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11

現代環境下的 Linux 裡的新工具系列 第 1

序言:Linux老而經典工具都用不完,還要學用新工具?

本系列不做Linux從頭到尾的教學,也不去論什麼版本好不好什麼的,更不會去列舉使用那些重量級的工具軟體;就只是把 Linux 裡可能好玩,也可能比較好用的一些工具來做介紹。
每個作業系統,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經典軟體工具,傳統經典的東西,不管在哪一方面,都仍會有其不磨滅的存在價值。

而 Linux 可運用在各方面,是全功能的,要做為 server 的架設,或者要做為一般使用者端的 Desktop 應用,都能夠勝任,只是使用者或管理者的身分能不能適應使用環境,就會有不同的評價。

如果單單使用Linux的圖形界面環境,一般情況下都很容易入手,但到了命令界面環境,可能對不同的人的接受程度各有不同。

所以這裡所提到的老而經典的工具,大多是命令列裡的工具。

通常 Linux 的學習及入門,常會從書中或者網路上的教學來進行,不外乎先從 shell script 的學習,再配合一些重要的經典工具像 grep, sed, awk,來做一些簡單的工作。若要再進一步特別議題的功能,就會有其他第三方的工具,像wget, curl, nmap...等工具來處理,雖說是第三方,但這些工具太重要而常用,久而久之也都被各Linux的distributions所收錄在內建的套件裡。

本系列的目的,是希望把這幾年使用Linux的過程中,所發現到的一些工具,似乎是比較新,做一個概括的介紹或記錄,並且與相對應的傳統工具並列,做為使用操作Linux時,選用這更好用而符合目前需要的參考。除了傳統經典的工具要掌握好,也許在不同需求的環境下,新工具也有可能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也會介紹一些工具,其實算是舊工具,只是可能很少有機會見到被使用,對於大多人而言,會看似是新工具,但卻是老的工具。

當然,不見得完全都是命令界面模式的工具,也會把一些圖形界面的工具做介紹,但應不會佔太多的篇幅。希望這系列的介紹,可以在Linux的環境下多一些的樂趣。


下一篇
寫大字的傳統工具:banner
系列文
現代環境下的 Linux 裡的新工具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zuyan
iT邦好手 1 級 ‧ 2013-09-17 21:22:32

DIR 還可以用嗎??

性格妞 iT邦新手 2 級 ‧ 2013-09-18 08:53:22 檢舉

當然可以用,dir 這指令被包在 coreutils 的套件裡;新的不見得會取代舊的,是提供新的額外選擇。雖然在 /usr/bin 裡有 dir 及 ls,而去 man dir 及 ls,會發現兩者其實是同一個。類似較有趣類似dir的指令,可以試試 tree,不見得預設有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