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分享大小事-企業用戶的磁碟陣列搭配的SS方案,Stardom DR5加Seagate CS開箱實測!

<span style="color: #0000ff;">海量資料(資料巨浪)席捲而來儲存裝置板塊移動</span>
還記得「大量資料、影音剪輯、微型企業與SOHO環境下兼顧安全剪接速度與資料交換」(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6045222 ) 這一篇分享嗎?對就是三加一的儲存裝置規劃分享那一篇。因為越來越便利的科技應用,所以生活越來越便利與多元化,所以資料的形式與容量也多元與劇增,而一直湧過來資料巨浪就考驗著包括個人、家庭與企業。所以因應這樣儲存需求的激增,儲存裝置的需求與板塊也產生了遞移的現象,而資料的備份與安全保存也就成了全民課題。
圖 D01 如果有一天這樣的扁平式桌上外接式儲存裝置出現在你的螢幕或AIO主機之下,或是你的公司、工作室之中應該也不會意外。
.
上圖為甫上市的兩項iT儲存品Seagate Enterprise Value HDD ST3000NC002-1DY166與即將乘載他的STARDOM DESK DR5系列的DR5-WBS3。
<span style="color: #0000ff;">儲存裝置在各自領域進行板塊移動</span>
首先就是個人用戶硬碟用用越大,或是已經採用ISRT的SSD+HDD加速或是系統碟用SSD+資料儲存用大容量HDD,當然也包括直接使用SEAGATE Hybrid硬碟;另一個特徵就是買個人隨身硬碟的變多了,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使用筆電與筆電搭用SSD的UltraBook變多了。
再來就是家庭與SOHO及微型企業由代用型伺服器或是桌上型硬碟外接盒面曼移轉到1~2 BAY的NAS或是2~4BAY的DAS,有的已經跟小型企業一樣採用4BAY DAS或 4BAY NAS不是意外,畢竟資料成長真的很快速不只是娛樂影片與音樂,還包括家庭相簿與安全監控錄影。所以中小企業現在入門起跳就變成4BAY為入門5BAY為基礎,RAID 5-RAID 6的應用已經是展開來了,加上價格越來越親民所以SOHO工作室與微型企業跳入採用也是合理的事。這也應該就是這一陣子大家一直推出5BAY、6BAY產品的原因吧,補足板塊往上遞移的需求與缺口!
圖 D02 這就是前一篇的主角們,由個人到中小企業應該都是他可以效勞的場域,只是擔任的位置回隨遞移而有不同的守備位階與用途。
.

<span style="color: #0000ff;">這一篇分享您的是</span>
趨勢是向上發展的,DAS也是!所以朝5BAY邁進成為中小與微型企業及大量影音剪輯使用者可以使用的基礎選擇是沒有問題的,而過渡期間會有的尷尬就是機架好還是桌上型好?這樣的難題剛好今天要開箱的STARDOM DESK DR5-WBS3外接式磁碟陣列(DAS)就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所以首先分享的是STARDOM DESK DR5-WBS3的開箱。
接下來就是務實的問題與測試,儲存裝置板塊向上遞移沒錯,可是說的容易做的難啊!磁碟陣列往上直接搬資料不就毀了嗎?光要搬那些東西眼淚就掉下來,不如將就著用,然後另外再買一組來裝…這當然是好方法,但是真的不能無痛搬移嗎? 還有MIS或是資料保管人員最擔心的就是磁碟陣列主機掛點…資料一樣化為烏有,或是設備汰舊換新4BAY換5BAY,光資料搬出4BAY再搬進5BAY不就一樣欲哭無淚嗎?可不可以先無痛搬家硬碟直接搬到5BAY裝置,等日後有時間或是配合其他設備規劃與整理時再一併調整成為5BAY (RAID5)運作,讓有限時間情形下先優先運用。當然如果是同時連5顆硬碟一起購入的那就更方便了,就5BAY RAID建置好然後4BAY資料拉過來以後4BAY的機組可以當作再備份、擴充、他用…等。另一個情境就是4BAY RAID-5主機掛點,可不可以不要再買同樣4BAY的RAID主機,而跟者板塊遞移的腳步直接買5BAY的RAID主機,先讓4BAY直接移入→等日後儲存需求增加→再進行資料移出→增加硬碟→重設RAID→最後再將資料移入,這一篇分享文另一個測試重點就是這裡。
另外整組STARDOM DR5-WBS3 搭配 Enterprise Value HDD ST3000NC002-1DY166在電力上的需求與其他一般MIS會關心與好奇的4碟RAID-5與5碟RAID-5是否會有差異?因為RAID晶片還是在SATA-2階段,所以預期應該是不會有效能上的明顯差異,但是以之前的相關測試來判斷應該會呈現更為穩定的讀寫狀態才是,而這也應該是會採用磁碟陣列(DAS)的使用者所關注的重點,更穩定與更可靠還有機組故障時的立即可移轉替代性!
接下來就進入開箱階段吧!

有需要或是有興趣的邦友請點擊這裡閱讀全文!
想直接知道測試心得的請往下瞧...!

<span style="color: #0000ff;">測試後心得</span>
經過漫長的測試之後相信前面所提的重點看到這裡應該都有了答案,STARDOM DR5-WBS3裡外的作工與能夠銜接mini-Tower(桌上型或稱塔式)的磁碟陣列儲存裝置與RACK(機架式) 磁碟陣列儲存裝置產生延續或是替換的彈性,加上又能無痛的將硬碟連帶資料一併移轉過來,再加上Seagate Enterprise Value HDD CS ST3000NC002在聲音與電力消耗上的不錯表現,這樣的組合在儲存裝置產生板塊向上搬移的此時中小企業可以瞻前顧後的參考。
至於您是適用SR4-WBS3+或是DR5-WBS3,這就要由擺放空間與架構發展來去思考與考量咯;還有硬碟要使用7200轉的CS硬碟還是較便宜的5900轉甚至是5400轉的硬碟,這也就要考量實際使用需求與預算來安排。這些都需要由您自己來決定!這一篇就提供您在比較分析之時的作為參考!
分享到這裡咯~下一篇分享見啦!

<span style="color: #0000ff;">參考資料:</span>


新型硬碟攻佔雲端Seagate Constellation CS雲端儲存企業硬碟開箱效能測試Enterprise Value HDD來了!


大量資料、影音剪輯、微型企業與SOHO環境下兼顧安全剪接速度與資料交換


開箱五款市售2TB 3吋半大容量的硬碟效能評測

不同的思維不同的產品樣貌,Thecus intelligent N2520搭WD RED 1TB HDD開箱評測分享!


主流旗艦兼顧無線GA-Z77X-UD3H-WB主機板開箱評鑑!


迷你美觀便宜好設定的Tenda A6無線IP分享器開箱實測還有國際網路漫遊注意事項

讓音樂無「線」制的DTS Play-Fi無線音樂播放器實地體驗心得


台灣熊的部落格 Taiwan Bear Loves Sharing.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8-16 11:26:27

gric提到:
趨勢是向上發展的

人心是向下沉淪的...冷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