊緣用戶的性能;

3、提高小區容量;

4、降低係統延遲,用戶平面內部單向傳輸時延低于5ms,控制平面從睡眠狀態到激活狀態遷移時間低于50ms,從駐留狀態到激活狀態的遷移時間小于100ms;

5、支持100Km半徑的小區覆蓋;

6、能夠為350Km/h高速移動用戶提供>100kbps的接入服務;

7、支持成對或非成對頻譜,並可靈活配置1.25 MHz到20MHz多種帶寬。

三、3GPP LTE物理層的傳輸技術:

2.1物理層上下行傳輸方案

下行的多址方式為正交頻分多址(OFDMA),上行為基于正交頻分復用(OFDM)傳輸技術的單載波頻分多址(SC-FDMA),SC-FDMA為單載波傳輸技術,其特點為低峰均比,子載波間隔為15kHz。這兩種技術都能較好地支持頻率選擇性調度。

2.2幀結構設計

上下行幀長都為10ms,分成20個時隙,10個子幀,最小物理資源塊為180kHz。下行為了同時支持廣播業務和單播業務,設計長循環前綴(CP)和短CP兩種類型。短CP時每子幀由7個OFDM符號組成,短CP的子幀主要支持單播業務。長CP時每子幀由6個OFDM符號組成,其中2個短OFDM符號,6個長OFDM符號。短OFDM符號主要用于導頻信號傳輸,長OFDM符號主要用于數據傳輸。同時為了與時分雙工(TDD)係統共存,又分別為低碼速率時分雙工(LCR-TDD)和高碼速率時分雙工(HCR-TDD)設計了相應的幀結構。

2.3小區間幹擾控制技術

採用小區間幹擾控制技術的目的為提高用戶在小區邊緣的信息傳輸速率主要的多小區幹擾補償技術有:幹擾隨機化技術、幹擾抵消技術和多小區幹擾協調技術。3GPPLTE標準化的前期研究重點是為下行頻分雙工(FDD)係統中的多小區幹擾協調技術。多小區幹擾協調技術對頻譜資源和發射功率進行限制。中心用戶可以使用全部資源塊,從而提高用戶在小區邊緣的信幹噪比,增加小區覆蓋率。而FDD上行的多小區幹擾控制主要通過功率控制技術實現。

2.4多天線技術

目前下行單用戶多天線傾向于無層間打亂,主要採取基于酉矩陣的預編碼技術,終端的反饋為酉矩陣的指數;下行多用戶多天線傾向于終端的反饋基于酉矩陣,但基站的預編碼矩陣不一定為酉矩陣;上行發射分集主要根據功放的要求進行評估和選擇。

2.5小區搜索技術

小區搜索的設計主要集中在同步信道的設計和小區序列的設計上。考慮到小區搜索的復雜性,LTE傾向採用主同步信道進行小區同步,輔同步信道進行小區標識的檢測。在主同步信道採用公共的導頻序列,而在輔同步信道上各小區採用不同的導頻序列。

2.6隨機接入技術

隨機接入中主要分為非同步的隨機接入和同步的隨機接入。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Blue Jacky
iT邦大師 1 級 ‧ 2013-01-17 02:39:16

birdych28提到:
TD-LTE

這還是留在中國自己慢慢玩

臺灣若仍想與世界接軌
那系統還是用 FDD-LTE
但行動裝置或許可兩者並行

0
Birdy
iT邦新手 5 級 ‧ 2013-01-17 08:48:06

那可以請問樓上大大的認知 ..(純討論)

  1. WiMAX 還有機會嗎 ?
  2. FDD-LTE 台灣現在發展到甚麼進度了 ㄋ ??

birdych28提到:

  1. WiMAX 還有機會嗎 ?

個人看法...等"死"

birdych28提到:
2. FDD-LTE 台灣現在發展到甚麼進度了 ㄋ ??

快也快不了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3-01-17 11:12:10 檢舉

birdych28提到:

  1. WiMAX 還有機會嗎 ?
  2. FDD-LTE 台灣現在發展到甚麼進度了 ㄋ ??

我家在高雄三民區, 住在十七樓高度的'摩天大樓', 當初有申請大同電信WiMAX, 結果, 在家裏收不到訊號, 明明...家附近不到300公尺有設置大同電信的WiMAX訊號台...就是沒訊號.
大同電信的工程師來, 測了好久, 給了一個簡單紙質的訊號加強器...哈哈哈騙小孩的玩意兒...就收工回家了.
工程師回去後在報告中說...因為訊號是由十樓高度向地方發射, 所以, 十七樓高度接收不到訊號...我知道是因為打客服電話去問, 客服小姐被我這個奧客糾纏到煩, 就直接把工程師的報告一五一十的說出來, 於是...辦退租.
我當時心裏在想, 什麼爛系統啊!

至於FDD-LTE...有NCC這種官僚機構, 我想, 中美日打完釣魚台戰爭之後, 北韓再次發動韓戰之後, 中國終於決定放棄共產極權政治、實施民主政治之後, 天網發動消滅人類的戰爭之後, 各式Terminator傾巢而出之後, 才有可能看到Protocol出現.
我是在開玩笑的, 不要當真.

simon581923提到:
大同電信的WiMAX

當初也是申請大同電信的 WiMAX
而且是一開臺就申請
結果在南高雄等了快一個月才有訊號 <- 這又是另一段故事
速度慢到斃
想退又退不了 <- 綁約兩年
中間還發生 Windows 7 不能使用 <- 後來軟體更新才能用
前半年的可用率大約不到 60%
自此與 WiMAX 絕緣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3-01-17 18:21:53

simon581923提到:
FDD-LTE

FDD-LTE很快就會完成了,只要:
1.中美日打完釣魚台戰爭之後,
2.北韓再次發動韓戰之後,
3.中國終於決定放棄共產極權政治、實施民主政治之後,
4.天網發動消滅人類的戰爭之後, 各式Terminator傾巢而出之後
5.台灣的選舉罷免法增列『民調支持度低於三成的總統自動解職』且『民選官員罷免需任期滿一年不限於連任成功者』

就能成功啦(咦,怎麼內容跟塞門幾乎相同)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