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4

程式設計師之入門基礎必備知識系列 第 9

程式設計師之入門基礎必備知識(9)-MYSQL基礎概念、Navicat for MySQL應用教學(上)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先介紹如何使用軟體,雖然東西是繁體中文,但是東西還是要經過學習,資料是很重要的東西,每做一個都要非常仔細,以上是我自導自編,針對菜鳥入門程式設計師需要學習心態與哪些基礎技巧。
資料庫GUI軟體很多種,所以我介紹的不見得是大家以後進了公司會用到的軟體,但是功能都大同小異,一定都會有新增、刪除、修改,沒有這三樣還真不知道這軟體能做什麼,為了能夠讓就算不懂SQL的人也能夠了解,只能靠實做是最快的方法,其實寫程式有很多步驟不是能夠規劃出來,因為因素太多,但是簡易的東作其實還是能夠辦到,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說過,15年後的程式設計師不用在寫CODE,說實在目前是不可能,但是VB.net已經慢慢開始有雛形初來,你可以拉BUTTON、TEXT、LABEL、CHECKBOX等等的功能,所以未來真的能辦到,我們會不會都失業了驚,找個人拉一拉介面就能夠辦到了。

1.Navicat for MySQL應用教學
首先先打開上一個課程所安裝的軟體


軟體操作到這,後面功能待續!!
接下來要講基礎觀念,承接下面主題。

2.MYSQL基礎概念
剛才上方圖形介紹到新增table name、大小、NULL、型態、主鍵的觀念:

一、table name:
是指資料表其中一個欄位名稱,當然這是隨你的東西而去命名,例如名子就是name,地址addr等等的英文縮寫,當然也可以用中文,但不鼓勵這種方式命名,因為資料是可以換到別的系統,為了讓相容性提高,命名英文是比較好的方式。

二、資料欄位大小:
當你儲存的資料不是無限制的輸入,而是儲存有意義的內容,所以限制大小就很重要,以前因為硬碟很小又很貴,所以開出來的規格都很斤斤計較,但是現在的硬碟大又便宜,所以欄位大小其實變的不是很需要去精準控制,只要合理的給予就可以,但是例如身分證,出生年月日等等特殊數字規則的,就必須要限制。

三、NULL:
為什麼會有NULL這種東西,資料庫其實應該要儲存有內容的東西,但是也有例外的時候,例如繳款明細,但是你尚未繳款,但最起碼一定會必須繳費資料,所以允許空值是為了彈性的調整,或者碰到身分證等特殊內容就必須強迫輸入,為的是資料的完整性。

四、型態:
型態很重要,因為每一家的資料庫系統的型態都有一點點不太一樣,但是基本上都是相同,為的是相容性,因為你比其他人更大的相容性,在轉移上方便很大,這是很大的趨勢,至於形態有哪些,只介紹重要的,因為現在資料越來越龐大,以前的規格都已經不敷使用,所以新的型態也越來越多。
字串:CHAR、VARCHAR(MYSQL)、VARCHAR2(ORACLE)
數字:NUMBER (可以輸入小數點)NUMBER(10,2)可以小數兩位
日期:DATE(YYYY-MM-DD)、DATETIME
因為型態很多,只要知道基礎就可以了。

五、主鍵
主鍵是很重要的東西,以前電腦效能不好,所以在主鍵的調整也是非常需要注意,即使現在的電腦效能過剩,還是要注意,如果被惡搞還是會造成資料庫當機的問題。
Primary Key :必須是唯一,不可以重復,不可以空值。
Unique Key :必須是唯一,不可以重復,可以空值。
Index Key索引:碰到大量資料的時候,假如你有一間大賣場,有天客人說要退費,因為冒牌米出現必須讓客人退費,要找出一張發票號碼要做廢,而如何在茫茫大海中又有效率的找出,這時候index就可以設定發票號碼(必須唯一)。

待續


其他文章連結處,可以找尋到先前發文的位置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ianianwu/other/1


上一篇
程式設計師之入門基礎必備知識(8)-VirtualBox、MYSQL、Navicat for MySQL(下)
下一篇
程式設計師之入門基礎必備知識(10)-MYSQL基礎概念、Navicat for MySQL應用教學(中)
系列文
程式設計師之入門基礎必備知識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