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6

ERP相關系列 第 1

ERP相關資訊-1

  • 分享至 

  • xImage
  •  

ERP相關資訊分享
ERP系統應該是MIS大家都聽過才對的一套又愛又恨的系統,就讓小弟從頭講起吧;何謂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的縮寫。

ERP的概念是著名產業科技研究單位-Gartner Group 在1990年代初期依據資訊科技的發展及供應鏈管理所提出的觀念,以推論製造業管理資訊系統的發展趨勢。其實ERP並不是一個全新的系統,它是由1970年代的物料需求計劃(MRP),1980年代的製造資源規劃(MRP II)所逐漸演進而成。

以推動MRP、MRP II著名的APICS美國生產及存貨管理協會在對ERP一詞的解釋中提到:一個ERP系統和典型的MRP II系統的差異在技術上的需求,例如圖形使用者介面(GUI)、關聯式資料庫、與客戶及供應商的整合、可視需要製作各式報告等。

簡單地說,ERP是「一個大型模組化、整合性的流程導向系統,整合企業內部財務會計、製造、進銷存等資訊流,快速提供決策資訊,提升企業的營運績效與快速反應能力。」它是e化企業的後台心臟與骨幹。任何前台的應用系統包括EC、CRM、SCM等都以它為基礎。

企業資源計劃最初被定義為應用軟體,但迅速為全世界商業企業所接受。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重要的現代企業管理理論,也是一個實施企業流程再造的重要工具。
而當初應用軟體的定義,現在則被稱為「企業資源計劃系統」。企業資源計劃系統是一個建立在資訊技術基礎上的系統化管理思想,為企業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執行手段的管理平台。


下一篇
ERP相關-2
系列文
ERP相關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