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4

開放硬體的發展系列 第 2

Day_2:授權

既然稱為「開放」,是不是可以利用這些開放硬體做任何事呢?答案是否定的!
前面提到開放硬體運動是啟蒙於開放原始碼的精神,在這裡要提到的是授權的觀念,為了防止有心人士利用開放硬體牟取暴利,透過授權才能在合理使用範圍及限制條件內生產製造,不少授權條款內容都是沿用GPL修改而成,其中最常聽到的便是The TAPR Open Hardware License(OHL)開放硬體認證,包括設計文件以及產品,與自由軟體不同的是,硬體屬於「專利」的範疇。

有一點要特別注意,OHL是以開放硬體設備為主軸的授權條款,一般晶片可能會牽扯到電路布局權,但在OHL的條款內,並沒有電路布局權的相關規定。

有了授權反而加速了商業化的發展,小至個人、大至企業紛紛投入開放硬體的懷抱,開放硬體的宗旨就是讓每個人都可以動手做出成品,影響最大的就是傳統的工業製造文化,以往都是公司先推出產品試水溫,再依據"多數"使用者的需求進行功能、造型...的更動,也因為成本低廉、資源豐富,所以每個人都能輕易地成為一名生產者,開發讓自己滿意的產品變成一件觸手可及的事情。這樣的概念將逐漸改變整個硬體的生態圈,也將掀開科技世代的新一頁。


上一篇
Day_1:前奏
下一篇
Day_3:熱潮
系列文
開放硬體的發展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