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10

用 HTML5 和 JavaScript 學習開發 Windows 8 Apps系列 第 5

Day4 Programming Win8 Apps with ....~ ch01讀書筆記

  • 分享至 

  • xImage
  •  

這一篇主要是在寫這本書的讀書心得跟筆記。
書目 : Programming Windows 8 Apps with HTML CSS and JavaScript
(標題長度不夠我key XDD)
本次章節: Chapter 1

雖然英文沒有很好,不過還是有看到一些東西,跟大家分享一下。忙
書目 :Programming Windows 8 Apps with HTML CSS and JavaScript
本次章節: Chapter 1

書本連結 Free ebook: Programming Windows 8 Apps with HTML, CSS, and JavaScript
http://blogs.msdn.com/b/microsoft_press/archive/2012/10/29/free-ebook-programming-windows-8-apps-with-html-css-and-javascript.aspx

以下僅是個人對書目內容的理解,如果錯誤煩請糾正,謝謝。

* windows 8 的團隊做了一個系統的API,可以讓很多不同的程式語言去使用,包含JavaScript,簡單來說可以用各種不同語言,開發最後長得差不多的東西,看你會哪種。那個這個 API ,就是鼎鼎有名的Windows Runtime API,如果你看很多文件,有的人會簡稱 WinRT,也就是指Windows Runtime API。

* WinRT 這個 API,做的事情包含了這個 object 怎麼被創造,事件, error, expections 的處理, 處理非同步, 如何保持畫面的順暢, 滑動的效果, 方法,屬性等等。

* 你所開發的 Windows 8 App,上架的地點絕對不是菜市場,更不是你家,唯一的上架地點就是 Windows App Store (恩…要註冊哦…),Visual Studio 有個很方便的功能可以讓你直接打包 (package) 你所開發的App,就是 Store/Upload App Package 指令。

* 當你使用 visual studio 開發 win8 app 時,每個專案應該可以說成是一個 package,這個 package 本身是一個附檔名是 .appx 的檔案,這個檔案包含你的程式碼,你的其他資料的來源, librares,以及 manifest。

* manifest 是一個神秘檔案,XD,依照我的理解,它會自己產生,不太可能是手動建的,它記載著你當下那個 app 的基本資料,像是 App 的名字,logo是哪幾張啊~,之類的。

中間好幾段都在講 windows store 市集,這個比較沒什麼好寫的,先跳過。

什麼是 Windows Library for JavaScript?
* 也被稱為WinJS

* html, css, JavaScript 其實是在 App 執行的時候,被載入(html), 被編譯 (javascript), 被 render (css) 出來的,最後經過 WinJS ,很多 App 預設的行為,樣式也會一起幫你做出來。也就是說 WinJS 提供很多現成的效果可以直接使用,你不需要為了做出符合 windows 8 app 的 User Experience (比方說一些動畫的效果, 事件跟行為) 的效果而自己重造輪子。

關於第三方的 Library
* 這個部分是從 33 頁底下開始。

* Windows App 其實是可以讓你帶入一些第三方的 Library, 像是 jQuery, Modernizer, prototype.js 等等,但是有些功能是會被擋的,要記住的是,只用這些 library,必須把這些第三方的 library 也放在 package 裡面。(個人註解:我記得是不能像 web 一樣寫 CDN,比方說你要用jquery,那麼整個 jQuery 都要下載下來放到你的 package,可能是js資料夾或是哪裡之類的)。

* 雖然是用 web 的語言(html/css/JavaScript)寫的 app,可是跑在 WinRT 跟跑在 browser 是兩件事。
有些 JavaScript 的行為跟事件在 Win8 App 是會被擋住的,像是 window.alert, windows.open, windows.prompt等等,類似的功能你可以使用其他方式去取代,像 Windows.UI.Popups.MessageDialog 也是類似 windows.prompt 的功能。

* 你不能 load 外面的 script,也就是不能用 script src=”https://source…” 來載入其他檔案,很有可能會被濾掉。

* windows 8 App 雖然也可以用 javascript 控制很多行為,不過有些 API 並不支援,請參考 HTML 與 DOM API 變更清單。

* 只有用 JavaScript 開發的 Windows 8 App 可以直接 access WinRT 這個 API,如果是用 C#, Visual Basic, C++ 還要 access Win32 跟 .NET API (這個 Win32 跟 .NET API 是什麼我就不懂了,有請大大們指示XDD)。

Single-Page 對上 Multipage Navigation
* web 的做法,通常是有好幾個頁面,透過 <a href="">go where</a> 超連結轉到別的頁面,或是使用 location.href 做頁面的轉換,那…你覺得 app 怎麼轉頁呢?

* 在 App 你要用這種方式轉頁也是沒有問題,只是有些缺點,第一件事情是轉頁意味著要再 loading Script,還要重新 Parse HTML 檔案, render 畫面,如果要共用一些 global 變數是有點麻煩,而且還會有效能的問題。而且在 app 上轉頁其實是有點突兀的事情,因為這樣很難做到提供給 user 順暢的轉場效果。

所以,因為以上的種種因素,為了解決這些困擾,通常 app 都會是以 single HTML page 的方式,可能是有一塊主要的 Div,去替換 content,有點像是 ajax。

* 所以,傳統的桌面應用程式,跟 App 差在哪裡? 答案是,後者的本質是有狀態的 (inherently stateful.—> 是這樣翻嗎?)。

* 後面有一段都在講 App State 跟 Roaming,不是很瞭解是在幹嘛的,暫時不寫。

最後...
祝大家 Happy Coding!
中秋佳節愉快!

今日進度結束,請等待下一篇。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 Orz,但盡可能找到 reference 或解答。

此篇內容轉載於:
http://winwu.github.io/windows-8-app/2013/09/19/day4-win8-app-study/


上一篇
Day3 介紹 Windows 8 App 開發方式
下一篇
Day4 [番外篇] 簡單介紹 Visual Studio 2012&開啓專案
系列文
用 HTML5 和 JavaScript 學習開發 Windows 8 App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9-19 00:28:15

沙發
拍手

yiying iT邦新手 1 級 ‧ 2013-09-19 00:33:10 檢舉

臉紅臉紅

0
sheephead081
iT邦新手 4 級 ‧ 2013-09-19 09:12:27

nice article. wanna see more!喜歡

yiying iT邦新手 1 級 ‧ 2013-09-19 10:22:14 檢舉

謝謝你:)
持續努力中!~
臉紅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